nativity of jesus, nativity of christ, birth of christ-6774677.jpg

基督的人性是怎样的?

基督完全的人性

当我们凭着合理的热情捍卫基督的神性,并高举祂神圣的荣耀时,我们有时会忽略甚至歪曲一个同样重要的真理,那就是基督有完全的人性。在这方面似乎有许多困惑,特别是在祂的身体、情感以及智力的成长上。

首先,基督的人性需要接受教导。

在此,我们并不是在谈论神性的理性——那是全知的神性。我们谈论的是祂有限且受限的人类的理性。祂并非一出生就对万物有完全的知识。有些事是祂不知道的——甚至是神圣的事(可13:32)。

第二,基督的知识是在增长的(路2:40)。

随着年龄的增长和成熟,祂的知识和理解都有所增长。

第三,基督通过聆听、阅读和研读来学习。

尽管毫无疑问的一点是圣灵有时会将真理直接启示给祂人性的理性,但祂通常是以正常的人类方法来学习,即聆听、阅读等。

第四,基督最重要的知识来源是旧约。

旧约是基督最重要的书。祂对旧约的知识来源于祂母亲的教导、祂自己的阅读,以及祂在会堂里听人阅读与讲解。

第五,基督比任何人都更了解旧约。

在祂在地上的短暂日子里,祂比在祂之前和之后的任何人都更有果效地研读旧约,理解也更深入。克里斯托弗·莱特(Christopher Wright)曾深入地思考基督这一领域的生活,并以优美的文字描写出来,他用下面这段发人深省的文字向我们展示了他自己的见解:

对于研究旧约圣经为何如此有益处,在许多令人着迷的原因中,最令我为之兴奋的是,它总能增加我对耶稣的认识的新深度。我发现自己意识到,在阅读希伯来圣经时,我所处理的东西使我与耶稣拥有的共同联系比任何一件考古文物能够带来的都要更加紧密。因为这些话是祂所阅读的,这些故事是祂所知道的,这些歌是祂所唱的,这些智慧、启示与预言的深度塑造了祂对“生命、宇宙与万物”的完整观点,这是祂洞察祂天父心意的地方。最重要的是,这是祂找到自己的身份与祂使命的目标的地方。简言之,你越深刻地理解旧约,就越靠近耶稣的心。(毕竟,耶稣从未真正读过新约!)(克里斯托弗·莱特 (Christopher Wright)《通过旧约认识耶稣》(Knowing Jesus through the Old Testament))

第六,耶稣知道祂需要知道的一切,也永远不会忘记祂应该记住的任何事。

祂的圣洁无罪保护祂不犯愚昧、闲懒或罪恶的无知等罪。

神秘的平凡性

对于基督知道什么以及祂如何学习,尚有许多奥秘。例如,基督启示了旧约圣经这一事实如何影响祂的人性对圣经的认识?基督通过圣灵的工作直接学习了多少东西?祂人性的理性是否曾“访问”过祂神性的理性?等等。

然而,无论我们提出什么答案,都必须坚决捍卫基督成熟人性的普通平凡性。

约翰·麦克阿瑟在他对路加福音2章52节的注释中很好地总结了这一点:

路加说的是,耶稣在发展其完整人性的过程中的每个方面(智力、属灵、社交)都是平凡的,并无特别……因此,祂有意识的理性受到人类有限性的正常限制。换言之,如路加在这里所说的,耶稣真的学习了一些东西。尽管祂如神一样详尽地知道每件事,但在祂人性的意识中,祂并不总是保持对每件事情的充分认识。祂向那些拉比提出的问题是祂学习过程的一部分,而不是拐弯抹角地揭露拉比的伎俩。祂真的从他们那里学习,并且消化他们教给祂的东西。(约翰·麦克阿瑟 (John MacArthur)《你不能忽视的耶稣》(The Jesus You Can’t Ignore),p.29)

祂的过去:“我从哪里来?”

人类最基本的问题之一就是,“我从哪里来?”它解释了人类对祖先的浓厚兴趣。他们想知道是谁造就了他们。他们重视那些曾在自己的过去发挥作用的人。他们钦佩那些作出明智且勇敢的决定,从而成就了他们的人。他们发现没那么善良的人物以及后者在自己的故事中所扮演的角色时,在“家丑”(“Skeleton in their cupboard”直译为“柜子里的骷髅”,比喻不可告人的家族秘密——译注)面前谦卑下来。

耶稣也不例外。事实上,作为人类历史中最重要的人,基督会对引向祂自己的历史有特别的兴趣。祂会带着什么样的兴趣听祂母亲讲圣经故事?祂难道不会对那些作出明智且勇敢的决定,促成祂自己的到来和身份的人有特别的兴趣和爱吗?祂对以色列,祂“肉身的亲属”,有多重视?但外邦人在祂的过去中也占有特殊的一席之地。因为祂的家谱中列出的四位母亲是外邦人,所以外邦人的血流入了耶稣的犹太血脉。

而所有那些“家丑”——那些祂家谱中的罪人呢?他们也不仅仅是“普通的罪人”而已。在他们当中有异教的崇拜者(亚伯拉罕)、妓女(他玛和喇合)、犯奸淫的人(大卫和拔士巴)、杀害儿童的和迫害者(玛拿西),等等。多么卑微的根啊!这个家谱中卑微的罪人会让祂有多么谦卑的同情心啊!

祂的人性:“我是谁?”

当基督问最基本的人类问题,“我是谁?”时,旧约提供了大部分答案。正如克里斯托弗·莱特(Christopher Wright)所说:

帮助耶稣认识耶稣的是旧约。祂认为祂是谁?祂认为祂将要做什么?答案来源于祂的圣经,在希伯来文的圣经经文中祂发现了一幅丰富的织锦,上面充满了各种角色、历史人物、先知的异象和敬拜的象征。而且,在这幅织锦中,其他人仅看到各种人物和盼望的零碎集合,耶稣却看到祂自己的面庞。祂的希伯来圣经塑造了祂自己的身份。(克里斯托弗·莱特《通过旧约认识耶稣》(Knowing Jesus Through the Old Testament),第108页)

当基督看到祂是亚伯拉罕的后裔,万国要从祂得福时,祂该多兴奋!当祂在幼年时逐渐认识到,祂是大卫的子孙,祂的国度和名字要存到永远时,祂该多惊叹!

最重要的是,想象一下祂通过以色列国认识祂自己。新约呈现的基督是以色列本该成为却未成为的一切的完美实现和体现。神让以色列成为世界上唯独享有特权的国家,为要向世界宣告神和祂的救赎。而尽管以色列如此悲惨地失败了,基督却取得了惊人的成功。神藉着基督完成了以色列未尽的一切事。

祂的目标:“我为什么在这里?”

回答了,“我从哪里来?”和“我是谁?”之后,下一个主要的有关存在的问题是,“我为什么在这里?”旧约再一次为基督回答这个问题提供了主要资源。它为祂提供了榜样、图像和模式,教导祂祂要在这里做什么。

例如,想一想,当基督读到旧约中的献祭时,祂会学到多少东西。祂会以何种感受读到罪的转移、剥皮、流血和焚烧。无论祂在圣殿里看到的多么宏伟,祂知道,在这里有一人比殿更大(太12:5-6)。

当祂在以赛亚书中读到祂预言的人心刚硬将是以色列对祂传道的回应时,祂该如何哀哭(可4:12)。耶利米流泪的经历该如何向祂表明,当祂日夜作工,反对宗教团体的权势,为要救耶路撒冷于毁灭时,祂将在耶路撒冷得到令人痛苦的回应——祂只会被嘲笑,然后被烙上“叛徒”的烙印。

当祂研读约拿的故事时,祂该如何认识到祂要受“被埋葬”的苦并且复活(太12:39-41)。在外邦人归信这件事上,示巴女王拜见所罗门给了祂多么大的盼望(太12:42)。当祂读到大卫作王时,祂将以多大的信心盼望自己得冠冕的日子(路20:41-44)!

在他关于耶稣情感的独特的文章中,华菲德(B. B. Warfield)谈到耶稣提出问题的真诚性:

我们不断地看到祂通过问题寻求知识,毫无疑问,这些问题不是只为了营造祂要依赖外界信息这个不真实的假象——事实上,祂生来就是要表达惊讶,并尝试新的环境。(华菲德(B. B. Warfield), 《短文选集》(Selected Shorter Writings),第一卷第161页)

华菲德警告说,当我们紧抓并强调基督的一个本质而公然撇弃另一个时,就一定会犯错。在下面这段含义丰富的话中与他一起敬拜神吧!

道成肉身的荣耀是,它使我们崇拜的目光不在于一位人性化的神,或一位神化的人,而在于一位真正的神人——祂既是完全的神,同时又是完全的人:我们可以安息在祂大能的膀臂中,也可以投奔祂怜悯的胸怀。我们不能失去神里的人性,也不能失去人里的神性;我们的心迫切需要一位完整的神人,就是圣经向我们提供的那位。(华菲德,第166页)

本文获授权翻译自圣经辅导联盟(BCC)网站文章“How Human Was Christ’s Humanity?”。受版权保护。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大卫·慕理(David Murray)是清教徒改革宗神学院(Puritan Reformed Theological Seminary)的旧约与实践神学教授。他还在苏格兰高地地区做了12年牧师。他著有《基督徒也会抑郁》(Christians Get Depressed Too),并制作了两张DVD,《上帝的科技》(God’s Technology)和《十字架检索》(CrossRefer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