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建立真诚的人际关系

想和另某人有一段真诚的人际关系,并非像大多数人想象的那样开始。大多数人试图与某人建立充满快乐的关系,却从未意识到他们可以拥有的最真诚的关系始于他们与上帝的关系。如果你对大多数人害怕前往触及的地方(译者注:建立关系)感兴趣,切实应用这些原则将会使你固有的人际关系模式有所突破。

1. 首先要爱神

这五项原则来自《腓立比书》2章的前两节:

所以在基督里若有什么劝勉,爱心有什么安慰,圣灵有什么交通,心中有什么慈悲怜悯,你们就要意念相同,爱心相同,有一样的心思,有一样的意念,使我的喜乐可以满足(腓2:1-2)。

你看到保罗怎样把你与基督的关系、与你的朋友联系起来了吗?如果你没有从基督那里得到任何劝勉,没有从爱中得到安慰,没有从圣灵得到交通,或心中没有慈悲怜悯,你就不能给予别人你在基督里未曾经历过的东西。

关系紧张不是从你和他人开始的。人与人之间的问题始于他们与上帝的关系。保罗在这里表明,若没有基督的劝勉,你们就不能心意相同,不能爱心相同,不能同心合意。与他人的不合一,表明一个人或两人与神的关系有问题。

2. 其次再爱他人

当你和一个人的关系破裂时,先不要从这个人开始,要从你与主的关系开始。我们发现,每一段关系破裂,都是因为其中一个或两个人与上帝有尚未解决的问题。我说的不是与上帝有完美的关系,而至少是一种诚实和悔改的关系。(约一1:7-10)

例如,我曾辅导过无数想要与配偶和解的人,但他们仍有秘密的罪。无论出于什么原因,他们都没有把修复与神的关系放在第一位。他们的主要目标是“修复婚姻”,而不是先与神的关系进行正确的调整。

假设你与主有一个敞开的、诚实的关系,当你拒绝自我否定和自我欺骗,此时上帝会眷顾你,因你已经准备好处理与他人破裂的关系了——与主联合,促使你行出在祂里面你已具备的。

3. 检视自己

在主面前你是怎样的人将会影响你与其他人的关系。另外,你与他人的关系也会显露出你与神的关系。如果你不确定你与主的关系如何,可以通过评估你与他人的关系来检验。

  • 你是一个鼓励者吗?
  • 你经常寻求安慰别人吗?
  • 你是一个坚持不懈参与别人生活的人吗?
  • 你对别人有真诚的感情吗?
  • 你同情别人的需要吗?

如果你和某人在关系上有冲突,先诊断你在基督里是怎样的人,你如何和祂相处。保罗说,如果你“在基督里有劝勉,爱心有安慰,圣灵有交通,心中有慈悲怜悯,” 你就能经历与他人的合一。 

4. 行动起来

如果你在这些关系的必需项上有挣扎,那么首先要修复的是你与神的关系。我们都会把我们与神之间的关系展示给他人,无论是好的还是坏的,这就是为什么要想解决我们的关系问题,必须首先从祂开始。

思考

  1. 你想和别人建立真诚的关系吗?如果答案是肯定的话,你是否在积极实践保罗在腓立比书2章1至2中提出的五个相关概念?
  2. 哪一个是你最主要的挣扎:鼓励、安慰、参与、爱还是同情?

补充阅读

  1. 《当你操纵改变,你就破坏了关系》(When You Manipulate Change, You Damage Relationships)
  2. 《建立关系的小技巧》(Quick and Dirty Tips for Building Relationships )
  3. 《用思维导图策略来改变你的生活和人际关系》(Mind Mapping a Strategy to Change Your Life and Relationships)

本文获授权翻译自圣经辅导联盟(BCC)网站文章“Five Principles for Building Genuine Relationships”。受版权保护。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瑞克·托马斯(Rick Thomas)从1997年开始在南卡罗来纳州北部(Upstate of South Carolina)从事培训事工。在做了几年的辅导员和牧师之后,他创立并启动了他的培训机构——瑞克·托马斯网(RickThomas.Net),用以鼓励并装备人们在实际生活中活出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