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平衡福音的“指示性”与福音的“命令性”

本文的讨论是要找到二者之间的平衡。冒然批评他人没有平衡看待福音这两方面的内容是不公平的,每个人在福音“指示性”与“命令性”上的平衡与其他人的不同。

对于“平衡”这一问题,新约圣经中的不同书卷给出了不同的答案。在一些书卷中,作者将整本书聚焦于讨论“信靠”,“在基督里的身份”以及“与基督合一的新生命”等关于福音“指示性”等主题。然而,在其他的书卷中,作者似乎没有把太多时间花在那些“人们已经知道了的福音内容上”(即福音指示性的内容),而聚焦于教导他们去按照他们已经知道了的真理去行事为人(即福音命令性的内容)。这让我得出一个结论——一名聪慧的圣经辅导员应当同时持有健康且符合圣经真理的福音“指示性”与“命令性”的内容,并且他/她也应当知道在什么时候恰当地使用这两方面的福音内容。

本文我想讨论的是——如何交流或展开有关福音“指示性”与“命令性”内容的讨论。再具体一点,就是我们该如何在圣经辅导的过程中与被辅导者交流有关福音“指示性”与“命令性”的内容。这里,我只列出了三点,我知道还有许多(如果你知道有哪些方法和点子曾帮助到你,请分享给我们,使我们可以因你的经验而成长)。

不要“假设”,要主动询问你的被辅导者,看他/她到底有多了解福音的含义

我想我们都知道,圣经辅导是从对话开始的。在与基督建立起救赎的关系前,所有形式的“改变”都不是荣耀神的。但许多的圣经辅导员却只愿花4分钟的时间与被辅导者讨论有关福音“指示性”的内容,然后就开始有关福音“命令性”内容的高谈阔论。尤其是那些从不考虑和重视这个方面的圣经辅导员,他们倾向于假设——如果一个人是“真信徒”,那么他/她一定非常了解福音在他/她生命中的意义。而这样的假设往往是错误的。

因此,如果你本身就很看重有关福音“指示性”与“命令性”内容的讨论,那就意味着你会在自己的辅导过程中与被辅导者展开有关“收养”、“救赎”、“与基督合一”、“重生”以及“与神和好”这一系列话题的讨论,而且你也会给被辅导者布置作业以帮助他们更深地领悟福音的内涵。事实上,我们不但想要那些被辅导者“理解”、更想要他们能够“经历”在基督里的喜乐、基督对我们的爱以及祂在我们身上运行的能力,以使我们能够讨祂的喜悦并荣耀祂。我们在5分钟内就敷衍了事的内容,实际上需要我们花好几次的辅导时间去消化和以此建造根基。

请记住,圣经辅导是福音性的谈话,而不是“完成讲章”或“讲道”的机会。

在给予“命令性”内容之前,要夯实“指示性”的内容

我发现,提醒被辅导者“神以丰富的爱爱他们”这一事实(罗8:31-39)可以帮助他们更好地爱自己的配偶。换句话说,即使是在一种难以去爱、也不会收到“爱的回报”的情境中,一个人还是可以选择去爱他/她的配偶,因为神已经以丰富地爱爱了他/她。我也发现,告诉信徒父母他们从神那里所领受的恩典,可以帮助他们成为时常给予自己儿女恩典的父母。每一个福音“命令性”的内容都是以某个福音“指示性”的内容作为基础的。

一个非常好的例子就是保罗在歌罗西书一章9到14节所做的祷告,在那里,保罗祷告的内容就揉合了福音“指示性”与“命令性”的内容。在第9节,保罗祷告,希望教会“在智慧悟性上满心知道神的旨意”,正是因为“神的旨意”(13-14节),我们才能“行事为人对得起主”,因祂救我们脱离了黑暗的权势(13-14节),赦免了我们的罪,并把我们迁到祂爱子的国中。(在这几节的经文中,保罗既谈到了有关“福音指示性”的内容——“神的旨意”,“救我们脱离黑暗”以及“爱子的国度”;也谈到了有关“福音命令性”的内容——“行事为人对得起主”)。也盼望我们能够在我们的辅导事工中将这样“合乎中道”的平衡真理讲述给我们的被辅导者。

当你与被辅导者的关系不断跟进的时候,试着让他们解释“成圣过程”的含义,并在神大能的工作下帮助他们发现福音“指示性”与“命令性”(或者说是福音的命令)的真理对他们生活的重要性。

当这一“危机时刻”(即过快地略过福音“指示性”的部分而进入福音“命令性”的内容)过去后,我们的被辅导者就能稳步前行了,接下来,我们应当着重思考的一个问题是——在正式的辅导关系结束后(也就是在圣经辅导事工结束后),我们的被辅导者该如何持续不断地成长?他们会持续不断地寻求成长吗?他们真的明白成长的含义吗?他们现在真的立志要比以前更加地跟随耶稣了吗?

另一个可以帮助我们在辅导过程中着重讨论福音“指示性”内容的方法就是邀请被辅导者解释“成圣”的含义。来看看他/她所分享的内容是不是只是符合那些“个人训练模式”(完全与福音无关的、世俗的“自我提升”方法和理论);或者是不是有如“Let go and let God”(在欧美信徒中常可以听到的一种对于福音肤浅的认识,即“放手,让神来”)这样的说辞。或者,你听到的是“与基督联合”、“圣灵的内驻”、“上帝在我的生命中作动”以及“活出一个与福音相符的生命的重要性”这样符合圣经真理的解释。换句话说,你需要发现你的被辅导者是否如腓立比书二章12到13节所描述的那样,持有平衡且正确的真理。当然,你可能会发现,不管你怎么尝试,你的被辅导者就是不能如你所愿的明白“成圣”的含义,这样,你就需要和他/她多花一点时间解释这些福音“指示性”的真理。但,借着神的恩典,你也有可能会发现,你的被辅导者不仅完全明白在基督里“成长”的含义,并且有可能在将来成为一个同样能够帮助其他信徒的服事人员。

我以上所分享的“三点”显然无法涵盖所有关于此话题的观点和洞见(因此也希望更多的人可以分享你们的观点)。但我希望这些点可以丰富我们现在正在进行的讨论。毕竟,我们展开有关福音“指示性”与“命令性”内容在辅导实践中的平衡问题这一讨论,是为了让我们更加定意在辅导事工中着重这两个方面,并能发掘出更多在实际辅导实践中可行的具体方法。

思考

  • 在与被辅导者交流有关福音的“指示性”与“命令性”内容时,你有没有其他更加实际的点子呢?

本文获授权翻译自圣经辅导联盟(BCC)网站文章“Communicating the Balance of Gospel Indicatives and Gospel Imperative”。受版权保护。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罗伯·格林(Rob Green)目前担任美国印第安纳州拉菲特市“信心教会”的辅导及神学事工牧师。罗伯于“浸信会圣经神学院”(Baptist Bible Seminary)获得其“新约博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