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 room, interior

创建无色情的家:3种行之有效的预防措施

成人色情杂志的奠基人保罗·费什本(Paul Fishbein)说:“色情行业不做人口统计——它横扫所有年龄层。”他是对的。无论男女老少、基督徒或非基督徒——各种各样的人都常看色情内容。
 
不幸的是,当我们的孩子长到18岁时,超过90%的男孩和超过60%的女孩都已经在网上看过色情内容了。你可以做哪些事情在你的家中逆转这个趋势呢?
 

策略一:参与使用科技 

对于科技有两种不健康的心态,父母可能会受害于其中一种。
 
有些父母毫无经验。他们自己或允许孩子购买不了解的科技产品。这些工具可以让孩子在没有父母监督下畅通无阻地访问互联网。这些父母对孩子如何上网毫不知情——他们可以通过音乐播放器、游戏机、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上网,更不用说笔记本电脑和台式电脑了——因此,他们错误地以为所有东西都是好的,也就几乎不做任何事来设置适当的保护措施。
 
另一些父母则深陷于网瘾中。这些父母了解并能够熟练操作科技产品,但他们却自己沉溺在虚拟世界中。不幸的是,这是在家中开先河,为孩子建立一种“时刻联网”的生活方式。这会培养孩子糟糕的上网习惯,侵占他们与父母以及同龄人面对面相处的时间,也会加强“即时满足”的心态。
 
相反,父母应该参与其中。他们应该掌握家里的科技产品,了解各个产品的优点和潜在危害。
  • 缺乏经验的父母需要具备一份自家科技产品清单,并且学习如何给所有设备上锁、设置过滤器并监控所有设备。这会让人晕头转向吗?会。但你的孩子值得你这么做。
  • 沉溺网络的父母则需要具备一份有关科技产品的个人内心清单。他们应该考虑他们的习惯如何导致在家上网的失衡。他们应该设立新的个人指南来平衡网络上和网络外的生活。

策略二:做有权柄的父母

父母也可能发现自己落入了不健康的教养模式之中。
 
有些父母是专制型的。他们坚信塑造孩子品格的重要性,但主要通过强制命令、设立更多规则来达到目标,而很少通过个人互动和亲密的关系。当涉及到为性媒体设立规则时,这些父母的做法可能是有效的,但他们不断地激怒孩子,惹他们的气(弗6:4;西3:21)。
 
另一些父母则凡事认同孩子。这些父母是放纵型的,相信塑造孩子品格最好的方式就是少立规则、多爱他们。当涉及到带着温柔和怜悯与孩子谈论网上的试探时,这些父母的做法可能是有效的,但他们忽略了通过管教训练孩子的重要性(箴19:18;来12:9-11)。
 
父母要有权柄。同时要按照圣经教养子女——总是怜悯与归正、温柔与教导、娱乐与节制、爱与律法的相互融合。保罗在帖撒罗尼迦前书2章11-12节中说,敬虔的教养有三个关键因素:
  • 劝勉:将你的孩子叫到身边,用话语劝诫、坚固他们。
  • 安慰:安慰、鼓励孩子,让他们有平安。
  • 督责:不仅仅是命令,而是严肃地督责、恳求和力劝孩子活出福音的崇高呼召。
当涉及到色情问题时,孩子需要知道,父母对待有关科技及性媒体的家规是严肃认真的,但孩子也要因为知道你会用怜悯和接纳的态度回应他们,而愿意与你谈论自己在网络上受到的试探。
 
值得提出的一点是,如果你在家中创立有关网络的规则,毫无疑问地,你应该监控家中的设备,并根据这些标准向孩子问责。
 
下图描述了——父母是如何创建远离色情污染的家。你在哪个格子上?你需要做什么才能移到正中间?

策略三:教导对性的敬虔认知

理想情况下,父母应该是孩子获得敬虔性知识的主要来源。如果父母不尽早地常与他们谈论这个话题,这个世界将很乐意填补空白。
 
使用可以帮助你教导孩子的工具,比如:
  • 《谈话:七节课引导孩子学习符合圣经的性》(The Talk: 7 Lessons to Introduce Your Child to Biblical Sexuality)
  • 《认识性》系列男孩版和女孩版(Learning About Sex Series for Boys and Girls)
  • 《上帝设计的性》系列 (God’s Design for Sex Series)
无论你的孩子是否接触过色情,它的诱惑不仅在于它能满足青少年对性的好奇,更在于它向人承诺一种虚幻的体验。
 
色情让人产生受到尊重的错觉;它承诺一种无风险的亲密关系;它承诺一种令人愉悦的庇护与逃避;它承诺奖励我们枯燥的生活和欲求不满的自我。当父母知道色情的虚假承诺时,这会帮助他们知道如何在孩子面前高举福音,让他们看见上帝比色情更好。
 

思考

你有什么想法?父母要采取哪些必要措施,来保护家庭免受色情污染,并预备孩子的心进入这个性无处不在的世界?

本文获授权翻译自圣经辅导联盟(BCC)网站文章“Porn-Free Home: 3 Proven Tactics for Proactive Parents”。受版权保护。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路加·吉科森(Luke Gilkerson)是圣约之眼(Covenant Eyes)机构的网络社区主管,担任总编辑,他也是该机构博客“重获自由”(Breaking Free)的主要作者。吉科森在柏岭格林州立大学(Bowling Green State University)获得哲学与宗教研究学士学位,目前正在改革宗神学院(Reformed Theological Seminary)攻读宗教硕士学位。在圣约之眼任职之前,他曾任图莱多大学(University of Toledo)校园传道六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