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rus, face mask, coronavirus-4999857.jpg

当试炼为传福音开启一扇门

在疫情期间,我们很多人都对自己或别人背诵过罗马书八章28至29节或腓利比书四章4至9节吧,以期为这人心惶惶的时节带来一点安慰。想必你们也遇到了一些忧心忡忡、与这次疫情做着抗争的亲朋好友和邻里街坊。说不定你们自己也在奋力抗击着(对自己家人的)健康或(不明朗的)就业前景的担忧。不过,假如新冠病毒其实是对我们以往祷告的一种回应呢?
 
我当然无意忽视这次疫情对如此多人所造成的痛苦。我自己身边就有几个人感染了病毒,据说这是他们切身面临的身体上最难熬的经历之一。我还认识几个人,他们死于与病毒相关的并发症。不,我们当然无法忽视这次疫情对全球造成的冲击。但我很想看看这件事情的另一面。
 

1. 保罗所受的试炼是对祈求的一种回应

随着各个城市开始解除居家避疫的命令,我和家人发现,自从我们搬到这里以来邻居们从来没有像现在一样愿意彼此交谈。不仅如此,许多邻居还愿意去探讨较为深刻的话题,比如死亡、悲伤、孤独、信仰。以前,住在这里的大多数人(包括我自己)都只愿意远远地挥挥手,在进出车库时相视一笑;而现在,我们都在渴求更深入的关系,人们愿意多花点时间站在一起谈天说地,增进了解。
 
几个月前,我和太太就祈求能有机会与邻居们分享福音,但未见与他们的关系有所深化。所以,到底是什么改变了呢?是因为人们无时不刻总被提醒死亡的存在吗?是因为人们在长达两个月的隔离后对人际关系如饥似渴吗?所有这些,令我想到了保罗在狱中写信给歌罗西教会的事。当时保罗正面临自己的一次大试炼,他写信给歌罗西教会,要他们——
 
“也要为我们祷告,求神给我们开传道的门,能以讲基督的奥秘(我为此被捆锁)。”(西4:3)
 
即便在捆锁中,保罗也在盼望着能够为神所用,去传讲福音。不仅如此,保罗在腓利比书中同样提到,他所受的捆锁确实叫福音传给了宫中的兵丁。
 
“弟兄们,我愿意你们知道,我所遭遇的事更是叫福音兴旺,以致我受的捆锁,在御营全军和其余的人中,已经显明是为基督的缘故。”(腓1:12-13)
 

2. 拥抱一种对试炼的新视角

这次疫情虽是我们这时代最令人忧虑不安的经历之一,但它同时也带来了一个分享福音的更大机会。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和我们的邻居建立一种新的关系,因为我们有着共同的经历。我们得了一个浑然天成的开场白,让我们在寻求与邻居之间搭起关系之桥去传福音时,可以自然地开始交谈。从这个意义上看,我们难道不应把这次疫情——尽管在我们看来异乎寻常——视为是对我们祈求的一种回应吗?如果保罗可以把他的试炼视为更叫福音兴旺的机会,难道我们不应也如此看待我们的试炼吗?
 
作为圣经辅导员,当我们的辅导对象正在焦虑中苦苦挣扎,我们应该温柔慈爱地鼓励他们,我们应该看到:

  • 我们的试炼很可能是神赐给我们传福音的途径;
  • 我们在试炼中同样可以有喜乐,心里知道我们正被使用,去影响别人的永生;
  • 我们应在此期间继续祈求神开启传福音的门;
  • 我们应寻找那些神已开启的传福音的门,并去传福音。
虽然没有人会选择以新冠病毒这种方式去改变世界,但我想,我们每个人都愿意看到神以任何必要的方式带领更多的人归向祂自己。这次疫情是对我们许多人的祈求的一种回应。我愿你们能看到神已开启给你们传福音的门,并穿过这门,宣扬福音。

本文获授权翻译自圣经辅导员认证协会(ACBC)网站文章“When Trials Open a Door for the Gospel”。受版权保护。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约书亚·泽齐克(Joshua Zeichik)在迈斯特大学(The Master’s University)修得圣经辅导学士及硕士学位,有青年事工、教会培植、银行业经验,著有《救命!小时候父母曾虐待我》(Help! My Parents Abused Me When I Was a Kid),是得到圣经辅导员认证协会认证的辅导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