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圣经辅导的好处

没人愿意想象如下这种可怕的场景,但还是请你想象一下这样的窘境:如果今晚你发生了车祸,让你虚弱到在五个月左右的时间内都无法服事,你会怎样?这段时间,神交托给你的事工怎么办?它的进展会不会被影响?事工发展速度减缓甚至倒退了该怎么办?

这些都是很有挑战性的问题。当然,神至高无上,祂能使万事为着祂的荣耀和我们的终极益处互相效力,所以,这些场景不是要唤起你对未来的恐惧,而是要唤起你对掌管未来之神的敬畏。

门训是命令

让我提出这些思考的原由是:希望我们都可以考虑我们在事工中正在做的到底是什么,我们的首要目的是什么。马太福音28章18至20节这样宣告:“耶稣进前来,对他们说:‘天上地下所有的权柄都赐给我了。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凡我所吩咐你们的,都教训他们遵守,我就常与你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我们读这些经文时,常常忽略了这个使命,低估了它的紧迫性。基督并没有让我们开展大型事工、建造高耸建筑、牧养大型教会或者著书立说(我曾数次在这些目标中犯罪!)。耶稣命令我们将遵行祂圣经命令的人培养成为门徒。我们在训练门徒吗?如果是,我们的方法是什么?我们如何训练基督的追随者?

如果你要离开你的事工数月,无法履行任何职责,那么,主所托付给你的这些会怎么样?谁会代替你侍奉你正服侍的人群?你是否有目的地培养一个人的技能和专业知识,倾注生命在与你同工的人身上?更重要的是,你是否在训练这个人成为基督忠心的信徒——“教训他去遵守”?

团队解决方案

神话语中的智慧是如此难以令人置信,它可以适用于多种情境。我很喜爱的其中一节经文在路加福音10章1节:“这事以后,主又设立七十个人,差遣他们两个两个地在他前面,往自己所要到的各城各地方去。”我喜爱基督这简单的智慧,祂差派祂的门徒两个两个地出去。为什么我们不能结伴服侍?尤其是在圣经辅导的服侍中。

“爱中真理事工”的领导机制从一开始就决定要在“团队圣经辅导”的背景下运作,因为我们看到了这样的一种紧迫需要,就是要倍增那些将神的话语作为倚靠圣灵能力凭爱心说出真理的唯一方式的人的数量。

虽然并非总是如此,但这样的模式常常会涉及到培训者和训练对象。有时,团队是单纯由两位合作的辅导员组成,他们的资历和经验不分伯仲。配搭在一起或两人在一个团队中工作并不意味着工作量被平均分为两部分。然而,当两个人都准备全力以赴地试图承担全部责任,然后一同工作时,他们会惊讶地发现团队合作产生了更大的力量。这二人团队学会了相互配搭之后会变得更加强大,就像两匹马合作可以拉的货物重量,是它们分别单独使力时所拉重量的六倍之多。

作为协同辅导员,一同工作还有其他的益处:当有见证人在场时,可以避免出现错误的指责(民35:30;箴14:5);可以抵挡肉体上的试探(加16:1);可以有更多的鼓励(路10:17);可以得到与他人共负一轭的力量(加6:2);可以相互扶持(路10:3);在密室中会有一位祷告伴侣(来13:18);更容易发现辅导对象的欺骗伎俩(传4:9-11);当你们作为真理传讲者和恩典的给予管道成对出现时,会更加体现出基督的形象——充充满满地有恩典有真理(约1:14)。

对我来说,最后提到的这个益处,对于团队圣经辅导而言,是最为重要的益处:基督的形象平衡了真理和恩典。诚实地讲:大多数辅导员都会进入失衡的误区,要么是倾向于严格对照真理,要么倾向于给予太多的恩典。所以,若相互配搭,辅导对象就会得到一个真理和恩典平衡的辅导过程,整个辅导就更能准确地反映出基督的爱。

对于辅导对象来说,有两位辅导员的益处在于:能得到更多智慧的建议(箴15:22);辅导对象会更加严肃地对待每次辅导(林后13:1);更多的爱会被彰显出来(在林后1:3-7节,保罗用了十二次“我们”这个团队用词);可以保护辅导对象避免受到因一位辅导员被试探而对辅导对象在财务方面或者性方面进行侵犯的潜在危害(申19:15;太18:16);因着合作辅导的设定,拔高一个辅导员作为“专家”的倾向就会减少,神的荣耀因此会更多被强调,而不是辅导员的荣耀(林前10:31)。

圣经辅导是倚靠圣灵藉着神的话语在辅导对象的心里工作并带来生命改变的过程。在过去这些年里,我有过独自辅导以及合作辅导的双重经验,并且见证了合作辅导可以如何降低辅导员自我陶醉的风险,以及这种辅导模式如何更好地将辅导对象指向基督的智慧和能力。

圣经辅导是倚靠圣灵藉着神的话语在辅导对象的心里工作并带来生命改变的过程。在过去这些年里,我有过独自辅导以及合作辅导的双重经验,并且见证了合作辅导可以如何降低辅导员自我陶醉的风险,以及这种辅导模式如何更好地将辅导对象指向基督的智慧和能力。

两个人总比一个人好

来,我们来看一幅图片,你能看出谁是辅导者谁是辅导对象吗?是那个男人还是那对夫妇?

改变你的视角,想象一下这是一对已婚夫妇正在辅导一个单身男人。这对夫妇正在体验团队合作方法给圣经辅导带来的倍增的强大力量(关于更多合作辅导和如何在你的事工和/或你的教会推广此种方法的信息,请参阅我的书《倍增的力量:团队方式在圣经辅导中的应用》,増订版,焦点出版社,2010,网站www.focuspublishing.com有售)。

那些不是挂在墙上的心理学学术头衔,顺便说明一下,它们是来自于地方教会或其他基督徒事工机构(比如ACBC, IABC, ABC)领导团队所认证的资格证书。作为基督徒,我们需要引领世界,而不是随大流。所以,为什么我们不可以让两位圣经辅导员协同合作,为着神的荣耀提供倍增的力量呢?要提供两位辅导员,也许会需要更多时间和资源上更大的委身投入,但当辅导对象们看到舍己的爱在其中被彰显,上帝便能够被这个失丧和堕落的世界所认识。

回到基本的命令

抛开那些合作进行圣经辅导的益处不谈,最大的真理就是我们被命令要去训练基督的门徒。所以,再回到那起初的问题:如果你出了什么意外,有没有一个你正在门训的人选可以在事工中代替你的位置?

遵行基督培训门徒命令的一个简单的方法,就是团队辅导。在团队辅导中,你不只是帮助受伤的辅导对象,你也在训练辅导伙伴成为门徒。你在教导他/她那些你曾经在神的话语中所领受到的真理的同时,也将辅导技能和技巧教给了他/她。这是一个很棒的辅导方法。这种方法可以造就出更加强有力的基督跟随者,作为福音使者的他们,也可以得着更加精良的装备。这是一个可以传承的事工。

主并不会将事工限制于一种模式,因为祂可以通过多种方式来成全祂的旨意。但是,我们已经发现,团队合作方式对于圣经辅导来说,不仅有来自于圣经的支持,而且在促进基督的身体的最大化成长方面带出了极强的果效。在团队事工中,不只是辅导对象会成长,彼此结伴配搭的圣经辅导员也会成长!这是一种荣耀神的双赢局面。

个人见证和鼓励的话

在过去三年,我们有幸能够主要采用以团队圣经辅导来服侍主的模式。在一整年中,有50多位圣经辅导员坐下来与我一同辅导,他们观察我的做法,参与我的服侍。我不允许我的搭档保持沉默,而是邀请他们教导神的话语,分享亮光和个人见证,也邀请他们一起祷告。

在一个安全的、被督管的环境中进行圣经辅导,是新晋辅导员学习的主要方式之一。就像大学里的化学课程,有理论课也有实验课,你可以在实验室中实践那些你在理论课上所读到和听到的东西。实际操作或“在职培训”是真正成长的最好方式之一。圣经辅导亦是如此。

不管你是一名圣经辅导员、牧区辅导员或任何一项事工的负责人(比如去医院探访病人的牧师),我鼓励你在运用你的恩赐时,寻找一个人和你一同前往,让他/她从中学习。带上一个门徒,不要独自服侍!这样做不仅可以确保在你离开时事工能够得以继续,而且你也是在遵守基督的命令(太28:18-20)。

思考

  • 团队一同服侍可以如何影响门训进程?

本文获授权翻译自圣经辅导员认证协会(ACBC)网站文章
Are You Discipling Your Replacement,Part 1”,
Are You Discipling Your Replacement,Part 2” 。受版权保护。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马克·肖(Mark Shaw),教牧学博士,担任辛辛那提/北肯塔基地区(Cincinnati / northern Kentucky area)恩典团契教会(Grace Fellowship Church)的辅导主任。作为“成瘾联结事工”(Addiction Connection)——有关成瘾圣经辅导的全国性仆人领袖网络的创始人,马克热衷于激发当地教会对于“上瘾者内心对福音的盼望”的热忱,并通过为未来的工作提前装备整个教会,以期实现以弗所书4:11-16的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