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的辅导牧者都做什么?

对于一间大教会的辅导事工牧师,其职位描述将包含教会生活的众多角色。本文主要关注其中三个主要的角色:危机干预、婚姻和家庭辅导、对“反抗型辅导对象”的管理。

角色1:危机干预

危机干预有许多情况。例如,几年前的一个晚上大约8:30,我的资深牧师打电话给我说:“霍华德,我要和你一起去某某人家中。他的妻子大发脾气,无法让她平静下来。”接着我们花费了90分钟劝服了她。她的不理智的行为夹杂着神学性错误,充斥着暴怒,表现为无尽的泪水。我们用圣经使她确信上帝的爱与应许。

在另外的情况下,有位女士在车中打电话给我,她正大声哭泣。她刚刚发现她丈夫有了外遇。她恳求我和她见面。当时我刚做了小手术在家休养,妻子不在。那位女士成年的孩子也在车中,所以我让她到我家中。有三颗心灵同时在经历极度的痛苦。他们彼此疯狂地倾倒苦水,彼此增添失望甚至绝望。再一次,花费了更长的时间劝服了她们,但在这个案例中产生了一个行动计划,包括教会全面地介入此事。

角色2:婚姻和家庭辅导

婚姻和家庭辅导大约占据了我辅导工作量的60%。这些案例涉及到婚姻和家庭问题的全部内容。一些更经常性涉及的内容包括沟通、角色扭曲······读本文的任何牧师应该都处理过婚姻关系的这些情形。但对于辅导牧师而言,这些都是家常便饭。

角色3:对“反抗型辅导对象”的管理

世俗社会通常会给青少年贴上对立违抗性障碍症标签。对我而言,有时我把第三类辅导对象称为反抗型辅导对象。在这些案例中,辅导对象故意反抗,拒绝参与辅导,不愿停止、弃绝诸如外遇、吸毒以及其它类似行为。这类人中可能也包括了拒绝供养家庭或参与教会生活的丈夫。例如,最近我辅导了一位男士,他拒绝和妻子一起抚养残疾的孩子,也不愿意停止将家庭收入用于奢侈的爱好,以至于整个家庭失去了基本的生活条件。

在整个教会的支持下做工

好了,所以现在你知道了我如何描述辅导牧师的功能,听起来和任何牧师偶尔处理的辅导、或在独立机构的辅导员处理的情形相比没多大区别。所以对我(一位辅导牧师)而言,有啥不同呢?根据我的立场,这是我的看法——

作为辅导事工牧师同时又是危机干预者,我会和全面的教会支持系统同工。例如,对于刚才引用的例子(男士拒绝和妻子一起抚养残疾孩子),我们会安排一个团队,团队成员包括一名辅导员、三位女士和两位长老,后两组人分别组成督责团队每周和她/他见面。每位的责任都清楚地界定,督责团队的服事时期有所界定,辅导过程持续必要的一段时间。

对于婚姻和家庭辅导,我会和担当各种角色的门徒训练团队同工。例如,几年前有位女士来到我办公室,声称和她丈夫已经完了。在听完她的叙述后,我很容易理解她所说的结论,就是她的婚姻根本就不是婚姻。她以一句话结束了这段辅导:“我知道教会会开除我,但在这点上我并不在乎。”我使用神的话教导、劝诫和纠正她,说服她在我和她丈夫谈话之前暂停一切的行动。他同意过来辅导,这样她就推迟了离婚的行动。在大约六周之内,他就做出了信仰的宣告。

随后她也来参与辅导。我的一个任务就是让他们来参加我们教会在周三晚上举办的一个研讨会。他们表示抗议,说:“我们如何安排十几岁的儿子们?我们无法把他们单独留在家里。”那时我动员了我们教会的青少年牧师,让他和这个家庭取得联系。他们参加研讨会,男孩们参加青少年活动。下一步,我们让他们参加一个合适的主日学班,男孩们参加青少年主日学。所以,你们看到了吧,对于婚姻和家庭辅导,我有一个多样的门徒训练的伟大的支持系统。

对于“反抗型辅导对象”,我有另一个基于教会的可供辅导使用的支持系统。我们教会有一个由十位长老组成的相当活跃的纪律委员会。这些人有时充当调查者,有时是鼓励者,有时是调解人,有时又是辅导员。他们作为委员会中的成员,共同充当了法官的角色。当其它所有的手段都失效时,他们会向区会(长老会的治理主体机构)建议对“反抗型辅导对象”提起诉讼。不在此赘述细节,但是出于挽回个人、保持教会的和平及圣洁的缘故,诉讼结果可能是教会惩戒的三种形式之一。

所以你可以看到,作为辅导牧师,我让基督的身体参与到各类辅导问题中。这是我一直选择在教会中做辅导工作的多种原因之一。事实上我的职位描述和我所希望的一样。

思考

  • 地方教会的辅导如何让基督的整个身体参与到辅导事工的过程中?

本文获授权翻译自圣经辅导联盟(BCC)网站文章What Your Counseling Pastor Job Description Looks Like” 。受版权保护。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霍华德·艾里希(Howard Eyrich,神学硕士、教牧学博士)是阿拉巴马州伯明翰布莱伍德长老会的辅导事工牧师,最近作为牧师退休了,但继续担任伯明翰神学院圣经辅导文学硕士、教牧学博士学位项目主席。霍华德主持教会研讨会,论题包括婚姻和家庭、圣经辅导员培训、从圣经视角看年老—牧养你的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