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llying, stop, hurt-1019271.jpg

霸凌——婚姻的致命毒药

想到霸凌,我们往往会想到学校——一些孩子捉弄、殴打别的孩子。我承认这是个确实存在的问题。但是,霸凌不一定只存在于孩子身上;婚姻当中也会有。

我遇见过许多破碎的女人,还有一些男人,他们默默忍受了多年的霸凌。他们已经学会视这种生活为正常的婚姻生活,也已经心甘情愿把家里的问题统统归结为自己的错误和问题。他们已经学会了一点,那就是如果他们保持安静,一直说“对不起”,情况就会大有好转。这样下去,他们迟早会开始怀疑自己出了问题,也会尝试让自己成为更好的伴侣,因为他们确信只要自己“做得再好一些”,就一定会有改观。

但事与愿违。

他们在家务上越来越卖力,健身也越来越认真,甚至心中泪水横流的时候依然强颜欢笑。他们经常想的就是,自己必定做错了什么,才配得到这样的待遇。

婚内霸凌的微妙形式

霸凌一开始可能会相当微妙、很难发现,但是在经年累月的婚姻生活之后,作为被霸凌的一方,你会有越来越明显的感受。它可能会表现为不断纠正你,甚至是满怀爱意地不断纠正你。

也可能会表现为不给你机会分享或说出自己的想法,这等于是在暗示说你的观点没有任何价值,无足挂齿。随着时间的推移,你开始相信自己什么都不懂。

这类话可能包括“你应该……”或者“你为什么不……”或者“你为什么不做……”或者“穿这件衣服显得太招摇了……”或者“你什么时候能把家里打扫干净”。这些都是非常微妙的信息,是在告诉你:你做得不够好或者不太对。

它可能表现为在属灵上压你一头的沟通,告诉你:你根本不知道如何解释圣经真理或如何明白圣经真理,更不用说分享圣经真理了。所以霸凌的一方会提出自己对经文的解释,而且这种解释往往带着对被霸凌的一方的贬低、定罪或纠正。

如果被霸凌的一方是妻子,霸凌的一方就会告诉你:你不够顺服;如果被霸凌的一方是丈夫,霸凌的一方可能就会告诉你:你根本不知道如何管理这个家、如何带领这个家,或者你赚得根本不够,工作也不够努力。

更直接的霸凌

它也可能表现为更多直截了当的形式。骂人或是说一些攻击性的话,这往往也是霸凌的主要形式。

这可能包括威胁离婚、离家出走或切断对方的现金流;也可能是通过车辆行驶的里程追踪对方每一时刻的路径;或白天不停地打电话查岗;也可能是过度地保护,比如不让你在外面交朋友;也可能是欺骗你、不把真实情况告诉你;也可能是操纵。这一切都是破坏性的,也都是不健康的。

霸凌之中必定会有掌控,被霸凌的一方必须屈服于那种掌控,否则就会暴发第三次世界大战。被霸凌的一方很快就会学到,要么说“对不起”要么保持安静,这比试图说出想说的更能平息事端。即便保持沉默,有时依然会遭到攻击,因为霸凌的一方似乎就是想挑起争端,并让你认输,因为他们必须赢,也必须一直是正确的一方。

耶稣直面霸凌

一定要明白,我们都是有罪之人,也都生活在有罪的关系中,所以我们都可能伤害对方。这跟霸凌的区别在于,霸凌不断在上演,成了每天重复的生活模式;区别也在于,当霸凌的一方被指出自己的过错时,他们会觉得没必要改变,因为他们总是认为自己是对的,配偶一定是错的。这是关乎输赢的问题。霸凌不是成为别人的基督;而是关乎他们自己的偏好、权利、想法和欲望。

莱斯利·韦尼克在她的著作《让情绪崩溃的关系》( The Emotionally Destructive Relationship)中写道,“许多人因为人际关系饱受痛苦。在这种关系中,冒犯性的话语和威胁性的姿态成了逼人做出选择的武器,被人用来操纵、掌控、惩罚、中伤他人,却不会留下任何实质的证据。”但耶稣不是这么说的。祂明确指出,伤害、中伤他人的话,跟谋杀无异(太5:21-22)。

如果你发现自己处在霸凌的婚姻当中该怎么做呢?

如果你的配偶霸凌你,请寻求帮助。你并不是孤身一人,你也不需要觉得自己在独自面对。你可能已经被兜售了一大袋子的谎言,但是要知道,你并不是霸凌的那一方心怀敌意和苦毒的根源。你要为自己的言语行为负责。务必要知道,你可以得到帮助。你可以学习如何回应、直面霸凌你的那一方。上帝希望透过这段经历,让你越来越多地将你的身份建立在基督里,而不是建立在配偶的话语上,这样你就会产生改变。

箴言2章12节提醒我们,“(智慧)要救你脱离恶道,脱离说乖谬话的人。”上帝希望帮助你,医治你的生命。祂造我们的时候赋予了我们声音、情感、欲望和渴望。祂造我们,是让我们彼此互动,当你遭到霸凌时,你就无法在这些事情上发声了。

思考

  1. 婚内霸凌还有哪些微妙的、难以察觉的和明显的、不那么难以察觉的标志?
  2. 面对一位受到婚内霸凌的人,你要分享哪些圣经辅导的智慧?如果是面对霸凌他人的那一方呢?

本文获授权翻译自圣经辅导联盟(BCC)网站文章“Bullying: A Deadly Poison in a Marriage”。受版权保护。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凯伦·高尔(Karen Gaul),NANC认证圣经辅导员。结婚29年,丈夫是个出色的男人,在事工上给予了她不小的祝福、支持和鼓励。1994年以来凯伦一直在辅导、发声、教导。她非常乐意装备别人,同时也甘心乐意地成为了一个为他人提供资源的人。贝蒂会为别人遭遇的伤痛和挣扎而感到痛苦,也乐于看到上帝为别人的生命带来医治和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