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视生命的终极角度

当他邀请我与他和他的妻子一起共度晚餐时,我就知道这肯定不是一次简单的聚餐。在电话里,他听起来非常的沮丧,疲倦和不堪重负。

我让他告诉我他的想法,他说,“人真的好复杂,维系好所有的关系看起来就是一个不能完成的任务。我都弄不清楚为什么我做事的逻辑,就更不用说去理解我的妻子了。让我坐在这里找到盼望的理由,对我而言简直是如坐针毡。”

他是对的。人确实很复杂并且有时难以理解。人际关系也很繁复并且有时就像是布满了“关系爆炸”的雷区。而人生的许多时刻(人生,即永恒的另一边),看起来确实也是毫无盼望可言。

或许我们没有意识到,在我们身边有许多精疲力竭和不堪重负的人。那天,我没有试图这么安慰我的朋友——告诉他,他看待生命的角度不够“准确”,而是帮助他知道,他看待生命的角度不够“完全”。那天结束晚餐后,我一边开车回家一边深深的感恩基督的十字架。

你可能会想,“十字架?保罗,我觉得十字架只和‘赦免’及‘永生’有关,你那天晚上有什么好感恩十字架的呢?”

答案是,基督的十字架是我们审视生命的最终极也最准确的角度(在与那对夫妻分享的过程中,我自己也再一次的被这样的真理所震撼)。十字架比其他任何事物更能理解、定义和解释我们各样的挣扎。请让我来解释。

十字架告诉我们——哪里出错了

十字架告诉我们——我们最大、最深及最顽固的问题一定是在我们自身,而不是在我们的身外。不可否认,我们生命中的其他人对我们有重要的影响,我们的生活经历也间接地塑造了我们看待世界的方式,并且我们生活的地点也会影响和塑造我们观察生命的角度。虽然人、地点和环境都会对我们的所思所为产生影响,但它们的影响却不是决定性的。

使所有人的生命变得复杂的“顽疾”只能在我们的生命的深处找到。这个“顽疾”是基督的十字架所存在的原因,是十字架所要攻克的对象。这个“顽疾”扭曲了我们的思想、欲求、情感、选择、言语和行动。这个“顽疾”是所有人都在面临的窘境,是无法躲避的病症。我们每个人都深受其害,但没有一个人有智慧和能力可以解决这个“顽疾”。

那这个“顽疾”到底是什么——罪!罪是心灵的一种“病态”,是各样个人及人际之间“破损”的根源。而十字架要求我们承认——我们也被罪所“感染”,并且急切的需要被帮助。我们不仅被堕落的世界和堕落的人所影响,最重要的是,我们被罪所左右。

十字架告诉我们——如何解决“出错”的部分

我们并不否定知识、个人洞见力、准确的观察角度、个人意识及精细分析的价值。这些对我们都很有帮助,但它们却无法治愈我们“罪的顽疾”。

如果我们内里的破损(及罪的顽疾)可以通过一种知识或一套理论洞见就得到医治,那么耶稣就不需要道成肉身了,并且十字架也会变得无足轻重。在人的“顽疾”这一问题上,被十字架所塑造的“眼光”要求我们更加确定的说——如若要在我们的生命中发生持久的改变,我们不仅需要一个系统,更需要一位救赎主。我们的救赎主在十字架上攻克了我们的“顽疾”,只有这位救赎主的恩典才能将我们救拔出来,并赐给我们能力,使我们以完全更新的样式生活。

如果罪是全人类的病症,那么救赎主——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所是及所为”是我们得到永恒医治的唯一盼望。基督的十字架不仅为我们提供了唯一真实的诊断,更是我们唯一可靠的医治。

十字架告诉我们——我们在改变中的角色

那天晚上我和那对夫妻坐在一起,我感到十分的无助,但绝不是绝望。基督的十字架告诉我——我没有能力在他们的内心帮助他们改变,而内心的改变是个人持续改变的关键。换句话说,我完全没有能力去将人们从他们最深的问题(罪的问题)中解救出来。

我和那对夫妻相对而坐,我知道,我并不是他们的救赎主,我也不必承担成为他们的救赎主的负担。如果我想要帮助他们,那么找到我的“定位”是非常重要的。在哥林多后书五章20节那里,使徒保罗精准的描述了我们在上帝“改变之工”中的位置。我们被呼召成为基督“不多不少”的使者,见证基督的受苦、受难和复活,使我们这些愿意走入“人间疾苦”并“给出帮助”的人,带给他人的改变(持久个人的改变)不再是一种遥远的盼望,而是一种非常实际的期望。十字架提醒我们,我们并不是改变的“媒介”,而是那一位手握个人及人际改变之大能的救赎者的代表。

那一夜当我开车回家时,就像许多次辅导结束的晚上那样,我很感恩。感恩十字架帮助我进入并理解他人的疾苦,提醒我作为“伟大帮助者”的大使的呼召和位置,感恩十字架使我能够直面患难并拥有勇气和盼望。当你以基督的十字架作为审视生命的终极角度时,你将会知道——“出错”的部分可以被修复,作为基督大使中的一位,你也理解他人并能指引他们经历真正的改变。

思考

  • 在你的生活及事工中,十字架(审视生命的终极角度)是如何改变你的视野的?

本文获授权翻译自圣经辅导联盟(BCC)网站文章“The Ultimate Lens on Life”。受版权保护。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保罗·特里普(Paul Tripp)是一位牧师,作家和国际会议的讲员,同时他也是美国德州“救赎者神学院”的“教牧生活和辅导学”的教授。他是“保罗特里普”事工的主席,这一事工致力于把耶稣基督改变的能力与信徒日常的生活联系起来。这个异象驱使他写了13本关于基督徒生命的书,并到世界各地讲道及教导。保罗的使命是帮助人明白耶稣基督的福音是怎样为信徒日常生活带来实际的盼望的。他最新的著作是《危机四伏的呼召:直面服侍者独特艰难的挑战》(山行文化出版社,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