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与你青春期的孩子谈论科技

当我们谈到“科技”这一词时,我们所指的是三个不同但相互影响的事物:

  • 媒体设备:比如手机、平板等这一类我们所使用的实体的科技产品。乍看起来,我们的媒体设备只是中性的工具。但其背后的科技却总可以塑造我们的行为(想一下手机是如何改变和影响了20世纪人类的社交模式)。我们所讨论的科技被精美设计出来,并最终成为我们表达生活的关键方式。
  • 媒体内容 :那些通过媒体设备进入我们的生活的内容;以及我们通过媒体设备向外界所传递的内容。
  • 媒体互动 :即我们通过科技与他人交流和互动的方式,既包括与我们所认识的小圈子里的人的交流和互动,也包括与那些我们所不认识的群体和组织内的人的交流和互动。

如果我们想要评估科技如何塑造了我们的家庭——尤其是我们的孩子——我们就需要通过以上的三个标准进行思考,因为孩子们通常不会从这三个方面进行思考。他们活在一个媒体设备、内容和互动“无缝连接”的世界中,因此他们无法根据这样笼统的体验去自我评估科技对他们生活的影响。最重要的是,我们想要在为家庭设立的圣经原则和价值观内教养我们的子女如何使用科技产品。但我们具体该如何做呢?

每个人都认为我们应通过交流和谈话来处理科技的问题(即孩子该如何使用科技产品的问题)。那我们该如何展开这样的交流同时避免使这样的沟通最后转变成亲子之间的冲突,强加的规定或最后通牒呢?在我教养子女的过程中,我学习到这样一条规则:“如果争论的焦点是XYZ,那么很有可能真正争论的焦点并不是XYZ。”换句话说,如果你和你的孩子经常为了手机而争吵,那么你们争吵的真正焦点并不是手机本身,而是手机对你和对孩子的含义出现了冲突(比如手机对你只是一个可有可无的工具,但对孩子确是他/她社交的全部)。

在我看来,在不同的话题情景中展开不同类型的讨论是一个不错的方法。以下的内容可以帮助我们思考孩子该如何使用科技,并且在不同话题情景中的交流内容可以帮助他们更有智慧的使用现今的科技。

安全性谈话

从孩子们开始懂得说话起,我们就时常需要和他们展开安全性的谈话,他们对这个话题也十分的熟悉。比如在他们接近电源插口或楼梯的时候对他们说“不”;教导他们要在人群或马路上紧跟着我们以及如何应对陌生人——这样安全性的对话他们来说都很熟悉。在这样的谈话中,孩子们一定要遵行我们所传递给他们的“具体做法”或“禁止事项”,这样他们就能在这个世界中安全的活着。

安全性谈话虽不是惩罚,但也没有回旋的余地。通常在安全性谈话中我们会给予孩子“指示”或“警告”。正因我们的孩子还不够成熟睿智去做出正确的判断,我们就需要给予他们各样的指示。而孩子们顺从这些指示或警告的能力或意愿将决定我们允许他们做什么或禁止他们做什么。我们同样需要在科技这一主题上与孩子展开安全性的谈话,因为在使用的科技的过程中也存在着真实的危险。比如访问违法的网站或在开车的时候发消息都是常见的在使用科技时的安全隐患,在这些问题上,我们一定要有明确的表态。如果孩子要使用科技产品,那就一定要服从安全性的指导。

智慧性谈话

大多数的科技用途都可以纳入“智慧”这一类别中。但有关智慧的最主要问题是要弄清楚“为什么”。就像孩子们在小时候经常问我们“为什么”一样,智慧性的谈话可以使我们也有机会这样询问我们的孩子。智慧并不满足于简单的回应,而是要弄清楚事物背后的原因。我们要训练我们孩子不仅是“规则的服从者”,更要成为有智慧的成年人。这个世界充满了科技的“滥用者”,但我们要帮助我们孩子不要成为这样的人。

在展开智慧性谈话的过程中,我们不要将一些已经预设好的决定和结论(什么是好的,什么是不好的)强加给孩子们。而是要乐于被“告知”或“教育”一些我们可能并不知道的事情。在这样的谈话中,我们要帮助我们的孩子更多的思考生命的原则,以使他们养成一种不会被任何科技或社会创新所动摇的坚信和生活模式。

智慧性谈话能够帮助我们与孩子们讨论有关社交媒体主页,虚拟交流以及媒体内容等主题。在这样的谈话中,我们可以避免讨论一些需要被处理的事件或问题。并且因为这样的谈话并不是要达成一个特定的目标,因此可以在不经意间展开或经常性的提及。

关系性谈话

科技既可以提升也可以破坏我们的关系。有研究调查表明,美国民众人均每天使用手机80次。也就是每隔18分钟我们就会拿起手机来看。如果每天的睡眠时长是6个小时,除去这6个小时,那么我们每个小时就会使用手机4次。而这只是针对“正常使用手机”的情况。青少年则会每天花6个小时在手机上。而这样沉浸于媒体设备中定然会影响我们的人际关系。有研究调查开始显示,青年人正在失去一些基本的社交能力,如与他人建立关系,解决冲突,面对面的交流甚至是在真实生活中与别人搭讪。手机的屏幕不仅是社交的“接入点”,更有可能是人把自己隐藏起来的地方。

科技对家庭的互动模式也影响颇深。试想,如果家人都全神贯注于手机等电子设备上,还有多少真挚且即兴的互动可以产生?

当我们与孩子展开有关科技的关系性谈话的时候,我们并不是要让他们同意我们的看法。这是一种“双方的谈话”,我们要在谈话中和孩子们一起发现一些我们都认为需要改变的事物。关系性谈话需要兼顾家长及孩子的所需所要。这样的谈话是为了达成一种“团队目标”。父母可以引导这样的谈话,但他们不必成为“规则的设定者”或“智慧的提供者”。他们只需要携同孩子一起寻找对家庭每个人都有益处的方式和决定。

如果当你的家人聚在一起的时候大家都在玩手机,你可能就需要和家人展开这样的谈话了。有可能你需要呼吁家人注意这一问题——将游戏或视频当作逃避或转移注意力的方式。更有可能你首先需要因你不合理的使用科技的行为及所带给家庭的负面影响而向你的孩子道歉并寻求谅解。

保罗在以弗所书四章29节告诉我们要让我们“随事所造就人的好话,叫听见的人得益处。”而在与你青春期的孩子展开有关使用科技产品的谈话中,保罗的这段教导就可以成为你的标准。

思考

  • 家长们,你是如何与你的孩子展开有关科技的谈话的?如果你能按照这篇文章的内容,将你与孩子的谈话围绕着“安全,智慧和关系”而展开,你觉得会有何不同?

本文获授权翻译自圣经辅导联盟(BCC)网站文章“Talking About Technology with Your Teen”。受版权保护。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安迪·法玛尔(Andy Farmer)是位于美国宾斯法尼亚州的“圣约团契教会”(Covenant Fellowship Church)的牧者及长老(已在此服事了25年多)。他同时也是“全能恩典教会”(Sovereign Grace Church)的执行委员会成员。他服事的范围包括教会植堂,圣经辅导及小组关怀。他于圣安德烈长老会学院获得其政治科学本科学位;于威斯特敏斯特神学院获得其圣经辅导硕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