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自残者的内心

剖析自残者的内心

十五岁的瑞贝卡(Rebekka)戴着一顶帽子,穿着长袖衣服及牛仔裤出现在了我们的第一次辅导会面之中。这样的穿着对于一个青少年来说其实并不算是奇装异服,但当时是一个炎热的八月下午,外面的温度差不多有三十八度。

在慢慢熟悉瑞贝卡的过程中,我了解到她被送来辅导是因为她有自残的行为。她没有睫毛,也没有眉毛,她帽子底下被遮盖的是大片大片的斑秃,而那些头发都是她自己拔掉的。后来,我终于看到她手臂上累累的疤痕,她的大腿上也布满了同样的伤疤,而这些则都是因为她不断地自残,并且揭去伤痂所造成的。她身上还有不计其数的烟头烫伤、火柴烧伤的痕迹。在我们的辅导中心里,自残和自焚是自我伤害在青少年身上最常见的表达形式。

人们为什么要自残?

青少年时期(这也通常是自残行为开始的时期)可以成为带来创伤的时期。特别是在我们的文化中更是如此,尤其是当孩子们面对那些自己尚未有足够的成熟度要做出一些选择和决定时。

我们的青少年面临着有史以来最为严重的巨大压力。对于许多学生来说,他们从八年级就要开始为上大学做准备,因为他们那时候就需要决定选修哪些大学先修课程。有许多高中生每周要工作二十个小时以上,以便为上大学存钱,除此之外,他们还需要照常上课,并且完成大学先修课程的作业。

在学校,青少年们接受到各种有关人际关系及性取向的鱼龙混杂的信息。在公众媒体上,性行为被以图片形式详细地介绍给他们,并且公众媒体还会鼓动他们发生性行为。我们的孩子们处在这样一种压力之下,在他们的情感和身体都还没有准备好的时候,就变得在性方面活跃起来。在许多场合,他们都会遭到挑逗,但是他们还没有预备好迎接这一切!有的青少年还承受着破碎的家庭给他们带来的心痛,周复一周地往返于爸爸家及妈妈家之间,轮换着地方过周末,与此同时,身处离婚家庭之中也带给他们带来不小的压力。

然而,这些还都只是“常规”的压力,并没有提到任何极端情况,那些则可能会包括从父母或者继父母而来的性虐待;父母在家里吸毒或者酗酒;叛逆、任意妄为的兄弟姐妹们给家里带来的紧张压力;同性婚姻、性行为传播的疾病或者是堕胎。有许多孩子以及青少年都开始相信他们没有什么能够依靠的,也没有什么是靠得住的、永不改变的。除了彼此之外,他们还有谁可以依靠呢?他们可以相信谁呢?以上所有的因素都诱使他们走向自残的世界,这也成为了他们处理令人难以忍受的痛以及孤寂的方法。

与其它自残者不同的是,瑞贝卡说她感觉内心很空虚,有压力,也没有办法表达她的感情。她经过了很大的挣扎才告诉我她很孤单,不被他人所理解,也害怕亲密关系,不想承担成人后的责任。因此,自残就变成了她用来应对以及缓解这些痛苦的、难以表达的感情的一种手段。

我能做些什么来帮助她呢?

在帮助青少年辅导对象处理自残的问题上,并没有什么快速的解决方案,也没有系统的通用公式。我鼓励父母们遵循圣经的原则,而不要走上世俗的心理治疗及心理咨询的路。属世的推理与圣经的方法论是相反的。自残并没有患上什么可以在医学上诊断出来的疾病,她所拥有的是错误的应对机制,而这已经发展成了一种罪性的习惯。

若是可能的话,我会邀请父母一起参与到辅导过程之中来。我们会教导父母们如何在孩子生命中处于这一个动荡的时期里去管教他们。上帝将孩子托付给地上的爸爸妈妈,而我则要去帮助他们教训、督责、使孩子归正、教导孩子学义(提后 3:16)。

圣经在自残这个问题上的观点是,自残从本质上来讲,主要是内心的问题(太 15:11; 太 15: 17-20; 路 6:43)。跟其他自残者一样,瑞贝卡主要关注的是她自己:她的痛苦、损失、感情、她的需要以及她的渴望。

她学会了在经文中省察她的内心(耶 17:9)。圣经提醒我们,永久性的改变,需要内心发生改变,而内心的改变,需要心意更新而变化(罗 12:2)。我们必须找到她行为的根本原因,这样才能带来真正的医治。

在痛苦中奔向上帝

我鼓励瑞贝卡在祷告中回到上帝身边,将她内心的重担放下。

 “因为耶和华听了穷乏人,不藐视被囚的人。”(诗 69:33)

指引瑞贝卡回到诗篇当中,这给她带来了在苦难中向神呼求的安慰以及看见。她得到了提醒,那就是上帝关心她,并且关心她所背负的内疚、耻辱、失败、愤怒、拒绝等所有的重担。她得到了极大的安慰,因为她认识到主耶稣基督对她所经历的每一个困苦愁烦都非常明了。

“求你转向我,怜恤我,因为我是孤独困苦。我心里的愁苦甚多,求你救我脱离我的祸患。求你看顾我的困苦、我的艰难,赦免我一切的罪。”(诗 25:16-18)

在圣经辅导中,瑞贝卡认识到了悔改的必要性。她学习到了上帝的主权,如何让人感到愉快,以及怎样按照圣经的教导来处理愤怒、伤害和苦毒。当她的心意被更新的时候,她开始明白偶像崇拜在她的行为中所扮演的角色。她认识到自己拜偶像的时候带来的仅仅是内疚、耻辱及欺骗。并且,从本质上而言,自我伤害其实并不能帮助缓解她的痛苦。

最初,她经历了许多失败,并且还是会回到自残或者自己烧伤自己的老路上来,但是,瑞贝卡最终还是在公义中忍耐到底。她决心要去荣耀神,并且付出了相当大的努力以便持守神的话语,脱去旧人,心意更新,穿上新人(弗 4:22-24)。她将自己所学到的真正应用到了自己的生命之中,并且治死了自己肉体的私欲。六个月之后,她的眉毛、睫毛都长出来了,头上曾经有的斑秃也重新长满了头发。于她而言,真正得胜的时刻,是当她把自己用来自残的、那个装满了剃须刀片及点火的材料的“宝藏箱”交给她父母的那一刻。

如今,瑞贝卡得到了真正的自由。

“所以天父的儿子若叫你们自由,你们就真自由了。”(约 8:36)。

思考

  • 你是否相信上帝的话语在解决辅导中的那些“棘手案例”的时候也是全备的?

本文获授权翻译自圣经辅导联盟(BCC)网站文章Cutting to the Heart of Self-Injury” 。受版权保护。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朱莉·甘绍(Julie Ganschow)从事圣经辅导及门徒训练已经有超过二十五年的时间。有关圣经辅导这一方面,她出版了许多书籍,整理了无数资料,并且与人合作完成了一门圣经辅导培训课程。朱莉是掌权恩典辅导中心(Reigning Grace Counseling Center)及女性圣经辅导中心(Biblical Counseling for Women)的创始人和主任。自2008年起,朱莉就每天在博客上更新一篇辅导相关问题的文章。朱莉获得了圣经辅导博士学位,并且得到了圣经辅导员认证协会(ACBC)的资格认证,也是一名受委托的针对成瘾问题的圣经辅导员(CABC)。她是阵亡士兵游行(FSM)组织的顾问委员会成员,也是圣经辅导联盟(BCC)委员会的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