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需要福音以外的东西!

经过一段时间的辅导之后,有几个人都觉得“我还需要点别的”,我就跟他们聊了聊。这些人的辅导背景往往都是一直难以在生命中做出改变。当真正的基督徒发现自己在做基督徒这条路上裹足不前时,就会觉得失望。而失望很快又会引发一系列因不信而产生的挣扎。于是就会得出一个欺骗性的结论,即单有福音是不够的。真正的基督徒很少会说福音本身是不够的,可他的渴望又背叛了他:“给我点福音以外的东西吧,福音没用。”那些被色情捆绑的大学生,可能也面临着同样的循环。那些想摆脱怒气,靠着爱来管教子女,却又因此很失望的父亲也是一样。照顾三个孩子,却又反复被身体上的疼痛折磨的年轻妈妈,也同样如此。那些因为不断面临同一种挣扎而筋疲力尽的真诚的基督徒,都有这种不信。他们想要的是能够对他们的目标“奏效”。他们是每天都在面临各种问题的寻常人,需要的是一种不同寻常的解决方法。

但“我们需要福音以外的东西”是个错误的结论,其背后到底是什么呢?很多时候,要将圣经的原则应用到实际生活中,就会面临真实的挑战,但这无关乎如何让圣经的原则变得更实用。我想关注的问题,是心中不易察觉的那种不信,以及对基督徒生活的了解不足。这两个因素对于我们认识福音在实际生活中的全备性,以及圣洁生活的意义,都会产生影响。不信加上无知,会让人陷入很大的失望。对于这种循环,我想提出三个潜在的原因,以便让我们去帮助那些失望的辅导对象,因为他们误认为自己需要福音以外的东西。

对基督徒生活的误解

许多真诚的辅导对象对于基督徒生活该有的样子并没有一个准确的预期。有的辅导对象期待并且渴望过敬虔的生活,但他们犯了一个错误,就是想“过早地应验”他们的末世观。基督徒必须培养对圣洁的渴望。追求圣洁必须成为真正基督徒的标准做法(来12:14;彼前1:16)。然而,我们的成圣里有一个方面是要到永恒中才能完全实现的(约壹3:2,3)。如果承认现在与将来之间存在张力,所以需要正确的加以平衡,那么我们就会结出义的果子,而且也不会因着失败而失望。福音可以给我们足够的鼓励,去打那美好的仗,也可以给我们足够的盼望,去安慰挣扎中的信徒。福音不是犯罪的借口,而是追求圣洁的理由(罗6:1;林后5:15)。

使徒保罗似乎很自然地就承认了这两种现实的纠缠。在帖撒罗尼迦前书中,这位使徒承认帖撒罗尼迦人的信心是真的,而且也承认他们很殷勤(帖前1:3)。帖撒罗尼迦人给生活在他们当地的基督徒做了很好的榜样(帖前1:7-8),也显出证据证明他们真心悔改,离弃了虚假的偶像(帖前1:9)。他们将从使徒保罗领受的道,当作上帝真实的道(2:13)。保罗从他跟帖撒罗尼迦人喜乐的关系中,以及提摩太所带回来的证明中得知了这一点,并证实了他们的信心与爱心(帖前3:6)。帖撒罗尼迦人显出了真正的、不断成长的信心。

然而,保罗写这封信的时候还有其他的目的。使徒保罗知道,帖撒罗尼迦人在基督里尚未真正成熟,我们任何一个人在抵达天堂之前也都是如此。所以,保罗渴望亲自跟这些弟兄们见面,补上他们信心上的不足(帖前3:10)。尽管帖撒罗尼迦人结出了信心的果子,也显明了他们爱心的确据,但是在追求成熟的道路上,他们依然有缺乏。保罗想解决他们的这种缺乏。

辅导对象可能会对基督徒生活有错误的期待。他们可能会期待“快速解决”自己的问题,却不明白基督徒与罪的争战,也不明白人的苦难本质上是可以让人不断衰弱的。首先要迈出的一步就是要去指出这一点,只有这样才能让疲惫的辅导对象对福音产生充分的盼望。明白基督徒生活的本质,可以开启一扇门,让以下两个问题得到解决。

对幸福的渴望超过对圣洁的追求

“幸福”不是一个“放诸四海而皆准”的概念。对于什么是身体和灵魂上的“幸福”,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看法。不论各人是如何理解这个概念,人心中的渴望,都会塑造他所追求的那种“幸福”。它可能是成功、健康、平安、安全,也可能是认可。不论是什么,它都有能力推动一个人的人生追求和人生喜好。

辅导对象虽然会要求得到正确的东西,但他要求得到正确东西的理由却可能是错误的。一个疲惫的辅导对象可能会因为害怕习惯性的罪所带来的结果,而请求得到一个相应的解决方法。但福音并不是让人通过革新,过上更好的生活;正确的生活观,可以区分一个人是只顾追求幸福,还是真心追求圣洁。

帖撒罗尼迦人已经领受了全备的福音(帖前1:8)。实际上,保罗知道帖撒罗尼迦人需要更多专注于福音。我们不需要得到新的见解,而是要持守永不衰残的好消息:福音(帖前4:1)。他们信心的缺乏,不在于所信的内容,而在于对耶稣的信心的持守。如果只渴望追求自己的幸福,就表明他的内心被禁锢在“此时此地”。追求圣洁,是一条忍耐的路,是对“彼时彼地”的渴望。用这种方法,可以区分一个人是在为世上的偶像而活,还是在为独一真神而活。如果辅导对象只追求灵魂的幸福,他们就会失败。上帝为祂儿女所定的旨意,是让他们成圣(帖前4:3)。

对福音的大能缺乏信心

福音的能力有多大?福音大有能力,足以救帖撒罗尼迦人(让他们称义),足以改变帖撒罗尼迦人(让他们成圣),足以给帖撒罗尼迦人带来保障(让他们得到荣耀)。

一个疲惫的辅导对象,可能会忽视一个现实,即生活不在于“试图变得更好”。基督徒生活不在于一而再再而三地做出更大的尝试。基督徒的争战会持续下去,但是他们也确定自己能够彻底胜过罪,能在苦难中得到上帝全备的安慰。我们都知道最终的结局:耶稣得胜。

一个疲惫的辅导对象可能会对福音失去盼望——那些期待此时此地就经历天堂的人,便不再盼望在彼时彼地经历天堂。有的人渴望在此地过上更好的生活,于是就不再为永生而活。有的人怀疑福音的大能,便不再靠着福音的大能坚固自己的灵魂。一个挣扎、疲惫的基督徒,需要被劝诫去持守对福音的信心(帖前4:1,2,9-10)。一个挣扎、耗尽的基督徒,需要被安慰说复活是真实的(帖前4:13-18),而且基督也即将到来(帖前5:4-11):“所以,你们当用这些话彼此劝慰”(帖前4:18)。

我们都需要透过福音带来的盼望,持守对耶稣的信心,并保守我们的内心:“愿赐平安的 神亲自使你们全然成圣。又愿你们的灵与魂与身子得蒙保守,在我主耶稣基督降临的时候,完全无可指摘。那召你们的本是信实的,他必成就这事”(帖前5:23-24)。

思考

  1. 你是否思想过,错误的基督徒生活预期可能会成为辅导对象失望的根源?
  2. 如何帮助辅导对象免于走向极端,即如何不要要么抱着“过早应验的”末世观,要么不再追求圣洁?
  3. 你如何才能更好地在辅导中应用这些神学?

本文获授权翻译自圣经辅导联盟(BCC)网站文章I Need Something Other Than the Gospel” 。受版权保护。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萨夏·亚历山大·门德斯(Sacha Alexandre Mendes)毕业于圣保罗大学(University of Sao Paulo),获得经济学学位。他曾在巴西生命之道圣经神学院(Word of Life Bible Seminary)受过神学培训,他获得了迈斯特大学的圣经辅导硕士学位,信心圣经神学院(Faith Bible Seminary)道学硕士学位,东南浸信会神学院(Southeastern Baptist Theological Seminary)解经讲道教牧学博士学位。萨夏现在是位于圣若泽多斯坎波斯的马拉纳瑟浸信会教会(Maranatha Baptist Church)的主任牧师,巴西圣经辅导员协会负责人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