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付色情,先从智能设备开始

裤兜里的热炭

在台式电脑和笔记本电脑的时代,色情是个困扰。但是在近几年,技术的发展带来许多不同形式的媒体播放产品——音乐播放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谁知道明年苹果公司会推出什么新产品呢?)。因此, 如果你正在帮助某个人对抗色情问题,你必须问问他他用的设备是什么。

拿热炭来比喻说吧。如果你裤兜里有块热炭,它会给你的口袋烫出一个洞,然后沿着你的大腿皮肤一路烫下去。这并不是什么美好的景象,是吧?我们可以随时随地接到互联网的移动设备就像是裤兜里的一块热炭。如果你没有抵抗试探的自控力,你就会被烧到。

努力脱离自己的罪

大部分与我谈到这些设备上的色情问题的人,都会摆出一副谈判的姿态。我跟他们说,反复上色情网站说明他们缺乏自控和属灵的成熟来应对。

然后,他们就开始讨价还价:

“但是如果我……”

“卸载所有危险的程序呢?”

“把家长控制模式打开?”

“让我的好朋友设置密码,阻止我进应用商店?”

“在我的手机上安装圣约之眼这样的过滤软件呢?”

但是,很大的可能性是你知道如何越过这些障碍,稍用点功夫就再次找到色情的资源。

容我再做解释,我承认设置障碍阻止色情瘾君子犯傻是件好事。事实上,这也是第一步要紧的事。但是,仍有三点顾虑:

  1. 不愿意承认自己的幼稚和无能,不能够智慧地处理不加控制随时随地接入互联网的便利。
  2. 对移动设备过于珍视,好像离开就不能活。
  3. 不愿意为了不犯罪做出牺牲。

原则是:你必须保护自己脱离自己的罪。如果你不能在接入无限制的互联网这件事上有节制,如果设置的障碍和监督软件不能阻止你跌倒,那你必须付出更大代价来解决这个问题。

最大的问题不是屏幕上的色情图画,问题始于你自己心中的欲望。换句话说,最大的问题是你。你必须找到方式来使你自己脱离来自你心中的欲望。

决断和彻底

耶稣说你需要决断和彻底:

“如果你的右眼叫你跌倒,就剜出来丢掉,宁可失去百体中的一体,不叫全身丢在地狱里。若是右手叫你跌倒,就砍下来丢掉,宁可失去百体中的一体,不叫全身下入地狱。”(马太福音5:29-30)

我曾和很多在色情中挣扎的人分享这段经文,我通常问他们:“耶稣对付你的罪的方式是什么?” 肯定不是被动的,祂不和你商量,祂给出了一个建议——彻底地丢掉它!“剜出来丢掉!”“砍下来丢掉!”在对付罪上要有决断,要彻底。

对你来说,那个彻底的做法是什么?

去除罪有很多种方式。让我给你个建议:你需要简化你的手机,回归到老人机。信不信由你,市面上确实有最初的简单手机在卖——它们不能连接到互联网、没有电子邮箱、没有app。它们有手机最初的功能——打电话、发短信。如果你去手机卖场,问销售员介绍一下老人机,他可能会疑惑地看你几眼,待他移开目光之后会把你带到一个角落,给你介绍种类略少的老人机。

几年前,我遇到一个前来辅导的年轻人,他向我解释说,他和色情瘾打了一场很辛苦的战斗,他决定不再在家里放电脑、电视,并且开始使用简单的翻盖老人机。没人告诉他这样做,他自己做出了这个决定。

在你以为他是个尼安德特人(石器时代生活于欧洲)之前,一定要注意他只是努力在做耶稣告诉他要做的——当你意识到犯罪的时候(尤其是习惯性的罪),最好采取极端的方式免于自己再次犯罪。

亲爱的朋友,对罪不要被动。不要低估罪对你的心和对你的生活的破坏力。对罪要坚决,把它砍下来扔掉!

思考

  • 从马太福音5:29-30的经文中,你还能想到什么方式可以用来对抗罪?

本文获授权翻译自圣经辅导联盟(BCC)网站文章Dumb Down Your Smart Phone”。受版权保护。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迪帕克·瑞居(Deepak Reju)在华盛顿特区国会山浸信会担任圣经辅导及家庭事工的牧师,负责个人和夫妻的个案辅导,带领小组,发展辅导事工的异象,并指导带领辅导团队。他在南方浸信会神学院接受神学培训,拥有道学硕士及哲学博士学位(M.Div., Ph.D.)。迪帕克和妻子撒拉于2001年结婚,有五个孩子。他的著作有《警惕:预防和应对教会里的儿童虐待》,《牧师与辅导:牧养有需要的肢体的基本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