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pute, man, woman-4880806.jpg

服侍危机之中的婚姻及被影响的人

在我服侍的时候,处理婚姻危机相关问题是常事,我总是要直接或者间接地面对至少5-10个处于危机之中的婚姻。

当跌落谷底时,人们通常会转向上帝及祂的教会来寻求帮助,发生婚姻危机时也是如此。当婚姻关系陷入深深的困扰时,许多人就会意识到,他们是多么地需要上帝的帮助。但是,你的教会是否已经装备好来服事处于危机中的婚姻?

在我早期的服侍中,曾有一位导师这样说:“我真是同情现在的牧师。如今这个时代中的问题比我当年服侍的问题要复杂千百倍。”

他这句话的背景就是——如何回应婚姻危机。要帮助处于困境之中的婚姻,绝对没有什么简单易行的方法,而若是过于简单地处理已经严重破裂的关系,则常常会导致更大的损害。

刚开始服侍的年轻带领人会很快面对这一现实,并且会感到没有装备好来面对这一问题。很少有神学院的项目会装备你面对这一部分的事工。你也不能单单是给那些处于危机之中的人递上一本书或者一篇文章,期盼着当你为他们祷告的时候,这就能解决他们的危机。若是你选择将他们转介给别的辅导机构(同时你还在建设教会,而不是仅仅扮演教会的角色),那么,你就需要在这个过程中通过某些方式与在婚姻危机中的人保持联系。当我们与外部机构合作的时候,我们会向寻求帮助的个人或是夫妻提出要求,与他们签署一份同意协议,这样我们就能与合作机构的辅导员直接沟通。这是一种团队合作方式,如果接受辅导的人还继续参与你的教会团契的话,这一点就会显得格外重要。

如果这对夫妻的孩子也在你的服事之中,那么就应当为孩子提供特别的关照和服侍。我们要与儿童事工及青年事工一起团队协作。如果你的教会中没有这样的合适人选,那么就可以与教会里一个敬虔的家庭一起搭档以便开展团队协作。

当处理处于危机之中的婚姻时,你需要思考清楚自己的立场,包括:对暂时分居的态度、孩子抚养权的问题、使用法律来保护一方免受另一方的伤害、教会适当的捐助、以及离婚和再婚这些方面的考量,等等。同时,你还不能因着危机干预就忽视预防性事工——如婚前辅导。

在《婚姻的四季》(The Four Seasons of Marriage)一书中, 盖瑞·查普曼(Gary Chapman)观察到:“……男人与女人之间的婚姻是每个人类社会的核心社会组成部分,无一例外。”查普曼引用了最近的一项针对二十岁到三十岁的未婚人群的问卷调查报告,并且写道:“有87%的人的计划是,一生只结一次婚。”

这些单身人士希望自己婚姻仅有一次,并且是能够持久的,因为他们许多人曾经近距离地看到了自己父母是怎样地经历了离婚。但是,如果我们不为这些人提供婚前辅导来预备他们,那么这种婚姻灭亡的循环就很有可能会继续下去。

你的教会对婚前预备有什么要求?

如果你所面对的单身人士曾经经历过自己父母的离婚,那么重点应当放在这样的经历如何影响了他们之上。你必须去深入地了解,这样的痛苦经历可能会如何影响他们自己的婚姻关系。这会帮助他们理解,自己在婚姻中可能会面对的潜在地雷。

在《打碎离婚的循环:你的婚姻如何成功,即便你父母的婚姻不成功》(Breaking the Cycle of Divorce: How your marriage can succeed even if your parents’ didn’t)中,约翰·特伦特(John Trent)认为,孩童时期曾经历过父母离婚的人,成年后会面临着生活及婚姻中的艰巨挑战。

“据统计,与完整家庭的孩子相比,离婚家庭的孩子会产生更大的抑郁、焦虑、自卑问题,且更容易有被拒绝感,选择吸毒及酗酒,做出违法行为,有不良的人际关系或是走向犯罪。离婚家庭中,有65%的孩子在父母离婚后永远都无法与自己的父亲建立良好的关系,有30%的孩子在父母离婚后永远无法与自己的母亲建立良好的关系。”(特伦特)。

因着自身的经历,特伦特博士理解孩童时期曾经经历过父母离婚的人成年后所忍受的痛苦及面临的挑战。

“要说我成长的过程简直是一团糟,”他这样写道,“这都是轻描淡写的说法了。我小的时候及整个青少年时代,都期待着我的爸爸能够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在痛苦中,我终于明白了——特别是在我高中的那几年——别人的爸爸曾经陪他们玩过游戏,曾经给他们辅导过作业,曾经陪他们参加过球赛,为他们加油鼓劲,在比赛结束之后还会带他们去吃汉堡。”

“我常常想,我是不是真的是一个特别坏的孩子,因此我爸爸才不愿意留下来陪我(还有我的哥哥弟弟们)一起做这些事情?就像任何一个离婚家庭的孩子一样,在我长大的过程中,我都在不停地问这些‘为什么’的问题。”

对于任何受到离婚这件事情影响的人来说,离婚都是痛苦的。我认识的人中就有经历了离婚的人,但是他们之前从未想过离婚这件事会发生在他们自己身上。他们当中有很多人非常努力地想要挽救自己的婚姻,也竭尽所能地想要去减轻这件事对自己的孩子所产生的影响。

无论你的情况如何,明智的做法都是要诚实地去面对离婚所带来的影响。如果你作为父母选择了离婚,而孩子已经长大成人,那就去买一本特伦特博士的书。先自己阅读,然后写下笔记,告诉孩子们你对他们的期望,把书和笔记一起送给你的孩子。

在每一章的结尾部分,特伦特博士都会提出一些有帮助的问题,以供思考和应用。我祷告希望他所写的,能够起到打破离婚循环的作用。如果你们夫妻现在已经分居了,盖瑞·查普曼(Gary Chapman)博士写了一本很有帮助的小书,书名是《给分居的人的盼望》(Hope for the Separated)。里面的章节都很短,但却很有意义,也都提出了发人深省的思考问题。

如果你现在正在考虑离婚,请访问http://www.beforeyoudivorce.org 这一网站。你可以在这个网站上订购一套《明智地选择离婚》( “ Choosing wisely about divorce”)这一系列DVD。里面详细陈述了离婚带来的复杂痛苦。

有的时候,虽然持久的婚姻看起来希望不大,但是我们需要重新下定决心,对抗那一心想要破坏我们家庭的力量。

永远都要记住圣经上提供给我们的明智辅导,“三股合成的绳子不容易折断“(传4:12)。有意义的、持久的婚姻中的“第三股绳子”就是上帝。当丈夫和妻子都与上帝发展个人的关系的时候,他们的婚姻也就变得更加强大了。当我们不断地回到圣经的教导,学习以上帝的角度看待我们的生命的时候,这一切也就真实发生了(诗1:1-3;林后4:16-18)。

给牧师的话

若是你只靠着自己,那绝对是没有办法做到这一切的。若是你被危机干预消耗了太多的精力,那么预备讲道和事工中其它正常的部分都会受到影响。有太多的带领者都是带着救世主情结在工作,但是结果却是在忙于“拯救”别人的时候伤害到了他们自己以及自己的家庭。

职业倦怠是服侍中非常真实的一个威胁!

我们必须坦诚面对,明白自己能够做到什么,又无法做到什么。在服侍中,你不可避免地会遇到深陷困境的婚姻。至关重要的一点就是,不要认为自己是必须为所有导致了危机的问题提供解答的那个人。特别是在你所处理的婚姻危机中,一方真心地渴望辅导,而另一方则内心刚硬,这种情况便显得尤其有难度。这些人必须明白,他们需要给自己的生命带去改变。但是(作为牧师),你必须提供帮助和引导,但是同时也要注意,不能把解决他们问题的责任揽到自己的身上。

当婚姻出现危机之时,虽然通常只有一方会来寻求帮助,但是,如果可能的话,你需要听取夫妻双方的声音。要记住箴言的教导,先诉情由的人,起初听上去似乎是有理的,但当第二个人来到的时候就能够察出实情。

同时要考虑的一点就是要去装备一些人,让他们接受辅导培训,这样他们就能够成为导师,帮助那些处于婚姻危机之中的夫妻。

本文获授权翻译自圣经辅导联盟(BCC)网站文章“Ministry to Marriages in Crisis (And to Those Affected)”。受版权保护。本文对原文有删节。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史蒂夫·康奈尔(Steve Cornell)是宾夕法尼亚州米勒斯维尔市米勒斯维尔圣经教堂(Millersville Bible Church)的创始人和主任牧师(他担任这个职位已经超过25年)。史帝夫的事工包括每日及周末的广播(重点关注教会,与史帝夫牧师一起休息五分钟)。他是兰开斯特报业公司(Lancaster Newspapers Inc.)的通讯员,并为宾夕法尼亚州阿伦敦的《清晨的呼唤》(The Morning Call)撰稿。史蒂夫是艾米基金会(Amy Foundation)五项写作奖的荣誉获得者。他的教育背景包括:城堡圣经学院(Citadel Bible College)、费城圣经学院(Philadelphia College of the Bible)、圣经研究所(Institute for Biblical Studies)、兰开斯特圣经学院(Lancaster Bible College)、三一福音神学院东北分校(Trinity Evangelical Divinity School (North East extension))和圣经神学院(Biblical Theological Semin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