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分裂的世界,爱那些混乱的人

对于每个人而言,全球正处在空前紧张的时期,圣经辅导员当然也不例外。事实上,作为圣经辅导员,随着近期焦虑、恐惧、愤怒以及婚姻矛盾不断地加增,我们可能正空前忙碌。身为牧师,我对这一点实在深有体会。

但在这个全球疫情爆发、经济衰退、失业率飙升、抗议游行不断的紧张时期,与此同时,关于种族问题这个重要的社会议题也变得极其的复杂。这一切都让我们的国家持续不断地分裂着。一般来说,美国人通过一个政治化的镜头来看世界,许多教会的信徒,许多我们的辅导对象,甚至我们中间的许多人都在单单接收并采用着一成不变的政治视角,社交媒体的评论区更是凸显了这一点。

然而,身为圣经辅导员,我们知道有一条路可以走出这种分裂。我们已经在那些我们辅导的人的生命中,以及在我们自己的生命中,看到了强有力的证明。我们看到它使破裂的婚姻重归于好,它在被摧毁的地方重建了信任,它给绝望的黑暗带来盼望。这就是福音的大能,在借由神全备的话语沟通中、在我们彼此相爱的关系中践行出来。

就在瘟疫冲击美国之前,我和牧人出版社出版了一本书,名为《爱那些混乱的人》,那时我并不知道我们的生活会这么快地进入混乱状态。这本书概述了圣经中关于彼此相爱的呼召的四个主要部分:倾听、服事、讲话和福音。

当我反思我们这个分裂的世界,以及我们都发现自己身处其中的这一刻时,我不禁意识到,同样的圣经呼召不仅仅是对“辅导员”的呼召,而更是对我们所有人,不光是个人的呼召,也是社会的呼召。神呼召我们要爱人如己(太22:39)各人看别人比自己强(腓2:3)。但是我们如何能做到呢?当我们相信我们的邻居在扩散我们眼里正在把国家引向错误方向的政治世界观时,我们又应当怎么去顺服这样的呼召呢?当我们之间的差异感到不可调和,充满愤怒、苦毒、不信任和恐惧时,我们又怎样才能去爱人如己,看别人比自己强呢?

我认为我们应当从这四个简单的方式开始。作为圣经辅导员,我们使用的工具对我们来说应该是熟悉的——神呼召我们不仅在我们的咨询中,而且在日常的生活中使用的这些工具。

1.倾听

我们的世界倾诉者越来越多,真正彼此倾听的人越来越少。通常,基督徒,特别是圣经辅导员应该不一样。爱就是去倾听,意味着不会抢着讲话而是耐心花时间明白真相,更重要的是,试着去了解一个人。正如圣经箴言书中很直白地提醒我们的:

未曾听完先回答的、便是他的愚昧和羞辱。(箴18:13)

所以,上帝如何呼召我们去穿越这个看似分裂又没有盼望的世界呢?首先,祂呼召我们“快快地听,慢慢地说,慢慢地动怒(雅1:19)”。在成为倾诉者之前我们首先要成为倾听者。

此刻,在这个世界上、甚至在教会中都会有许多不同的声音,尤其是在黑人兄弟姐妹中有渴望被倾听的呼声。作为圣经辅导员,我们不应该因那些粗鲁的甚至罪恶的表达方式而感到措手不及。在辅导室里,我们一次又一次地近距离地看到类似的表达。我们应该认清那些焦虑、痛苦和愤怒的时刻,正是我们去倾听、学习并耐心考虑如何以最有爱的方式回应他们的机会。

2.服事

当我们没有去倾听,我们就会用微妙的自我中心或自我解释来结束回应。随便拿出一个社交媒体上的日常辩论都是一个明显的例子。但是这不是基督的方式。当我们跟随基督,我们的呼召不只是去听、去说,而且要用实际的行动活出爱。如果爱的终极榜样是十字架(而不是登山宝训),那么我们就需要以同样主动的爱、牺牲的爱去服事他人,使基督的爱成形在我们身上。

主为我们舍命,我们从此就知道何为爱,我们也当为弟兄舍命。凡有世上财物的,看见弟兄穷乏,却塞住怜恤的心,爱神的心怎能存在他里面呢?小子们哪,我们相爱,不要只在言语和舌头上,总要在行为和诚实上。(约一3:16-18)

这个分裂的世界,世俗的价值观引导我们要服事我们的盟友,对抗我们的敌人。但是,对抗不是基督的方式。这不是我们身为圣经辅导员所学习的彼此相爱的方式。即使我们与某些人有分歧,即使我们认为他们是错误的,或是造成了我们的社会走向错误的方向。任何形式的战争(甚至是文化战争)都不是神的全备的话语教导我们回应的方式。

要彼此同心,不要志气高大,倒要俯就卑微的人。不要自以为聪明。不要以恶报恶。众人以为美的事,要留心去作。若是能行,总要尽力与众人和睦。亲爱的弟兄,不要自己伸冤,宁可让步,听凭主怒。因为经上记着:“主说,伸冤在我,我必报应。”所以,“你的仇敌若饿了,就给他吃;若渴了,就给他喝。因为你这样行,就是把炭火堆在他的头上。”你不可为恶所胜,反要以善胜恶(罗12:16-21)

饿了给他吃,渴了给他喝,与人和睦相处,俯就卑微的人——这才是基督的方式。

3.讲话

当然,爱不止这些。作为圣经辅导员,我们知道爱包含着耐心的倾听、谦卑的服事,我们当然也知道爱包含着远不止这些。爱也包含我们的言语。

箴言提醒我们:

说话浮躁的,如刀刺人,智慧人的舌头,却为医人的良药。(箴12:18)

智慧人的舌头不会单单保持关闭而已。智慧人的舌,为医人的良药。但是,说教或发表政治理论并不能带来治愈效果。智慧人的舌头,因讲说真理而带来医治。

他所赐的有使徒,有先知,有传福音的,有牧师和教师。为要成全圣徒,各尽其职,建立基督的身体,直等到我们众人在真道上同归于一,认识 神的儿子,得以长大成人,满有基督长成的身量,使我们不再作小孩子,中了人的诡计和欺骗的法术,被一切异教之风摇动,飘来飘去,就随从各样的异端。惟用爱心说诚实话,凡事长进,连于元首基督。全身都靠他联络得合式,百节各按各职,照着各体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体渐渐增长,在爱中建立自己。(弗4:11-16)

圣经辅导运动是建立在对圣经全备性根本确信的基础之上的。自成立以来,它就不断为圣经的全备性敲响警钟,正确地指出,在辅导室里,人们不需要最新的世俗理论或哲学,他们需要的是耶稣!我们国家这种加速分裂应该提醒我们,在辅导室之外人们需要的也是一样。

我们国家形成的政治分歧不断被加强,是因为不同层次和价值观的公民接受了两种相互竞争的观点。但是,作为圣经辅导员,我们会不可避免地和争吵不休的夫妻坐在一起,他们会强烈地站在自己的角度分享各自的故事,我们应该知道,这两种说法都不是完全正确的。他们都倾向于自我中心并极力地去自我辩护,并且都竭尽全力地为了达到他们的目的而试图确保自己是能够掌控全局的那个人。

所以,当我们说话时,我们不是简单地站在一边反驳另一边。我们需要耐心地、温柔地,智慧地把我们耐心倾听后了解到的信息整合起来,以便确定哪些事情值得肯定,哪些事情需要纠正,哪些事情我们仍然需要更多的信息来充分理解,这样我们就可以去爱那些我们正面对的人。

但是,显而易见的一点就是,我们的肯定和纠正并不仅仅基于我们自己的观点或偏好;如果我们要肯定或纠正任何事情,一定要确保这一切都来自于神的话语。再说一次,神的话是全备的。

即当我们花时间去在爱中去了解、去服事我们周围的人,并且凭爱心向他们讲真话,但是神的呼召依然远不止如此。在基督福音的光中,神总是呼召我们继续进深,祂呼召我们去解决人们内心深处的问题(这也包括我们自己内心深处的问题),祂呼召我们在爱中去“福音化”他们

福音化

虽然归正和肯定是任何爱的关系的重要部分,但是作为圣经辅导员,我们也知道表面的改变根本不是上帝想要的。耶稣斥责法利赛人的义,他们外表上是义的,内心却没有悔改。耶稣所看重的,也是我们在圣经辅导中一直努力追求的,就是心的回转。

所以弟兄们,我以神的慈悲劝你们,将身体献上,当作活祭,是圣洁的,是神所喜悦的,你们如此侍奉,乃是理所当然的。不要效法这个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变化,叫你们察验何为神的善良、纯全、可喜悦的旨意。(罗12:1-2)

我们心思的回转带来真正的改变,我喜欢称之为“福音化”。这是在为福音真理作见证的行为,也是向他人见证神如何通过福音将我们从罪恶和苦难中救赎回来。就是神的真理和应许不断吸引我们(并重新吸引我们)去敬拜祂,全然地信靠祂,完全地顺服祂。

作为圣经辅导员,我们清楚知道我们身处在一个罪恶深重的世界。我们知道罪不仅仅是违反神的一个命令;它是对基督完美本性的亏缺,这是源于残存的自我崇拜,仍然是我们心中的一部分。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看到我们世界的分裂,就知道罪恶是它的根源,无论是个人的罪还是集体的罪,因为我们生活在一个由罪人充斥着的社会。这种以福音为中心的世界观也让我们能够听到并理解人们心中对残余种族主义的担忧——因为我们有这样的神学。事实上,我们非常了解自己内心的真相,偏见和人与人之间的种族主义仍然存在于我们的心中,因此当我们被福音光照时也愿意真实的悔改。

作为圣经辅导员我们也深知我们的世界充满了苦难。我们知道苦难不只是偶尔出现危机时的悲痛时刻。我们知道,当我们生活在这个堕落的世界上时,苦难就是我们生活中永恒的环境。我们知道我们受苦来自于堕落的身体、堕落的环境、堕落的文化、堕落的朋友和家人,以及堕落的空中掌权者(撒旦)。我们已经看到数不清的人在性文化的影响下受苦,也看到无数人受到性文化和个人主义文化的影响;我们看到他们在一个提倡堕胎的系统和一个庆祝所有能想到的性少数群体(LGBTQ)的体系中受苦。因此,当我们听到种族偏见(包括我们教会的体制)导致的痛苦经历时,我们不应该感到惊讶。我们对此也有神学上的解释。世界的沉沦是如此的黑暗,这个沉沦的世界又与我们生活休戚相关,我们将用我们的一生来更深地理解我们这个世界的苦难的深度,以及苦难是如何影响着在我们中间过去和现在一直被边缘化的群体。

但是感谢神,祂没有将我们独自留在苦难和罪恶的沼泽中。这就是耶稣道成肉身来到我们中间的原因。耶稣降世为要将我们从罪和苦难的世界救拔出来。祂来是要我们与神和好,祂来是要我们彼此和好(借着我们彼此倾听、服事、说话、传福音)。作为一个圣经辅导员,这一点我们应该比谁都清楚,我们不但有机会看到神在我们生命中这种伟大的救赎工作,而且在我们进行各种事工时我们也会亲自见证同样的救赎工作在一个接一个的生命中进行。

感谢神!常率领我们在基督里夸胜,并藉着我们在各处显扬那因认识基督而有的香气。因为我们在 神面前,无论在得救的人身上,或灭亡的人身上、都有基督馨香之气。在这等人,就作了死的香气叫他死;在那等人,就作了活的香气叫他活。这事谁能当得起呢?(林后2:14-16)

作为基督徒,而且身为圣经辅导员,我们就有基督的馨香之气,我们被呼召成为神的使者,进入这个失落的、垂死的世界。你和我,特别地被召唤作为他的代表。就在这个地方,就在这个时刻。这意味着我们永远都不应该忘记我们最终的忠心所在。我们是天国的国民,我们是神家中的成员,在一个看似绝望分裂的世界里,我们被呼召来彰显真正的合一,这种合一只能通过基督的超自然工作来实现。

如果我们要活出那种合一,我们必须努力去爱辅导室外的人,就像我们知道我们被呼召去爱辅导室里的人一样。所以,你能放下你政治化的社交媒体帖子吗?你能不要再向你的牧师抱怨了吗?你能从世俗的“真理”中脱离出来吗?你能从你每天沉溺的信息中脱离出来吗?你会重新回转向神全备的话语吗?

当你默想完神的话语之后,你会主动走近那些(特别是教会里那些!)与你不同的人,那些想法与你不同的人,那些有着和你完全不同的生活经历的人吗?你会带着一颗真诚的心来到他们面前,准备倾听和了解他们吗?你们是否决心去做一些在你能力范围之内的服事,而不是空谈?是否有能力去面对并消除会遇到的逼迫?你会讲说真理吗?不只是在你的基督教文化遗传下来的真理,而是通过仔细、谦卑地学习神的话语而发现的圣经真理?最终,你会一次又一次地回到对福音应许的盼望中吗?耶稣的福音不怕面对最黑暗的罪和最深的苦难,而是面对它们宣告:“得到救赎了!”

我们是圣经辅导员。我们是至高者的儿女、是神国度的子民。愿我们的话语、态度和祷告,在我们生活的各个层面,都像在我们辅导过程一样,是亲切、温柔、以福音为中心的。神的话是全备的,不仅仅只是在辅导中如此,在所有事上都是全备的!在此刻神的话是全备的,在建造基督合一身体的每一刻,神的话语是全备的。祂是应当称颂的!

神的神能已将一切关乎生命和虔敬的事赐给我们,皆因我们认识那用自己荣耀和美德召我们的主。因此,他已将又宝贵、又极大的应许赐给我们,叫我们既脱离世上从情欲来的败坏,就得与 神的性情有分。正因这缘故,你们要分外的殷勤。有了信心,又要加上德行;有了德行,又要加上知识;有了知识,又要加上节制;有了节制,又要加上忍耐;有了忍耐,又要加上虔敬;有了虔敬,又要加上爱弟兄的心;有了爱弟兄的心,又要加上爱众人的心。(彼后1:3-7)

思考

  1. 有什么实际的方法可以让你耐心地倾听(并理解)周围那些与你不同的人的观点?
  2. 你有什么切实可行的方法,可以让你去服事那些世界诱惑你将其视为“敌人”的人?
  3. 谁是你可以主动去倾听、去爱、去寻求肯定,并且只有在符合圣经的要求的情况下才去纠正的人?
  4. 你可能会在哪些方面受到试探、淡化那些从与你不同的人的痛苦经历?
  5. 你可能会在哪些方面受到试探、淡化那些与你相似的人微妙的犯罪动机?
  6. 如果你积极地寻求与那些和你不同的人架起沟通的桥梁,或与那些和你持着不同世界观的人建立联系,把他们视为需要爱的“敌人”,而不是要去对抗的敌人,那么你的讲话(公开的以及私下的,书面的以及口头的)又会有什么不同呢?

本文获授权翻译自圣经辅导联盟(BCC)网站文章
A Biblical Counseling Approach to a Divided World, Part one
A Biblical Counseling Approach to a Divided World, Part two”。受版权保护。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斯科特·梅尔(Scott Mehl )斯科特牧师在西洛杉矶的基石教堂(Cornerstone Church)牧会,这个教堂位于洛杉矶的西部,是一个多种族,多语言,多代人的教堂。他也是永恒圣经学院(Eternity Bible College)的兼职教授,圣经辅导员认证协会(ACBC)的准会员,同时也是《爱那些混乱的人——帮助他人变得更像耶稣的混乱艺术》(Loving Messy People: The Messy Art of Helping One Another Become More Like Jesus)一书的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