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眼睛立约、胜过情欲的三大关键步骤

我对情欲的掌控并不陌生。虽然我已经远离了年少时的性幻想,但我时常想起,激起情欲是多么容易的一件事。

我发现与情欲对抗的争战中,至少有两点是我需要去斗争的。第一点是我需要去解决“为什么”有诱惑的问题:为什么那个女人如此吸引我(除了那些显而易见的原因)。是否有一种隐藏的罪的态度或信念,使我易受诱惑的攻击?解决“为什么”的问题需要时间,祷告,也常需要与他人对话,进行深刻的反思。

但是在此刻,当罪伏在门口时,我并不常有时间去剖析诱惑,我只有去反应的时间。那时,我需要的并不是一把手术刀,而是一把剑。对抗情欲的第二点是:建立属神的反应习惯。 

而这一点我相信是约伯著名的一个约定的核心:“我与眼睛立约。”(伯31:1)

什么是与眼睛立约?

在古代近东,契约是一种庄严的誓言或承诺。约伯承诺不恋恋瞻望处女(伯31:1)。其他的翻译版本说“热切地望着”,“充满情欲地望着”,或作“带着渴望的凝视”。他承诺不让心随着他的眼目(伯31:7)。相反,他会制服他的心思。

第一步:理解神的全知

约伯重申与眼睛的立约后,他问道:“神岂不是察看我的道路,数点我的脚步呢?”(伯31:4)。神察看约伯所做的一切事。没有什么能逃开祂的凝视,即使是最小的细节,祂也不会错失。

罪在隐秘中暗自滋长。隐匿的假象会给人一种力量感:在隐秘的地方,我们假装自己是自己领地的掌权者,完全以自我为中心。当我们逃到自己的幻想世界、躲到屏幕后面,相信没人能看见自己,我们就像英国小说家赫伯特·威尔斯(H.G.Wells)的科幻小说《隐形人》(Invisible Man)中的人物一样。故事里,一个奇异的实验让主人公格里芬(Mr. Griffn)完全隐形。在整个故事中,格里芬逃脱了入室抢劫、袭击、纵火罪,最后他因为自己的无敌感而发了疯。

有一个意大利语的词汇coram Deo,这个词的意思是在神的面前,我们也一样必须活在上帝面前(coram Deo)。北美长老会的史鲍尔(R.C. Sproul)牧师曾说过“没有什么地方远到能让我们躲避神直击心灵的凝视。” 

第二步:理解神父亲的管教

“从至上的神所得之份,从至高全能者所得之业是什么呢?(伯31:2)”约伯这样问道。如果约伯让情欲掌管他的心,他将得到是“祸患”和“灾害”。(伯31:3)

神管的教形式和程度各异。但正如所有的管教一样,其过程并不让人愉悦。思想下大卫王在犯了奸淫罪之后,神量给他的管教,神学家约翰·欧文(Jhon Owen)写道:

“神在怒中杀死你的孩子,毁掉你的家产,折断你的骨头,让你蒙受羞辱和责骂,杀害你,摧毁你,让你躺卧在黑暗中,这一切难道不算什么吗?”

乍听起来似乎是欧文过于夸大其词了,但是我们的确不应当很快地忽略这一点。神所爱的,祂必管教。祂恨恶你的罪的程度超过我们喜欢自己的舒适的程度。这一点应当给我们带来警醒。

但有些事比神父亲的管教更可怕,那就是祂未来的审判。不要让人用空虚的话欺骗你,保罗劝诫道“因着这些事”(淫乱、污秽、贪心)“神的忿怒必临到那悖逆之子”(弗5:5-6)。神对罪是有愤怒的,我们不能让自己的心对此感到麻木。

第三步:做出你的承诺

立约是很关键的步骤,是一条明确的底线。立约意味着对自己说出——若是能写下来那就更好——你承诺的具体内容。

当一个女人引起了我的注意——不管她是在我的眼前,还是只是我的记忆中——我承诺不将心思放在此处。我承诺如此行,是因我知道至高全能的神看见我的罪并恨恶我的罪。

这种方法真的有用吗?

对此前听过这种方法的人来说,这听起来可能很简单,就像开一张空头支票。因此我们与眼睛的立约需要用正确的灵来做:

  • 我们不是在承诺我们会做到完美,我们在承诺我们会迎战。即使是约伯,他也为罪感到愧疚(约伯记13:26)。耶稣也教导说,真门徒的标志不是完全的清洁,而是愿意与情欲拼尽全力去斗争的心(太5:29-30)。
  • 我们不是靠意志力获胜,而是靠信心。与眼睛立约是当诱惑攻击我们时,委身于一个行动计划,但这个计划不包括顽固地依靠意志力行事(西2:20-23)。恰恰相反,正是因着我们道德上的软弱,与眼睛立约意味着你的头脑里有一个出路,知道如何逃向神,逃向比你面对的一切诱惑都要强大的那一位。(林前6:18 来4:14-16)。
  • 我们因着神的恩典而做出承诺。让约伯的心战栗的至高全能神同样也是与他如同密友的至高全能神(伯39:4-5)。神不仅仅是审判者更是拯救者(伯19:25)。

与眼睛如此立约是你抵抗视觉诱惑的良好的第一道防线。

思考

你的看法如何?你是否认为在我们消灭罪的策略中,立约是一个重要部分?

本文获授权翻译自圣经辅导联盟(BCC)网站文章“3 Critical Steps to Making a Covenant with Your Eyes and Overcoming Lust”。受版权保护。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卢克·吉尔克森(Luke Gilkerson),”圣约之眼”(Convent Eyes)的互联网社区经理,也是该机构博客“挣脱得以自由”(“Breaking Free”)的总编辑和主要作者。卢克在博林格林州立大学(Bowling Green State University)获得哲学和宗教研究学士学位,并在改革宗神学院攻读宗教硕士学位。在圣约之眼工作之前,他在托莱多大学(the University of Toledo)做了六年的校园服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