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回应陷入困境的婚姻

大约27年前,当我刚刚成为一名牧师,那时我还没经过牧会现实的考验,因为考验是需要伴随多年的牧会经历循序产生的。刚服侍的时候,我很期待向渴望学习的会众分享圣经中改变生命的真理,那时引导一个教会进入属灵成长的想法充满了我的内心和头脑,却没有充分意识到我将遇到的是复杂的生命——在现实变得无法回避之前,无知是快乐的。

服侍中最挑战和意外的经历是要去亲眼目睹婚姻危机。我意识到对于那些承受失败婚姻的人,生活是多么复杂和痛苦。当婚姻关系恶化时,它就成为愤怒、自私、操纵、不成熟、不理智、愚蠢、不诚实、背叛、愤恨和苦毒的土壤。让事情更糟(并且更痛苦更复杂)的是,在这些行为交叉混杂的时候,孩子常常被困在里面。帮助失败的婚姻是一件事,引导家庭渡过婚姻的失败,并同时还得保护孩子是另一件事。

许多人将离婚视作婚姻不幸的唯一选择。然而,虽然取得法律上的离婚相对容易,但这常常总是又会引发一个情感炸弹——不管如何期待和计划离婚,它都比想象中要痛苦很多。

在个人层面,离婚又会常常引起罪疚感、愤怒和不安全感,同时会粉碎自信;社会层面上,离婚使人际关系变得复杂,特别是当牵扯到孩子时;财务上,离婚通常是一个双输的安排。因此,不要被欺骗了,对陷入困境的婚姻来说,离婚从来就不是一个容易的解决办法。如果离婚对双方都困难,对夹在中间的孩子来说就更糟糕了。

我相信,在一些案例中,分居是必要的,特别是在有明显虐待模式存在的情况下。这些虐待模式包括实质性的虐待、严重的财务不负责任、不断的情感和/或语言虐待、心理上破坏及背弃婚姻承诺等等。每个案例都有它自己的情况和严重程度。

对于教会领袖来说,分辨一个婚姻状况的全部事实通常很乏味并且耗费时间。在大多数案例中,为了做出全面的评估,同双方单独和一起见面是必须的。这需要时间,而那些在危机中的人却往往不认为要抽出这个时间。婚姻失败常常涉及长期的某个模式,这个模式引来忽视、疏远,以及与之交织的自欺和自私的行为。这些事实,伴随着情感、身体和脑力的高度耗竭,使得和解之路非常艰难。

教会领袖们必须意识到——在失败的婚姻中存在着以个人视角美化了自欺和自私模式。寻找真相需要时间、耐心和智慧。当夫妻在危机模式中时,他们通常期待能够马上得到帮助和答案。是的,有时必须先进行危机干预,但领袖们不能因为当下婚姻的绝望状态而被牵引去匆忙地回应、下结论。

在当今,婚姻失败也会发生在教会中。当生活支离破碎时,人们通常转向教会和牧者来寻求帮助。当教会中出现失败的婚姻时,牧者必须抵制住诱惑,不要因为顾全在会众中的形象来给与回应。

在教会大家庭中,在帮助陷入困境的婚姻时,可能会产生误解。当牧者试图有智慧地处理事情时,教会成员要理解和尊重牧者要深思熟虑,应该为领袖们祷告,避免对这个婚姻状况冒然下结论。牧者们并非总能快速得到坚实和迅速的结论,也应该避免基于事情表象或教会闲谈而下结论。教会同时必须意识到,当牧者们帮助陷入困境的婚姻时,他们还担负着其他方面不可忽略的(教导)职责,因此牧者们针对伦理的分享将是受限的。

有时,当婚姻达到某种危机的程度,分居就成为了必须——我更愿意称之为有安排的分居。这种分居应该包含至少七个部分。

  1. 一份关于此次分居的明确的目标说明(根据这个婚姻中存在的问题而制定的)。也可以包含一份签署的书面承诺。
  2. 一系列明确的、可衡量的目标。
  3. 一个预计的时间范围,不允许无限的分居。
  4. 关于饶恕及和解的圣经主题学习。
  5. 同教会的领袖们和/或辅导员、导师建立问责关系。
  6. 一个为这个婚姻祷告并且提供实质性帮助的支持小组。

本文获授权翻译自圣经辅导联盟(BCC)网站文章Troubled Marriages in the Church— How to Respond”。受版权保护。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史蒂夫·康奈尔(Steve Cornell)是宾夕法尼亚州米勒斯维尔市米勒斯维尔圣经教堂(Millersville Bible Church)的创始人和主任牧师(他担任这个职位已经超过25年)。史帝夫的事工包括每日及周末的广播(重点关注教会,与史帝夫牧师一起休息五分钟)。他是兰开斯特报业公司(Lancaster Newspapers Inc.)的通讯员,并为宾夕法尼亚州阿伦敦的《清晨的呼唤》(The Morning Call)撰稿。史蒂夫是艾米基金会(Amy Foundation)五项写作奖的荣誉获得者。他的教育背景包括:城堡圣经学院(Citadel Bible College)、费城圣经学院(Philadelphia College of the Bible)、圣经研究所(Institute for Biblical Studies)、兰开斯特圣经学院(Lancaster Bible College)、三一福音神学院东北分校(Trinity Evangelical Divinity School (North East extension))和圣经神学院(Biblical Theological Semin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