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养的失败感受与基督的复活

我是五个可爱孩子的父亲。成为父亲是多么独特的特权啊!说实话,我非常喜爱父亲这个角色。但在一些比较糟糕的日子里,我却经常忘记我有多爱父亲这个角色。一旦踏入教养子女的世界,你会很快就被这些事搞得不堪重负:阻止孩子的“罪行”(把打架拉扯的孩子分开),应对你自己的愧疚(为做出的事情感到遗憾和亏欠),以及带孩子(我已经忘了有多少次帮孩子们换尿布、擦鼻涕、接送他们去参加活动或者为他们煮饭)。

教养孩子是一份辛苦的工作,这无可置疑。而在每日的“教养争战”中,我发现自己的心思意念很快就会滑落到一些“想法陷阱”中,而这些想法既不能鼓舞造就我,也对我的孩子们没有任何益处。

无用的想法1:“因为我生气发怒了,我就是一个失败的父母”

我有一个孩子真的很会触发我的怒气(好像这就是她的“天赋”)。因孩子的顽固和愚钝(尤其是在我疲惫和倦困的时候),我很容易就会爆发。我会训斥,提高音量并且暂时被怒气完全掌控。

而在怒气消散后,我通常会这么想:“你真是一个失败的父亲。”或者在发怒事件的一个小时后,我会一边随意走动,一边为自己刚刚的发怒行为感到羞愧。我知道发怒是不对的。我也知道我不该提高音量训斥孩子。我还知道我应当谦卑的向孩子道歉。但我那时只想“陷入”苦恼的深潭。我觉得我失败了,所以,就让我自怜一会儿吧!或许,面对同样的情景,你和我有同样的感受,对吗?

无用的想法2:罪还在辖制着我

记得有一次,我刚向我的女儿发完脾气,我坐在餐桌旁,盯着桌子上复活节兔子的巧克力,想象着可以像吃掉巧克力一样把我的苦恼情绪吃掉。我知道这不是处理消极情绪的好方法(但男人也可以通过吃东西而找到安慰)。

就在这时,使徒保罗的教导进入我的脑海:

“这样,你们向罪也当看自己是死的;向神在基督耶稣里,却当看自己是活的”(罗6:11)。

在用了大段论述我们如何与基督联合并不再是罪的奴仆之后,保罗希望我们可以区分“老我”(信主前被罪所辖制的‘我’)和“新我”。而可悲的是,我们太多人(作为父母)活的好像还是在被罪所掌控一样。我们总是假设罪一定会胜过我们,因此我们总会陷入愧疚,羞耻和自我挫败的消极情绪中。

但保罗在罗马书第六章说的很清楚:既然基督已经死了,并且我们在死上与基督联合,那我们对罪就是死的。这个事实我们必须要足够认识。

或者,简单来说:要知道你的罪不再辖制你。要牢记这个属灵的事实。当你生气发怒的时候,或深思教养子女偶尔的失败的时候,请记得,那只是“之前的你”,不会是“永远的你”。

但保罗没有停在这里。他想要我认清一个“新的现实”——我在基督里。“在基督里”这几个字对我而言就是一切。这几个字给了我盼望,因为在基督里,罪就不能再定义我。作为非信徒,我曾是罪的奴仆。但作为基督徒,罪就不能再辖制我了。但即使作为基督徒,我还是经常会忘记这个“新的现实”,并以为罪还在定义我。

我不知道你的情况,但牢记这个新的现实——罪不再辖制我,我在基督里能找到生命——还是很困难的。有时是因为我遗忘疏忽,而有时则是我有意选择陷入羞愧的情绪中。

因此,我需要按照保罗所鼓励的去做——认识真理。如果你“在基督里”,那么通过基督的受死和复活,你就与基督联合(罗6:3-4)。这样的真理会加你力量,使你可以每日抵挡之前曾定义过你的罪,并使你每日更像基督。按照保罗的话,“我们不再作罪的奴仆”(罗6:5-7)。

基督徒父母们:请振作起来。

请不要放弃。每一次过复活节,我都会想起这个事实:因基督已经复活,我有新的生命。我不再是罪的奴仆。你也是一样,你不再被你的忿怒,羞愧或教养过程中偶尔的失败所定义。因此,把复活节的兔子巧克力拿开(意思是不要陷入消极的情绪中),以新的生命去教养你的孩子。基督已经复活,通过祂,你有新的生命。

思考

  1. “在基督里有新生命”这一事实对你日常的生活和人际有什么影响或带来了什么不同?
  2. 复活节所传递的基督复活的好消息如何改变你看待自己和生活的方式?

本文获授权翻译自圣经辅导联盟(BCC)网站文章“Easter Bunnies, Parental Feelings of Failure, and the Resurrection of Jesus Christ”。受版权保护。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迪帕·瑞 (Deepak Reju)是美国华盛顿“国会山浸信会教会”(Capitol Hill Baptist Church)的圣经辅导及家庭事工的牧师。迪帕的事工包括个人或夫妻的辅导,小组学习,开拓圣经辅导事工的眼界,以及督导圣经辅导团队等。迪帕是在“美南浸信会神学院”(SBTS)完成了他的道学硕士及博士的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