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的盟约

如我所见,他牵着妻子的手,象征着那更伟大的回答。共计67年1个月12天。问题是:“在婚姻中你是怎么做到的?”一段婚姻(你的婚姻)如何能存活于一生的繁杂中?相比起初,婚礼后近70年的时间,更激情地牵着另一半的手,这怎么可能?

答案是在“手中”。

当他的新娘预备与主进入永恒时,男人苍老的双手温柔地抚摸着妻子柔软的双手。93岁的双手已经为妻子最大的益处给予供养、保护及细心的照顾,并且要永远如此。现在,她91岁,满了皱纹的小手已降服于他的触摸、带领,并且灵巧又忠实地服侍。在他们婚姻的最后一天,他们紧握的双手是他们在神面前所立的盟约的明证。

婚姻的盟约

最初,他们就像其他渴望结婚的夫妻一样。每对男女,不出所料的话,都要在他们结婚前回答关于婚姻盟约的问题。通常,它以一个类似的短语开始——“你是否愿意……”,并以“……至死不渝。你愿意吗?”结束。

在这一刻,这个决定必须在神和所有出席的人面前公开宣称。不是“我愿意”,就是“我不愿意”。仪式只有在双方自愿签订盟约的情况下才能进行。这个承诺实际上是在宣告:“今天,此时此刻,我将永远继续着我唯独对你的忠贞宣言。”大多数牧师以类似于基督在马太福音的话“神配合的,人不可分开”结尾,来宣告这一婚姻盟约的成立。

明白婚姻的盟约

神把婚姻设计成一种盟约关系。早在创世记里的第一段婚姻就记载着:“因此,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连合,二人成为一体。”(创2:24)。这种一体的关系是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之间独有的亲密关系,在这个关系中两个生命合而为一,神称之为盟约关系(箴2:17;玛2:14)。耶稣在马太福音十九章4至6节中证实了这点。保罗在以弗所书五章中也做了详述。

“为这个缘故,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连合,二人成为一体。这是极大的奥秘,但我是指着基督和教会说的。”(弗5:31-32)

婚姻的盟约是基督与教会所立之约的图像。这可见的婚姻异象传达出基督对祂的新妇的约定——忠贞的爱是何等的长阔高深。对于丈夫,基督是真正舍己的典范,充满着滋养(提供成长所需的一切)和珍爱(呈现温柔怜惜)新娘的热情。基督设法帮助祂的新妇在圣洁中成长,并保持纯洁。

对于妻子,教会与基督的关系使她了解自己在盟约关系中的角色。就像教会喜乐地跟随基督舍己的带领,妻子选择通过跟随她的丈夫而服侍基督。

婚姻始于承诺。基于今天的承诺,两人互相凝视,轮流宣告将来的行动。当处境艰难时——我愿意。当关系紧张时——我愿意。当失业时——我愿意。当病危时——我愿意。当一个孩子死去的时——我愿意。当出差在酒店房间时——我愿意。当浏览网页时——我愿意。无论将来何时何地未来如何——我都愿意。

为什么?它仅仅是一个为了传统、名誉或快乐的承诺吗?不,丈夫承诺爱和服侍妻子,就像基督爱和服侍教会一样。妻子承诺敬重和服侍丈夫,就像教会跟随基督一样。

对于丈夫和妻子而言,信守婚姻盟约的问题至终成为一个敬拜问题。丈夫可以选择忠贞,因为基督是忠贞的。妻子可以选择忠贞,因为基督是忠贞的。基督给那些在祂里面的人能力和动力,不仅仅是服侍祂,也彼此服侍。

所以丈夫对妻子的忠贞,是他对基督忠贞的延伸。同样,妻子对丈夫的忠贞,也是她对基督忠贞的延伸。这忠贞不渝不是仅仅作为履行承诺的义务,而是与基督立约的关系的流露。

你的婚姻呢?

可悲的现实是,许多婚姻以离婚告终。另外一些婚姻则无法享受到基督与教会之间盟约关系的丰富。然而,好消息是,基督在祂里面提供恩典和盼望。当一对夫妻在基督里成长,学习神的话,并行在圣灵里时,任何一对夫妻都能向彼此彰显基督的爱。任何一对夫妻也都可以在基督所赐的大能中选择忠实守约。

对这对夫妻来说,他们从没有听过以福音为中心的婚姻,也没有读过任何高质量的书——这些书在今天可以大量买到。然而,他们经历了福音转化生命的力量,学习爱基督,行在圣灵里,并在圣灵的大能里持续忠于婚姻的盟约。对于我这个外孙来说,他们成了一个可见的提醒,提醒我在我自己的婚姻中显出忠贞的爱。

思考

  • 你是如何被鼓励按照你的婚姻的盟约生活的?

本文获授权翻译自圣经辅导联盟(BCC)网站文章“The Covenant of Marriage”。受版权保护。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凯文·卡森 (Kevin Carson)担任密苏里州奥扎克(Ozark)的桑瑞斯浸信会(Sonrise Baptist Church)的牧师,还担任密苏里州斯普林菲尔德(Springfield)的浸信会圣经学院和神学院的圣经辅导课程教授和系主任。凯文(Kevin)从密苏里州斯普林菲尔德的浸信会圣经研究生院获得了道学硕士(M.Div)学位,和从威斯敏斯特神学院获得了他的教牧学博士(D.Min)学位。他获得了圣经辅导员认证协会(ACBC)的认证,并和圣经辅导员认证协会(ACBC)一起同工,担任老师/培训师。凯文(Kevin)还在多个机构中担任兼职教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