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在辅导青少年中的角色

父母的绝望

“请修理好我的孩子!”

父母可能不会像这样表达他们的绝望,但这常常是他们为孩子寻求辅导时的潜在请求。

这种绝望很容易理解。无论你是否是青少年的父母,你都碰到过难以相处和具有挑战性的青少年。当一个青少年挣扎于某些似乎超出我们的社会认为是“正常的青少年行为”的范畴时,我们常感到自己没有能力或缺少装备去帮助他们。

不合圣经的冷嘲热讽

在我们的社会和我们的教会里,有一种对待青少年的冷嘲热讽且不合圣经的态度。冷嘲热讽的态度说:

  • 青少年都要经历叛逆期;这是他们成长的一部分,他们都需要经历它。
  • 年轻一代正成群结队地离开教会;这个问题太大了,我们没有答案。
  • 我不理解青少年,我也无法和他们建立关系。
  • 青少年不想和我这个年龄的人说话;我们没有任何共同点。
  • 你无法触及青少年的心,他们的心已经深深被文化影响了。
  • 青少年无法跟从耶稣,他们都太以自我为中心了。         

也许你有自己的一套冷嘲热讽。为了好好服侍青少年,我们必须为这种冷嘲热讽的态度悔改,并按照圣经来思考青少年。   

圣经的观点  

事实上,青少年可以与耶稣基督建立一种救赎的关系。我们可以用神的话对他们的叛逆说话。凭着神的恩典,我们可以与青少年建立并保持关系,他们也会享受与我们保持关系,并寻求我们的智慧。我们与他们有很多共同点——我们都是需要一位救主的罪人;我们的相同点远远超过我们的不同点。我们都是以自我为中心的;年龄不会改变这一点。很多年轻人就近信仰并希望凭着信心生活,顺服神,还有很多人愿意知道神的话和福音如何谈论他们的罪和痛苦。     

恐惧让很多辅导员和门徒对服侍青少年望而却步。而那些原本在门训青少年上有能力的人,往往允许他们的冷嘲热讽凌驾于圣经要求他们服侍下一代的命令之上(多2)。恐惧导致父母在教养子女上退缩。恐惧导致辅导员在服侍青年人的事工中错失靶心。恐惧滋生出沮丧和冷嘲热讽。

辅导员的角色

辅导员:如果恐惧拦阻你门训年轻一代,我会鼓励你重新考虑你的事工。你有必要了解你在青少年生命中的角色。

首先,有些角色不属于辅导员:

  • 辅导员不是父母的替代品。
  • 辅导员不是门训青少年的主要人员。
  • 辅导员不是青少年唯一的密友。
  • 辅导员不能选择站在父母或孩子一边。

第二,有些角色是属于辅导员的:

  • 辅导员要和青少年及其父母一起工作,无论父母是否在辅导室里。辅导青少年属于“家庭辅导”类别。一般情况下,你不应该单单辅导孩子而不涉及父母。
  • 给青少年和父母都提供盼望——向他们展示改变是可能的。提供实践的和属灵的工具,为青少年时期导航。
  • 在需要时成为调解人。解释使人和睦的原则,并在辅导中跟进。(一个极佳的资源是net。)

父母在辅导青少年中的角色

父母:检查你自己对孩子冷嘲热讽的态度和不合圣经的想法。你必须意识到,你主要的责任是门训你的孩子。当你不确定如何对付你的青少年时,寻求辅导员的帮助是正确的做法,但你也必须愿意配合辅导员参与辅导过程。

你在孩子的辅导中扮演主要角色,包括但不限于以下这些:

  • 你不仅仅是孩子的朋友。上帝赋予你领导/权柄的角色。如果你在父母角色问题上有挣扎,与辅导员谈谈这事,并寻求改变(弗6:4;箴22:6;申6:6-7)。
  • 你不应该使用辅导作为“惩罚”。管教和惩罚是两回事。你永远都不会成功地通过惩罚孩子使他与基督建立关系。恩典和管教能很好地结合,这种方法将巩固青少年所接受的辅导。
  • 将你的辅导员当作资源。当你的青少年在接受辅导时,请辅导员帮助你解决自己内心的问题。谦卑受教,并为了家人的缘故坦诚。愿意听你的辅导员凭爱心说的诚实话。
  • 要善解人意。沟通是可能的,但你必须保守你的言辞。说鼓励人和建造人的话,这些话可以为神所用。保守你的心,让你不会出于恐惧、失望或愤怒而说话。这些态度会拦阻辅导进程(箴12:18)。
  • 明白青少年能够掌握深刻的概念。不要低估他们。你和你的辅导员都可以提供指引。《箴言》充满了给青少年的智慧(箴1:8;6:20)。
  • 你所看到的青少年问题其实是传福音的机会。所有的罪和痛苦都是通过福音来解决的。当他们处于挣扎中时是谈论福音的最佳时机。神使用我们的麻烦(在任何年龄)来揭示我们的心。每个人的心都“比万物诡诈,坏到极处”(耶17:9)。在你自己孩子的身上看到这一点不容易,但相比于怪罪荷尔蒙和年龄,这是一个更符合圣经的观点。按照圣经来思考。
  • 不要认为他们的挣扎是针对你的。考虑你自己的挣扎,并意识到青少年只是更年轻的罪人。当你记住这一点时,你就可以与他们保持关系。你自己的心也会倾向于自我中心和欺骗。记住,改变的大能来自于每日倚靠耶稣(约1:8-9)。
  • 在爱中分享真理。存怜悯和恩慈,而不是惩罚和律法主义。记住你的工作是对神忠心,神的工作是改变人心。你是祂的器皿。记住这一点将使你的重担得以减轻,因为你倚靠祂而非自己来改变你的青少年(结36:26-27;弗4:15)。

盼望没有年龄限制

父母和辅导员一定要按照圣经来对付自己不合圣经的冷嘲热讽。这事关重大。盼望是冷嘲热讽的解药!盼望也需要时间。花时间给予人盼望!父母必须为家人腾出时间。辅导员的事工必须包括帮助整个家庭。提多书2章1-15节告诉我们所有人,要教导年轻的一代。这不仅仅是一个不错的建议,也是一条圣经命令。

有一场属灵争战正在肆虐我们青少年的心和灵魂。冷嘲热讽将胜利拱手让给仇敌。盼望则击败仇敌!青少年需要知道,你在他们这一边,你爱他们,神也爱他们。他们需要知道,你相信他们有跟随基督的潜力(提前4:12)。

青少年的心应该是辅导员、父母和门训者的主要焦点。如果我们只关注年龄和生理学,我们将错失靶心,以至于无法在基督的身体中好好侍奉青少年。我曾听过一位基督徒心理学家说,处理青少年问题的目标仅仅是“帮助他们撑过去”。这种冷嘲热讽的态度滋生沮丧和恐惧。神提供我们一个更好的方法。

圣经辅导和任何其他基于圣经的可靠的互助事工(one-another ministry),其支柱都是圣经的全备性。父母与辅导员们,如果我们相信“圣经都是神所默示的,于教训、督责、使人归正、教导人学义都是有益的”(提后3:16),那么为什么我们常表现地好像它不适用于13至19岁的人身上?让我们为冷嘲热讽的态度悔改,并以服侍年轻一代为目标。

思考

  1. 什么冷嘲热讽的态度拦阻你服侍年轻一代?
  2. 在你的影响范围内训练青少年一事上,你可以扮演什么角色?

本文获授权翻译自圣经辅导联盟(BCC)网站文章“A Parent’s Role in Counseling Teenagers”。受版权保护。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艾伦·卡斯蒂罗(Ellen Castillo)是得克萨斯州塞浦路斯市的盼望话语事工(Word of Hope)的创始人。她是具有精神职能治疗(Psychiatric Occupational Therapy)背景的认证圣经辅导员。近年来,她担任女性辅导和女性事工主管,这使她生发了门训年轻一代的热情。她的大部分事工都致力于辅导青少年和年轻女性。她编写了一套包含圣经辅导基础在内的训练课程,以装备女性在她们的影响范围内指导年轻一代。她也喜欢撰写各种资源,以协助他人的指导和辅导事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