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从神那得到什么,还是想要神?

我们家是亚马逊(Amazon)的Echo(语音助手设备)的早期用户。这些智能设备令人兴奋,因为你可以让它们帮助你做很多事情!如果你想播放音乐,你只需说,“Alexa(语音助手的名字),播放我的音乐库。”如果你想知道一些信息,你可以说“Alexa,今天外面的天气怎么样?”如果你有一些智能灯泡或插头,你可以说,“Alexa,打开客厅的灯。”你甚至可以问它:“一只空载的燕子的飞行速度是多少?”然后还能得到正确的答案!撇开隐私争议不谈,你可以让它做的事情越来越多。

直到最近,我的一个儿子准备在睡前祈祷,他开始说:“亲爱的Alexa……哦!我的意思是,亲爱的神……”我们笑了起来,他感到非常难为情,因为他把神和Alexa搞混了。

谬之千里吗?

我越是回想起他用“亲爱的Alexa”而不是“亲爱的神”开始他的祈祷,我就越觉得我们有时候祈祷的方式和对待Alexa非常相似。我想知道,如果我们把智能设备换成神的名字,我们的祈祷会有多少改变?我们的设备唤醒词是:“亲爱的神……”我们结尾的词是:“奉耶稣的名,阿们!”“Siri(苹果系统语音助手),帮我得到那个促销!”“OK Google(谷歌搜索语音助手),让我的孩子听我的话!”“Alexa,把我的痛苦带走吧!”“治好我的配偶!”“帮我停止犯罪!”“医治我爱的人吧!”

当然,我们知道自己在和谁说话,所以我们会用一些好听的词来装扮一下,比如用“请”和“如果这是你的意愿”,但说到底,我们仍然把神当作Alexa。我们很感激当我们叫祂完成我们想要的事时,祂总是在那里倾听我们。我们列举着我们的清单,并期望祂执行我们的要求。一旦祂完成了我们召唤祂的目的,祂就会被束之高阁,直到再次需要祂。当我们的请求被延迟或没有得到回应时,我们会怀疑神是否没有倾听,祂是否在乎,或者我们是不是该在乎神的意思,我们就会问:“神真的在吗?”

神所期待的不一样的关系

在约翰福音第六章中,耶稣用五饼二鱼的神迹,奇迹般地喂饱了五千人后,众人都惊讶耶稣能为他们所做的事。次日,他们就沿著加利利海跟随耶稣,但是既没有得到别的神迹反而受了耶稣责备,祂说:“我实实在在的告诉你们,你们找我,并不是因见了神迹,乃是因吃饼得饱。”

换句话说,他们寻找耶稣,不是因为饼和鱼显明祂就是他们所渴望的,而是因为他们的肚子已经饱了,他们发现耶稣很有用。耶稣只不过是一个达到自我为中心目的的工具。

接下来在约翰福音第六章中,耶稣和那些前来求更多食物的人之间有一段非常有趣的对话。他们提到以色列子民在旷野吃吗哪,并问耶稣是否愿意为他们做同样的事。耶稣的回答令人震惊!他告诉他们,神会赐给他们一种能带给他们永生的食物。他们回答了什么?“先生,请永远给我们这样的食物。”

然而,他们没有预料到耶稣的回答。“我就是生命的粮。”

耶稣继续描述,为了得到这生命之粮,他们必须吃祂的身体,喝祂的血。这些人却不为所动,因为他们要的是一位能带领他们摆脱罗马人,并满足他们每一个愿望的人。

本质上,耶稣是在告诉他们:“我就在这里!其他的东西都是指向我的!我就是你心中渴望的那个人!吃我的身体!喝我的血!我就在这里!我比你心中所能渴望的任何东西都更好!”他们对耶稣的反应和他们的祖先对神的反应是一样的,神把他们从埃及人手中救出来,并且恩慈地赐给他们吗哪。“我们只有你?!我们只是想让你喂饱我们的肚子!治愈我们的疾病!求你赐给我们这流奶与蜜之地。如果你做我们的神我们得到的只是你,还让我们成为你的子民,我们对此不感兴趣!我们要的是礼物,而不是给礼物的人!”

你是想从神那得到什么,还是想要神?

努力去认识和了解Alexa,或者与你的Echo设备建立个人关系,这是一件多么荒谬的事!它只是一个连接到互联网的设备,而不是一个人!如果我们对智能设备说,“Alexa,我不明白生活为什么这么艰难。”它回答说,“没关系。我在这里。有我就足够了。”这并不能安慰到你。如果在提到耶稣的时候,这些话让人感觉同样空洞,这可能表明你一直把祂当作一台智能设备,而不是最亲密的朋友。

祂是宇宙的神,万王之王,祂深爱我们,并用自己的血把我们从罪中救赎出来。祂不是在胡闹。祂不想只做我们的私人助理或满足我们的愿望。祂拯救我们,因为认识祂,在祂里面喜乐,是祂所能给予的最大的爱。实际上,对我们祷告最大的回应不仅仅来自神给的什么东西,而是神自己!只得到神不是让人失望的事,那才是最大的财富!

虽然神是一位好父亲,祂喜欢给我们好的礼物,祂渴望听到我们的请求,但认识祂比那些都更重要!当我们渴望认识祂,体验祂给我们的生活时,这会改变我们对一切事物的看法!祷告的重点不是“给我这个”或“给我那个”,而是“让我体验认识你的喜悦!让你所带来的每一次经历都指向你,让我赞美那个送礼物的人。帮助我不要利用你,而是渴慕你,超过一切你能给我的礼物!耶稣,你更好!”

本文获授权翻译自圣经辅导联盟(BCC)网站文章“Do You Want Something from God or Do You Want God?”。受版权保护。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乔·里维尔是美国亚利桑那州圣经辅导中心(Biblical Counseling of Arizona)的圣经辅导员,他拥有国际浸信会学院(International Baptist College)的教牧学位和硕士大学的圣经辅导硕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