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为了结婚而结婚

时不时会有这样的对话,当某个婚约被解除了,那位还年轻的姑娘对我/妻子坦白当初被求婚时的感觉:

“他求婚时我很惊讶。我不能肯定是否要嫁给他,但我却说了我愿意!”

什么? 如果你“不确定”你是否要嫁给他,那你为什么要说“我愿意”呢?我来说说可能的三个原因。

迪士尼的恶意忽悠

我有三个年幼的女儿,每天在一起合唱“随它吧”,还常常干一些其他的事情,包括:

  • 她们假装在举行婚礼,强迫哥哥或弟弟扮演牧师或新郎,她们轮流当新娘。
  • 看迪士尼电影,电影里总是有一个迷人的王子,拯救公主脱离了某种可怕的危险。最后,王子总是得到了公主,电影的末尾,王子亲吻公主。
  • 玩芭比,不管她们干什么,肯(译者注:芭比的男朋友)总是一个重要角色。有芭比就少不了肯,对不对?

你明白了吧?从小时候起,她们就梦想结婚,她们梦想嫁给自己的梦中人——又高又帅,她们为之倾倒,他也拜倒在她们石榴裙下,并且宠爱她们一直到死。在我女儿小小的心里,正在酝酿着一个很好的心愿,要嫁给一个敬虔人。但是我担心这个“女孩遇见白马王子”的幻梦正在变成一个偶像,取代原来的好心愿。我们心里如果有任何东西大过神的,这个东西就是偶像(罗1:25)。当我的女儿们计划、谈论、扮演或梦想结婚超过一切的时候,她们就是把结婚当成了偶像。

神奇时刻

青少年爱情小说和好莱坞言情片进一步塑造了这一偶像。小孩子玩的婚礼过家家游戏、电影、言情小说等等,都指向一个神奇时刻——一个男人单膝跪地,拿出一个戒指,请求女友嫁给他。

哪个女人不梦想这个时刻的到来呢?你想想看,这是一个震撼人心的时刻——一个男人选中了她。伴随着这个问题:“你愿意嫁给我吗”,她的种种担心——是否余生孤单、是否能做母亲,全部都化为乌有。

这一刻很神奇,部分原因是男生给了女友一个惊喜。女方不知道男生会求婚,她可能已经猜到了,尤其是如果他们已经谈了有一段时间了的。但是她对这段关系或这个男生还不能确定,让她觉得离求婚还很远。然而,男生求了,女生还是说了“我愿意”。女生可能对男生有一定程度上的不确定,但是她知道自己想结婚,而且她还这么想,比如“我们可以在婚前辅导解决这些不确定的东西”或者“他是个好人(或他已经足够好了)”。

说实话,她也许是被这神奇的一刻冲昏了头脑—美好的野餐会、浪漫的晚餐,或者沙滩上的漫步,再加上戒指,是的,大大的、漂亮的钻石戒指戴在她手指上,她太开心了,因着这一切,她必须说“我愿意”。

你在嫁给你的结婚梦

不时的,我会认识一对准夫妇,我感觉男方只是女方用来实现她结婚梦的一个工具。女方一直以来就是想结婚,她很开心能够结婚。这位男士就像是女方人生宏伟蓝图的一颗棋子。女方需要男方来成就婚礼。我是怎么知道的呢?

  • 婚礼的筹划工作如同一辆机器正在加班加点运转,女方正在和她的母亲和姐妹们急切激昂地筹划婚礼,而男方就在一边呆站着,女方叫他做事,他才做。
  • 女方说话的时候,表达出对于婚礼她是多么得激动,但她并没有具体谈到很多关于男方的事情。
  • 男方有很明显的问题,但是女方好像看不见,或者好像不想处理,除非这些问题妨碍了她的计划。

另外的选择是什么?

如果她对他不能确定,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在那神奇的一刻,不要说“我愿意”,而是说类似下面的话:

“我真的很喜欢你,而且这真是个特别的夜晚, 但是我现在还是不能确定,我很抱歉,可我觉得我还没有准备好说:‘我愿意’。”

噢,这些话听起来好像毁了那神奇的时刻,对不对? 某种程度上说,是的。在迪士尼电影里,这个神奇时刻会永远继续下去,但在现实生活中,是不一样的。嫁给一个你不能确定的男生,这个决定的后果将伴随你一生。

说“我不确定”比起难以撤回、满有巨大情感承诺的“我愿意”要安全得多。无论是在订婚阶段或是婚礼筹备阶段,双方面临的关系上的压力和情感上的压力都是巨大的。当你已经深陷订婚流程中再来叫停,比起你们在约会叫停要难得多。

当你结婚时,你要对这个人很确定。你要嫁的是给这个人,而不是仅仅为了实现你的结婚梦。那你该怎么做呢?

  • 首先,要确定你爱他。嫁给他确实是因为你爱他。不要因为你总是梦想着结婚就去结婚。
  • 第二,在订婚前谈一谈重要的话题——信仰、家庭、经济、你的将来等等。如果你不清楚该问什么或者谈什么,这里我已经写了一些建议。
  • 第三,在约会阶段,也可以请其他人参与进来。与其他夫妇见面,他们可以帮助你们理顺关系中的各样问题。与门训伙伴或你的属灵导师谈谈你们的感情,这样,如果你碰到了不确定或不清楚的事情,可以听听他们的反馈,这样你对你们的情感也会有更多信心。
  • 第四,常常为这件事代祷。
  • 第五,如果你认为嫁给这个人是不明智的,就不要害怕说“不”。即使在订婚期间,如果确实需要的话,也要说“不”。在婚礼之前把所有的不确定因素弄清楚,免得后悔一辈子。
  • 第六,最后,找一个信仰坚固的、相信圣经的牧师给你和未婚夫做婚前辅导,教导你们关于婚姻的神的话语,为你们打下美好的婚姻根基,但是他同时也应该问你们一些很难的问题。你的牧师不应该理所当然地就认为你们应该结婚,而是应该对你们的关系仔细考察,拨开迷雾,抽丝剥茧,然后再来确定你们两人结婚是明智的决定。

所以,不要等待,如果你在谈恋爱,现在就来做这些困难的工作:祷告、进行重要的谈话、从牧师、家庭、教会团体获得帮助。这样,当你看见男友单膝下跪,拿出结婚戒指,你就能确定你愿意嫁给他。当婚姻建立在神圣的根基上,让你能带着极大的信心进入婚姻时,婚姻其实是一件极其美好的事。

本文获授权翻译自圣经辅导联盟(BCC)网站文章“Don’t Marry Your Dreams”。受版权保护。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迪帕克∙瑞邱(Deepak Reju)在华盛顿特区国会山浸信会担任圣经辅导及家庭事工的牧师,负责个人和夫妻辅导,带领小组,为辅导事工拓展异象,并指导带领辅导团队。他在南方浸信会神学院接受神学培训,获道学硕士及哲学博士学位(M.Div., Ph.D.)。迪帕克和妻子撒拉于2001年结婚,有五个孩子。他的著作有《警惕:预防和应对教会里的儿童虐待》,《牧师与辅导:牧养有需要的肢体的基础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