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着急“贴标签”,我们需要 :观察、澄清、辨别

给牧者的三个词

如果你非常了解我,你将知道我通常不喜欢给患者贴上精神病的标签。这些标签大多所标明的是他们的行为而不是他们的内心。这样标签是很危险的,这样做就是定了那个人的身份,尤其是这些人还没有真正认识自己在基督里的身份。
 
“观察、澄清和辨别”,是指牧者应该很了解我们的羊群(箴言27:23)。一个优秀的小组领袖,一个身心关怀方面的第一反应者,应该是细心的观察者,他/她会去澄清问题,并实践属灵的辨别力。这三种品质能带出敬虔的属灵评估,有助于我们避免假设,并发展出最佳的方法来照顾我们的羊群。
 

细心观察

细心观察的人可造就成为优秀的小组领袖。他们观察和聆听。他们寻找在言语行为和非言语行为之间不一致的迹象。他们观察人们在讨论时的互动,坐姿和肢体语言。他们会注意到某人的非常态的表现或不同往常的举止。他们会留意在谈话互动中的语调,节奏和内容。
 
想象一下但(Dan)在你的小组中,他看起来很烦躁。他的反应很生硬,好像隐藏了怒气,当有人问他哪里出了问题时,他翻了下白眼球。当你问他是否对某件事感到生气时,他提高了嗓门儿,他眯起眼睛大喊到:“我没有生气!”
 
身为出色的小组领袖,你可能会推断出这不是真的,并在小组后拉住他出去聊聊,以便能和他有更多交谈。一开始,需要学习和有意识地练习仔细观察所需的技能,但是随着时间的累积,观察技能几乎就会成了直觉。
 

澄清问题

提出澄清的问题对于许多人来说似乎是一种艺术,但可以学习。好的小组领袖会提出很好的问题,但他们也会倾听并去理解,而不仅仅是回答。
 
这里的诀窍是要真正富有同情心,并具有属灵的好奇心,以很好地了解你的会众。
 
如果你认为自己已经都知道或不用在乎了,那么你的会众们会从你的肢体语言,语气和反应察觉出来。不要违背箴言18:13所说的:“未曾听完先回答的,便是他的愚昧和羞辱。”
 
让我们回到我们的朋友但(Dan)的例子。一个很好的开头问题可能是:“但,我知道你有时会很紧张,但是今晚你似乎真的很生气?我想知道如何为你祷告以及如何与你分担?生活中有什么事情让你压力很大吗?” 记住,问题会戳到良心,但指责却使人心变坚硬。
 
寻求更进一步澄清,你将会从询问但(Dan)的状况,到他对问题的想法,甚至到这个问题的内心动机是什么。你会问但,在他挣扎的过程中他在想什么?他现在最想要的是什么?这会引出他内心的想法。
 
最终,一个好的小组领袖会从一个烦躁的表现,转到导致这个明显行为的一些根本问题上。
 
所有这些都为了辨别但(Dan)的动机以及明白圣经中哪些经文可以来解决心的问题。
 

属灵的辨别力

属灵的辨别力是从上帝而来的恩赐 ,这是毫无疑问的。然而,就像有观察力和提出澄清动机的好问题一样,属灵的辨别力是可以随着时间而培养的(希伯来书5:14)。圣经劝告我们要为拥有属灵辨别力的恩赐而祷告(腓1:9-11;西1:9-10)。我们可以看到行为,可以澄清思想,并能纠正错误的神学,但我们不应该从我们看到的行为,去认定他的内心是怎样的动机,或怎样的态度(箴20:5,耶17:9-10)。
 
我们必须倚靠上帝向我们和他们启示一切问题的根本。当我们观察、澄清问题并祈求辨别的能力时,上帝往往会向我们指出针对人心的非常明确的经文。
 
辨别力帮助我们揭露可能存在的偶像。在但(Dan)的情况下,可能是他有过度的控制欲,并且我们可能很快就得出结论——他有愤怒的问题。愤怒显然是我们观察到的结果。他脾气暴躁,满有戒备心。但是,当我们进行更深入的了解时,我们可能会发现他实际上担心失去房子,因为他的公司在裁员。
 
他还担心自己的声誉,因为他丢失了一些客户,而且一位年轻的销售员在工作上超过了他。他希望小组中的任何人都不会发现这些事情,因为他没准备好来亲自应付或公开处理这些事情。但(Dan)很烦躁,但是他的心被什么所掌控?是羡慕还是嫉妒?可能是人的恐惧所导致的戒备心和愤怒?有辨别力的人是不会去假设的而是去祷告,并提出问题来显现出内心的想法。现在,当我们查考经文时,我们不仅将注意力集中在但(Dan)的愤怒上,而是关注他的恐惧,这份恐惧正在助长他的愤怒。
 
无论我们是否知道,愤怒、恐惧、绝望和愚蠢这些都是藏匿在许多小组对话之下的个人问题。一个有恩赐的小组领袖可以帮助其他人变得真诚,并将这些问题剖析出来。
 
以我的经验,很多领导者都不愿去暴露这些东西,因为他们害怕不知道如何提供帮助。请不要让这个因素阻止了你!帮助意味着我们对他足够关心,安慰他或者指出他的罪,一起寻找圣经里的真正答案,并且让他们在安全的环境下,向你敞开他们的问题,然后为他们祷告。这些事我们大多数人都可以做到。
 
对于但(Dan)来说,如果有人将他拉在一边,而不是对他喋喋不休或带有预设地指责他,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开始。作为基督里的弟兄姐妹,我们可以通过真正的团契,来带给他安慰和坚固。如果这个事情超过我们力所能及的,那么我们可以从受过正式培训的圣经辅导员那里寻求更多的帮助,但是不要太快地下结论说你自己不能帮助他。
 
当你想更多能“ 观察、澄清、辨别”时,请考虑共同致力于把真正的团契带回到我们的小组事工和教会中。我将这种团契定义为“一起生活”,有喜乐地活出圣经诫命中的“彼此”。这是一种大有能力的体验,为着共同的益处,和他人一同致力于为基督而活。在这种情况下,世界上的但(Dan)或多里斯(Doris)就能获得他们需要的所有帮助。在很多地方都没有这样的团契,但这是“非凡共同体”的核心。
 

思考

1. 所以问问自己:“我有观察力吗?我有花时间去澄清和倾听别人吗?我有为自己的聆听和辨别的恩赐祷告吗?”
2. 然后,请记住:如果你在乎,如果你愿意在圣经中寻找答案,并且如果你不只是在谈论祷告,而是在与人一起祷告,那么你可以是个有成效的小组袖者,促进“非凡共同体”来荣耀神。

本文获授权翻译自圣经辅导联盟(BCC)网站文章“Why Small Group Leaders Need To Be “OCD””。受版权保护。本译文对个别语句有删节。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加勒特·希格比 (Garrett Higbee)博士是大使命集团的牧区护理总监,该集团致力于建立教会事工,在全球拥有100多个教会。他还是印第安纳州布朗县十二基石事工的主席兼创始人。加勒特(Garrett)是一位经验丰富的顾问、老师和培训师,拥有30多年的服侍经验。他接受过临床心理学家的培训,专长于婚姻和家庭辅导,但是在1992年发生了彻底的转变,使他在与生活和辅导有关的所有事情上都相信基督和祂的话语。在过去的十年中,他根据以弗所书第4章,建立了一个高效的基于教会的门徒训练和身心灵关怀的模型,可以涉及到每个信徒的生命。他致力于帮助教会在领导力和真诚的身心灵关怀文化中蓬勃发展。加勒特(Garrett)是圣经辅导联盟的董事会创始成员,是一位备受喜爱的顾问,经常受邀为会议发言人,也是几本基督教辅导书的撰写者之一。他喜爱通过训练来装备教会成员和领袖们,包括目标明确的和密集的门徒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