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p by step, career, chalkboard-6655274.jpg

辅导工具:X光问题&如何测试骄傲

X光问题:暴露我们内心欲望的问题

1、什么是你现在/过去想要的、欲望所在的、正在寻求的、设立目标找寻的、争取的、希望的?

2、什么是你的目标,期待和你的意图?

3、你想要干什么?你想要你想要的,还是你要基督的权威统治掌管你的生活?

4、你从哪里寻求的安全感、意义、快乐、满足、喜乐或者安慰?你把你基本的信任建立在哪里?

5、什么会让你开心?

6、你害怕什么?你不想要什么?你想要避免什么?

7、什么是你倾向于担心的?

8、你最爱或者最恨恶的是什么?什么样的事情会让你生气、做出判断或者感到受威胁?什么样的事情让你愉悦、欢喜或者沉溺其中?

9、你在具体情况下如何定义成功或者失败?你怎样、向谁证明你自己?

10、你“对于你是谁、要成为谁、想要成为谁”有怎样的图像?

11、若在你最后垂死时候总结自己一生,你会觉得是值得、有价值的吗?

12、你把什么看作你的权利?

13、你在什么情况下感觉到压力或者紧张?当你感觉到紧张或者有压力的时候,你转向谁?你想到什么?哪些是你的“避难所”?你想逃离什么?

14、你寻求的事情有什么回报?你从你做的事情得到了什么?在哪里、在什么里面你寻求你的回报?

15、你为什么祷告?

16、你想的最多的是什么?你被什么缠住和占据?在早上,你的思想本能的飘向何处?

17、你谈论最多的是什么?什么是对你重要的?

18、你怎么花你的时间?什么是你的优先次序?

19、你的典型幻想是什么?白日梦是什么?梦想是什么?什么带给你喜乐?什么在你心里带来恐惧?

20、当你愤怒、害怕、焦虑、抑郁、希望、快乐的时候?什么是你可以察觉的重复的模式?

21、什么是你的“工作神学”或者世界观?关于“上帝、人、自己、罪、饶恕、生活目标、受苦、神手所做的、真正快乐的源头、我们死后所发生的事情” 什么是你相信的?

22、你把信任归于何处?你把希望归于何处??你的生活“围绕”什么所展开?你的偶像是什么?你的假神是什么?什么在激励你?

23、什么在统治你?什么“声音”在控制你?你聆听什么或者聆听谁?

24、你在什么地方在扮演“上帝角色”(在你的世界里想要控制)

骄傲展现在哪里?

1、荣耀必须归给我。

2、所有好处必须从我而来。

3、我是我自己的神(世界围绕我旋转)。

4、对于他人的看法:他们低于我——我俯视他们;他们要取悦我,尊重我,等等。

5、两种极端的骄傲:明显的无知和一种膨胀的态度;需要很多鼓励——害羞,惧怕人,一直围绕自己。

6、寻求自己的荣耀并从他人得到赞美。

7、看不见罪恶——不悔改。

8、不感恩——这是我配得的。

9、挑剔——以自己的标准、判断别人、抱怨、苦毒、不满足。

10、罪性的怒气,没有耐心——“我的计划、我的需要、我的名声”。

11、倾向于看到每件事情的负面。

12、完美主义——从来不失败、想要完美、对错误零容忍。

13、自吹自擂。

14、需求独立——没有人能告诉我做什么,很难和别人一起共事,也很难降服在别人之下。

15、把自己和别人比较(我是那个鼓励别人去做好的人)。

16、用自己的成绩和效率来看待自己——成功=表现好=我的价值/存在意义。

17、贬损自己(这个不是谦卑),然后想要别人这样的反应:“当然你不是这样的”。

18、别人的表扬。

19、即使不是自己的错误也会责怪自己——这样会让自己感觉好一点,感觉像个烈士。

20、统治对话时间。

21、僵化、顽固、固执(态度上)不需要别人。

22、在没有被请求意见的时候,主动优先表达自己的意愿。

23、会被任何批评的声音击倒(惧怕人)。

24、不好好聆听。

25、不受教——箴言18章的“愚顽人”。

26、用一种傲慢的和不尊重的方式,扮演老师、家长、领导、长辈的角色来做事情。

27、好像无所不知。

28、讽刺、贬损他人——通过挖苦来伪装自己的愤怒。

29、羡慕嫉妒。

30、对于上帝所要求的,总是虚张声势或勉为其难。

31、欺骗(作假)——我想要在他们面前表现的与众不同。

32、自我维护。

33、对于自己的错误振振有词。

34、缺乏坦诚,也不寻求饶恕。

35、我不信。

36、很少服侍他人。

37、易怒、爱生气、敏感。

38、很难成为他们很近的朋友,很少对他人的好处和利益表现出关心和兴趣。

39、不从试炼和苦难中有所学习,觉得靠自己就能面对和处理试探。

附录:

1. Adapted from material by David Powlison & Stuart Scott.  Used by Permission.

2. Adapted from material by Stuart Scott.  Used by Permission.

本文由CFM机构获授权翻译自恩典社区教会网站(http://gcchsv.org),本文由Keith Palmer 编辑自David Powlison 和Stuart Scott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