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族偏见是福音问题

在九十年代后期,我和一个朋友在寻找一间教导圣经的教会。我们走进了小镇上一座著名的教堂。在我们找到座位之后,一位稍微年长的老先生走近我们,说:“我觉得你们两个人去我们的姊妹教会应该会觉得更加舒服自在。”他轻轻地陪我们走出来,并给了我们他们姊妹教会的地址。

抵达之后,我们注意到它座落在一片低收入人群的住房社区附近。那里大概有二十个人,大多数都是非裔美国人,还有两对来自主堂的白人夫妇。这个姊妹教会曾经是(并且现在也是)一间很不错的教会,神学方面的教导也一样很强大。

为什么主堂里的那位老先生认定了我会在这间姊妹教会——为黑人而设立的教会应该会感到更舒服自在呢?他是不是其实更加关注的是——他那全是白人的会众是不是感到舒服自在呢?种族偏见是否在我——一名非裔美国人——身上发挥了作用,让我被赶出了他的教会呢?我不能确定,但是这段经历让我不由自主地思索着这个问题。

教会里种族偏见的罪行

有关种族关系的圣经教导,或许是讲台信息、圣经学习以及辅导这些方面里被最为忽视的话题之一。不幸的是,美国的教会里有着种族偏见的历史,在这段历史中,圣经被用来为种族偏见和奴隶制度辩护。①幸运的是,这样的教导遭到了挑战。

因为我们有罪的本性,我们都会经历偏见。任何类型的偏见(地位、财富、影响力、外貌、种族或民族)都可以被称作偏爱或是偏待(雅2:1,9;加2:6)。约翰·麦克阿瑟(John MacArthur)曾经这样写道:“偏见不仅仅是不体贴或者是不礼貌的问题,偏见是严重的罪行。”②

种族偏见与上帝的品格是对立的(罗2:11;弗6:9;西3:25)。偏见是这个世界体系的特征,并且还歪曲了正义(出23:2-3)。教会的领袖得到的嘱咐是要拒绝偏见(提前5:21)。我们必须要去教导这一带着仇恨与不公义并且具有非人性化性质的罪行——也就是种族偏见这一特定的罪行。

圣经反对种族偏见

圣经在种族偏见这一问题上也给予了我们教导。《尊严革命》(The Dignity Revolution)的作者丹尼尔·达林(Daniel Darling)这样说道:“至关重要的一点是,我们要对种族这一问题进行认真的思考:因为这与圣经教导的关于人的尊严的观点有着相当密切的内在联系,也因为圣经非常清楚地将种族合一的问题置于福音故事的本身之内。”③

圣经揭示了犹太人根深蒂固的民族优越性和与外邦人完全隔绝的历史。上帝的计划是要废除这样的仇恨,并且建立和平(弗2:14-15)。在使徒行传第十章中,上帝向外邦人敞开了大门,让他们也能够接受福音。通过暴露三个内心的问题,神预备了彼得,让他完全接纳外邦人进入教会,这三个问题分别是:

1.优越感

在犹太传统中,彼得持守着民族优越感。他相信犹太人比外邦人要高人一等。在他的异象中(徒10:9-16),犹太人的代表是洁净的动物,而外邦人的代表则是不洁净的动物。通过告诉彼得“神所洁净的,你不可当作俗物”(第15节),上帝是在教导彼得没有谁是更优越的,没有谁是更有价值的,也没有谁是比别人更好的。

2.偏见

种族骄傲与偏见深深地根植于犹太人的传统。彼得曾经鄙视非犹太人。然而,上帝改变了他的内心。彼得提醒了哥尼流有关他内心中犹太民族的骄傲,但也承认了上帝已经指示他,要废弃自己内心的偏见,不要将外邦人看作俗而不洁净的(徒10:28)。

3.偏爱

种族偏见是将人进行排名,并且创建种族等级。在彼得所生活的国家以及所信仰的宗教中,非犹太人是没有人格地位的,他们被当作二等公民一样被对待。但是,当彼得见证了上帝是如何救赎了哥尼流及他的外邦人全家时,彼得战胜了自己的种族偏见,并且承认:“我真看出神是不偏待人”(徒10:34)。作为一名基督徒,彼得生命中对于种族优越感、偏见及偏爱的信仰被上帝打破了。

与种族偏见对质

种族偏见与福音是对立的,因此必须被废除。在加拉太书2章11至14节中,我们看到彼得又落入了种族偏见的罪行。彼得之所以受到谴责,是因为当犹太人出现的时候,他就从外邦人中退回,并且向外邦人传讲了虚假的福音。彼得的行为也表明了外邦人必须否认他们原本的身份,通过接受割礼这样的行为成为基督徒。正是因为彼得表现出这样种族偏见的罪行,保罗便因他有可责之处就当面抵挡他(第11节)。

种族偏见的核心问题

种族偏见与福音不一致,因为它里面包含了恐惧、伪善及律法主义。

1. 恐惧

在加拉太书第二章12节中,彼得因为害怕奉割礼的人,就与外邦人分开了。对自己生命、自由及名誉的恐惧使得彼得放弃了自己对外邦人的爱。然而,福音却告诉我们,“神赐给我们不是胆怯的心,乃是刚强、仁爱、谨守的心”(提后1:7)。

2.伪善

种族偏见是伪善。伪善与我们宣告相信的是相矛盾的——特别是,“神就按着自己的形象造人”(创1:27)。上帝教导彼得福音不偏待人,是给所有人的(徒10:34)。他的行为却将真理换成了犹太人的谎言,也因此导致了别的基督徒偏离正路,随着他装假(加2:13)。当教会的领导者内心藏有种族偏见的时候,整个教会中所有的会众都会随之受到影响。

3. 律法主义

律法主义会传播种族偏见。这种判断性的态度,带着鄙视其他的民族,认为他们没有活出基督信仰的特定样式。彼得跌入了拉比的仪式和规则,向着外邦人持有种族的偏见(加2:14)。

奉割礼的人将种族政治玩弄于股掌之间,通过利用割礼问题,以推进他们的犹太法律加基督教的议程。基督教文化中的律法主义、种族以及党派政治都否认了恩典的福音。

福音问题

种族偏见是一个福音问题。它根植于自以为义和自我称义,它也与上帝的恩典相悖。保罗阐述了福音的教导,那就是因着对耶稣基督的信心称义就能摧毁种族及民族身份这样的坚固堡垒(加2:16-17)。耶稣是伟大的平衡矫正者,并且在公义中掌权(路1:51-52)。祂是我们的平安,能够拆除所有隔断的墙(弗2:14)。所有的种族/民族在耶稣基督里都成为了一个整体(加3:28)。

与基督同钉十字架

使徒保罗将耶稣基督的十字架带入了种族偏见的对话之中(加2:20)。在基督里,罪不再掌管我们的心。福音呼召我们悔改,并要抛弃所有的种族信念、偏见及内心的态度问题。种族/民族的身份将不再掌管我们的生命。我们的新身份是在基督里面的,而这超越了所有种族/民族的差异(加3:28)。

在基督里得自由

在基督里得着自由才算得着正确的福音。福音让我们得到释放,不再有种族骄傲及偏见,让我们能够去爱我们的邻舍就如同爱我们自己一样(太22:39),并且带着谦卑去服侍(弗4:2)。查尔斯·科尔森(Charles Colson)谈到威廉·威尔伯福斯(William Wilberforce)时说:“他意识到,若是不能同时改变人们的内心和想法,那么即便去尝试进行政治改革也是徒劳无功的。”④律法不能改变人心。只有耶稣基督能够给我们清洁纯净的心思意念,让我们去战胜种族偏见。

思考

  1. 在我们的教会里,我们该如何按照合乎圣经的原则来思考种族问题?我们该如何以坦诚的态度来谈论与种族相关的话题?
  2. 当种族问题成为头条新闻的时候,你是否会担心会众的内心之中在思考什么?在教会的讲台上是否应当使用与讲论堕胎这一话题类似的方式来讲论种族问题?
  3. 在种族问题上,父母应当怎样教导他们的孩子?
  4. 如果你的教会中有人在种族偏见这一问题上有挣扎,他们可以向谁寻求帮助呢?在种族问题上,教会的牧师和辅导员是否已经预备好,并且能够去帮助会众?
附录:
① 迈克尔·爱默生( Michael Emerson)及克里斯汀·史密斯(Christian Smith),《由信仰划分》(Divided by Faith),牛津大学出版社(Oxford University Press),Kindle版,22。
② 约翰·麦克阿瑟(John MacArthur),《麦克阿瑟新约评论:雅各书》The MacArthur New Testament Commentary),穆迪出版社(Moody Publishers),1998年版,第113页。
③ 丹尼尔·达林(Daniel Darling),《尊严革命》(The Dignity Revolution),好书公司(The Good Book Company),Kindle版,755-756。
④ 威廉·威尔伯福斯(William Wilberforce),《基督教信仰实用观》(A Practical View of Christianity),亨德里克森出版社(Hendrickson Publishers),Kindle版,130

本文获授权翻译自圣经辅导联盟(BCC)网站文章“Racial Bias Is a Gospel Issue”。受版权保护。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香农·凯·麦考伊(Shannon Kay McCoy),在她南加利福尼亚州的教会担任圣经辅导员。她于加利福尼亚州圣塔克拉丽塔市的迈斯特大学(The Master’s College)取得了圣经辅导文学硕士学位,也获得了圣经辅导员认证协会(ACBC)的认证。她是退休会及会议的讲员,也著有《救命!我是食物的奴隶》(Help! I’m A Slave To Food )一书。同时,她也是《女性辅导女性》( Women Counseling Women)的特约作者。香农为圣经辅导联盟(BCC)及圣经辅导及门训研究所(ICBD)撰写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