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为什么要自杀?

理解自杀是人最难做到的事情之一。我刚与一位青少年的母亲谈过话,她的孩子正挣扎于她15岁朋友的自杀,那位朋友因在学校被同龄人霸淩数年而自杀。在美国,自杀是第11个主要死因,大约每15分钟就有一人自杀!它是15至24岁人群的第三大死亡原因,还有约50万的青少年尝试自杀。每年有超过5千名的老年人自杀。为什么我们所爱的人想要结束他们的生命?我们有哪些帮助他们的责任,并且要如何做?

当某人试图自杀时,并非是他们想死,而是他们不知道如何活下去,他们已失去所有“生活会变好”的希望。他们选择自己结束痛苦。我们作为家人或朋友,或作为辅导员,可以通过回应他们的挣扎和了解警惕信号,让情况大不相同。我们可能无法阻止每个人自杀, 但哪怕只能救一个人,这篇文章也值得你阅读,并请前往我们的网站获取更多帮助。

哪些是警惕信号?

当一个人谈论自杀或死亡,或说“我真希望我从未出生过”这样的话,而且开始把自己心爱的东西分给别人,或为宠物和孩子做计划时,要警惕,并问他们更多的问题。另一条线索是饮食、睡眠或梳妆习惯的改变,或一个长期抑郁的人突然迸发出活力和喜悦(这可能意味着他们已经做好了决定,是暴风雨前的片刻宁静)。也要警惕有人退出他们最喜爱的人群或活动,或不顾后果地从事危险活动。

另一个高风险指标包括毒品或酒精使用史、身体或性虐待,或正在遭遇某种麻烦。当存在抑郁史,服用抗抑郁药物会对有些人产生自杀倾向的副作用,实际上使事情变得更糟,而不是更好!那些从前尝试过自杀或有自杀的密友或亲属的人更可能尝试自杀。你若怀疑挚爱之人有自杀倾向,请访问我们的网站获取了解更多警惕信号。

我能帮什么忙?

鼓励他与你谈话,并真正地倾听(雅1:19-20),以确定自杀意图。他们的计划越详细,越能实现他们选择的方式,就越可能付诸行动。当你倾听他们的痛苦和悲惨时,要有怜悯的心(哀3:22-24)。记住,自杀不是因为他多想死,而是因为他不知道如何面对生活的问题。所以他们必须获得盼望,一个活下去的理由,一个对于他们认为无解的问题有解决方法的盼望(林前10:13)。如果你不知道如何帮助他们,带他们去找能够帮忙找到解决方法的人。

传道书向我们展示了,离开神的生活是不值得一活的。他们最终必须信靠基督作他们个人的救主,并开始在信靠神的话上成长,以回应生命中的问题。帮助他们看见,苦难是神要在基督里更新我们,这是祂旨意的一部分,目标是将他们的焦点从逃离转向满足(腓4:11-13)。当他们开始改变时,他们将在神的子民中找到自己服侍的位子,帮助他人认识到自杀是一种终极的爱自己的行为,是为了逃避痛苦的后果(提后3:1-2),并分享他们已经在基督里找到的盼望。

我必须参与吗?

与某人谈论他们的自杀意图不会鼓励他们尝试自杀。 相反,这通常会传达出关心和盼望,因为非常关心,所以才会询问。耶稣命令我们参与邻舍的生活(加10:25-37;太22:36-40),并重建在挣扎中的弟兄(加6:1-5)。信靠神,祂会使用你为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传递盼望!

恒心为义的,必得生命;追求邪恶的,必致死亡。——箴11:19

本文获授权翻译自圣经辅导员认证协会(ACBC)网站文章“Why Would She Want to Kill Herself”。受版权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