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如何改变我们的恐惧

互联网让这个世界充斥着各样信息。虽然这的确拓宽了人们对这世界的理解,让他们不仅仅看到自己所在的社区,但是这也让人们接二连三地面对着令他们心惊胆战的故事。一天二十四个小时里,一周七天中,人们不间断地接受着信息,看到罪是在以怎样的方式将上帝的世界撕碎。也正因为如此,基督徒也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正在被恐惧和忧虑试探着。例如:

  • 家长们可能会感到担心,因为他们不了解最近学校里出现的无性别厕所政策到底意味着什么。
  • 关注政治的选民可能会为即将到来的选举中候选人是否够格而感到担忧。
  • 当看到有来自中东地区的人登上飞机的时候,同一航班上的旅客可能会感到相当不舒服。
  • 投资者可能会因不确定性而心生畏缩,因为发布的新闻让他们得知自己投资的价值正在急剧下降,而这些又是由他们不可控制的因素造成的。

来自彼得前书的教导:我们应当怎样去战胜恐惧

如果你觉察到在你教会的会众中有这类的恐惧,那么你应当怎样帮助他们以合乎圣经的方式来应对这一经历呢?其中一种选择是使用彼得前书。这封书信对于指出恐惧这一问题很有价值,因为它是写给那些可能需要迁移到罗马帝国外围的信徒的,当时他们正在罗马皇帝尼禄手下遭受患难和逼迫。恐惧、困惑、不确定,这一切对当时这些人来说都是家常便饭。因此,在这卷书信中,彼得具体地指出了到底在哪些情况下恐惧可能会让他们觉得力不能胜:

  • 基督徒仆人必须要凡事顺服乖僻的主人。(2:18-22)
  • 基督徒妻子必须要顺服自己“不信从道理的丈夫”。(3:1-6)
  • 基督徒必须要如此回应外邦邻舍,不与这些外邦邻舍同奔“那放荡无度的路”,虽然那些人“毁谤”他们。(4:1-4;也参见2:11-12)

他们应当怎样才能理解上帝与他们所面临的可怕的试炼之间的关系?彼得的书信为这个问题给出了回答,这既是写给那些处于公元一世纪时的信徒的,也是给现在我们这些活在公元二十一世纪的信徒的。

彼得前书给出了令人震惊的、去理解可怕处境的方式

我们的情感有上帝所赋予的目的,但是它们同时也受到了罪性的扭曲。当认为自己身处险境,或感到危险正在来临之时,恐惧这种情感会促使我们去保证自己的安全。通常说来,如果我们选择完全忽视这种情感的话,这也是一种愚蠢的做法。因此,“通达人见祸藏躲;愚蒙人前往受害。”(箴22:3)因为恐惧这一情感本身是中性的,我们服事恐惧害怕的人的目的,不一定是必须要完全消除他们的恐惧,反而应当是去帮助他们从新的角度来理解那些令他们感到害怕的处境。在上帝的怜悯与呼召的背景下,可以得出令人惊奇的结论。如果我们在这个过程中能够成功地帮那些些感到恐惧害怕的人,那么他们将会发现,他们的一些恐惧的确会消失不见,即便是那些依然存在的恐惧,也不会显得如此难以战胜,并且无法阻止他们在自己的生命中荣耀上帝。

如果你效法彼得的榜样,那么通过强调下面提到的、这封书信所带给我们的一些功课,你就可以帮助到那些感到惧怕的人。在阐述下面的真理之后,我会具体举例说明如何将这些真理应用在不同的人身上。

真理1:因为耶稣的复活,我们拥有“活泼的盼望”。

 “愿颂赞归于我们主耶稣基督的父神,他曾照自己的大怜悯,藉耶稣基督从死里复活,重生了我们,叫我们有活泼的盼望”(彼前 1:3)。虽然我们生活在一个堕落的世界之中——在这个世界上恐怖主义、抢劫、身份盗窃、粗鲁、冷酷无情及欺骗等等都是再普遍不过的事情——但是耶稣的复活改变了我们看待这个世界的方式,也改变了我们在这世界上过生活的方式。作为信徒,我们已经经历了“重生”,并且这重生带给我们的是“活泼的盼望”——这也是真实的、积极的、生机勃勃的盼望,因为这盼望是从耶稣得胜的死里复活这一事实里生发出来的。

耶稣战胜了坟墓,这意味着我们当然会有一个蒙福的未来。复活撕裂了外邦人的观点,因为他们认为面对真实的或是潜在的威胁就必须在恐惧中作出回应。在不属神的观点中,对于未来是没有任何真实的、积极的、生机勃勃的确据的。因此,以这样的观点来看,无论是聆听、目睹、或是阅读有关恐怖主义、疾病爆发及政府腐败的新闻,这一切都会让人更加感到不确定,更加感到无助,而这反过来会导致更大的惧怕。

我们在耶稣里的盼望,促使我们必须要从不同的视角来看待这些令人感到可怕的试炼。上帝对祂子民的所有应许都被证实是真实可靠的,因为耶稣已经复活了。如果最大的敌人(死亡)都已经被击败,那么所有剩下的较小的敌人(火灾、伤痛、疾病、受害等等)都必然无法与上帝匹敌。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一定能够在这些试炼中不遇到任何小的争战。但是,这确实告诉我们,若是上帝许可的话,我们就可以在这些小的争战中同样能够充满信心,并且渴望看到我们所必须经历的任何苦难都不会是长久的苦难,它一定会是暂时的,也一定会是为着上帝最终的目的而效力。(这如同告诉一个需要打疫苗的孩子,打针只是疼一下,但是却能够长久地保护他不得这种病。)

将这一真理应用到比尔的生命之中

比尔读了网上的一篇报道,说他的公司涉嫌企业欺诈。现在,他很担心自己的股票投资组合可能会受到损失。按照他自己的打算,他大概还有十年左右就可以退休了,但是如果股票真的有损失的话,他甚至都不确定自己是否还能顺利如期退休。在这样的时刻,比尔需要想起,彼得已经提醒我们,信徒是有活泼的盼望的。盼望,从其本质上来说,就是要去盼望我们所不能看见的(请参考罗8:24)。并且,圣经中所提到的盼望必然是与上帝的主权计划所联系在一起的。比尔现在可能还不知道如何提供他自己将来的一切所需,但是他可以安心,因为上帝已经承诺要供应他的那些需要,并且这样的承诺是有耶稣基督的复活做保障的(请参考林后1:20)。因此,当比尔思考自己的将来的时候,若是他察觉到自己的头脑中开始飞速思考那些“若是……怎么办?”的问题,你就可以帮助他重新以这样的角度来思考:“比尔,我们怎样才能够确定上帝是‘帮助我们的’呢?主是怎么向我们显明祂的恩惠和慈爱是真实的呢?”在对话结束的时候,比尔应当能够昂首挺胸、信心满满地离开,因为我们有活泼的盼望,并且这盼望的根基是建立在复活的救主之上的!

真理2:我们拥有属天的产业,是永远都不会消失的。

我们能够去期待“可以得着不能朽坏、不能玷污、不能衰残、为你们存留在天上的基业。你们这因信蒙神能力保守的人,必能得着所预备、到末世要显现的救恩。”(彼前 1:4-5)古德恩(Wayne Grudem)将这种从天堂传来的基业与旧约中父亲的遗产进行了对比:“这世界上的土地没有为他们而‘存留’,反而在他们流亡的时候被收回去了,并且之后就被罗马所占领。即便是当他们还拥有这土地的到时候,这上面的出产也是会消亡的,所带来的奖赏的荣耀也会褪色。土地的圣洁在神面前的美丽不断地被罪恶所玷污。”①。但是,我们所要得到的基业——我们所被应许的与神同在的将来,不再有苦难,试炼和恐惧的将来——却是安全稳妥、满有保障的。

将这一真理应用在凯莉的生命之中

有的传道人在试图激励他们的会众的时候,可能会做出类似下面的宣告,他们也许会说:“这一选举能够决定我们国家的将来!好好想想到底什么才是攸关重大的!”但是,像凯莉这样的人从这一宣告中所接收到的信息,很可能并没有正确地关注到那凭着神的能力为我们存留在天上的基业。我们的确需要认真对待自己选举的权利,这一点是无可厚非的。候选人的财务理念也的确可能会对我们产生深远的影响,这么说也没有错。但是,在为这些事情担忧的时候,我们也必须要想到一个真理,那就是,我们在基督里的产业是受到保护的。没有任何政治或者财政的意识形态能够改变我们将来在永恒里应得的产业。因此,即便是凯莉最不信任的政治家赢得了地球上的这次选举,他们所做的决定也丝毫不会影响上帝已经应许要我们去承受的产业,因为神已经在祂所创造的属天的仓库里为我们锁好了我们产业的份,为的是要我们将来去领受。

真理3:经过试验的信心可以显出荣美来。

“叫你们的信心既被试验,就比那被火试验依然能坏的金子更显宝贵,可以在耶稣基督显现的时候,得着称赞、荣耀、尊贵。”(1:7)从重生的新生命而来的信心并不是虚空的、徒劳的或者迷信的。正如一个婴儿出生之后会经历身体上的长大一样,基督徒也会在他们重生之后经历信心的成长。信心的成长——彼得将其描述为被火试炼的金子的画面——是一个过程,能够越来越清楚地不断显明上帝的怜悯在我们的生命中有多么明显。彼得告诉我们,在这被火试炼的过程的最后,会有盛大的庆祝,最终让我们“在基督显现的时候,得着称赞、荣耀、尊贵。”(1:7)

将这一真理应用在赛义德的生命之中

我们当中没有人能够免于艰难的试炼,这一事实本身就能够轻而易举地让许多信徒的信心偏离正轨。赛义德就曾经在自己的生命中面对这一处境。他和他的妻子都是入籍的美国公民,在美国基督徒的家庭里养大了他们的两个孩子。然而,他的其他家人以及妻子的家人都还居住在伊拉克。最近在那个地区,有关针对基督徒的暴力行为有许多新闻报道,这让他感到心力交瘁,再加上自打出现报道以来,他就没能够再与家人取得联系,这让事情变得雪上加霜。他跟家人的联系本来就不太容易,次数也不多,因此他并不能确定现在联系不上家人到底是因为他们的生活忙碌,还是由于伊拉克的暴力情形所导致的。他已经给牧师打电话试图发起接力祷告。詹姆斯(James)牧师相当关心中东的情形,但是他也颇为挣扎,不知道自己可以怎样帮助赛义德逃离这种忧虑的陷阱。

有两个策略是詹姆斯牧师可以用来服事赛义德及其家人的。

  • 他需要重新让赛义德确信自己的家人已经向主委身,这将会是一种很明智的做法。这样的话赛义德可以意识到他们是在上帝的手里,而上帝是不会放开祂的手任凭他们随波逐流的。詹姆斯牧师还可以和赛义德讨论一下过去的见证,重新想想赛义德或是家人曾经是怎样经历到上帝的供应和保护。这也相当重要,因为它可以帮助赛义德以更开广的角度来看待问题,而不是仅仅局限于以自己的忧虑来看待问题。事实是,赛义德确实不知道他的家人在伊拉克现在到底面临的是怎样的情形。他的“如果……会怎么样……”的想法其实是将自己的视野困在了狭窄的隧道之中,以至于他无法看见上帝在伊拉克的情势中所有的角色。
  • 如果赛义德不断地问:“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情?”,那应当怎么办呢?詹姆斯牧师可能无法就上帝对赛义德的家人的计划给出详尽的看见,但是他可以引用圣经的经文,例如彼得前书、马太福音 5章10节、以及提摩太后书 3章10至12节,用这些经文来提醒赛义德,他的家人可能拥有的,恰恰是在无比的困难中以满有荣光的方式来荣耀上帝的机会。在基督徒的心思意念中必须能够有这样的认知:上帝的祝福并不仅仅等同于在这个世界上轻省容易地过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有许多的人口依然是抗拒上帝的,因此这样的抗拒会影响到上帝子民的生活,就如同影响到上帝的独生儿子在这世界上的生活一样。但是,透过耶稣、保罗及彼得的视角来看,我们能够明白,迫害中的祝福在于:我们所面对的正是我们的救主曾经面对的——并且我们能够向那些迫切需要上帝怜悯的人显明这一切。

撒旦会利用这个堕落世界上生命中特定的困难来分散我们的注意力,让我们看不到上帝给我们的这份祝福,也正因如此,彼得将牠描述为“吼叫的狮子,遍地游行,寻找可吞吃的人”(彼前 5:8)。然而,上帝会使用苦难来吸引我们,使我们来到祂为我们在基督里将来所预备的产业面前。赛义德同样可以被这一真理提醒:“务要谨守、警醒”。他需要小心,避免落入撒旦的阴谋诡计之中。恰恰相反,赛义德可以将自己的心怀意念集中在向上帝祷告上,因为上帝早已经清楚地宣告,赛义德的家人是祂的儿女。

真理4:对神的敬畏帮助我们战胜其它恐惧

彼得写道:“你们既称那不偏待人、按个人行为审判人的主为父,就当存敬畏的心,度你们在世寄居的日子。”(1:17)对活出圣洁的关心(在任何处境中都能反映出神的品格)被激发出来,至少部分地,是通过认识到我们需要在圣洁的天父面前接受问责(4:17-18)而得以实现的。虽然敬畏神这一定义中通常的含义都是“敬重”,但是,圣经上对这一词汇的使用表明它有更加丰富的含义,对神的敬畏是以下所列各项的结合体:

  • 敬畏:对上帝是谁感到震惊
  • 疑惧:发自内心地渴望不要去冒犯神
  • 感恩:对神的恩典、怜悯及慈爱发出令人惊叹的感激之情。

 “恭敬的畏惧”( reverent fear)是英语中的一个词语,用来表述彼得如何借鉴旧约中常常提到的“敬畏神”(fear of the Lord)。对于那些在令人动弹不得的恐惧中挣扎的人来说,这个词语中含有带给他们的惊喜。虽然最开始看上去并不明显,但是,去培养“敬畏神”的心态却真正能够帮助我们战胜其它恐惧。

虽然敬畏和疑惧的元素有时会让人感到非常强烈,但感恩的元素总是会让我们注意到与敬畏上帝有关的祝福。

对神的敬畏能够给我们力量,让我们能够处理“对坏消息的恐惧”,因为敬畏神就让我们去坚定倚靠神(诗112:7),也能够去遵行祂的命令(诗 111:10,112:1)。敬畏神让我们变得谦卑、坚定,并且让我们能够在神的带领之下,满怀信心地去应对坏消息。

将这一真理应用在玛利亚的生命之中

由坏消息引起的恐惧可能会试探人们以不敬虔的方式回应:大发脾气、撒谎、偷窃,等等。因为在以恐惧为框架的论证过程中,目标是要保证得到他们认为对他们来说最好的。而上帝的期待和目标则被排挤在外。玛利亚从未像信徒应当做到的那样在她的生命中培养出对神的敬畏之心。在遇到令人害怕的环境时,她常有的反应就是大发雷霆。如果玛利亚听到当地的新闻报道,声称她工作所必须的认证即将发生更改的时候,她便意识到自己必须接受更多的教育才能保住现有的工作,因此,她变得郁郁寡欢、喜怒无常,并且对同事常常“言语唐突”。人们经常听到她出言不逊,诋毁那些抱有私心希望促成改变的人以及那些听取这一意见的政策制定者。

玛利亚为自己赖以为生的工作前景感到惧怕。但是,因为她没有培养出对神的敬畏之心,她所采取的回应方式无疑也是罪性的。那么,她的牧师可以怎样在这一方面帮助她呢?

如果玛利亚能够直面自己的恐惧,那就太好了。她的恐惧表明了她在多大程度上将自己的安全感建立在自己维系生活的方式之上。当她可以按着自己希望的方式来过日子,相对来说她就会感觉到舒服自在。但是,也正是因为这样的态度,她将自己置于软弱无助的境地,因为她不可能完全掌控可能会影响自己生活的所有变量(例如,她现在就无法控制那些抱有私心希望促成改变的人对政策制定者的影响)。她如果能意识到这一点,便可以在很大程度上看到自己心里的想法到底如何。并且,她需要被提醒的一点就是,她以愤怒做出回应的方式是不合宜的,更是毫无成效的。当她这样回应的时候,她所关注的就并非神的圣洁了。她反而可能会经历到神的管教,比如说,她有可能会受到训斥,甚至遭到解雇。对玛利亚而言,在工作的变化上信靠神,并且以敬虔的方式去回应他人,这是从长远来看会给她带来更好结果的做法。

结论:上帝可以透过我们的惧怕来转变我们

在这个堕落的世界上,从来都不缺让人感到惧怕的原因。当恐惧激发了负责任的勤勉及谨慎,并且没有在神的圣洁上妥协,这些惧怕就是合宜的。然而,若是对当下或者将来可能会发生的威胁所产生的恐惧,让我们会众中的一些人感到力不能胜、甚至无力反抗,这样的惧怕就是不合宜的了,因为它们来自于一种怀疑:怀疑上帝并不像祂自称的那么伟大,或者怀疑上帝并不像祂自称的那么可靠。“(不合宜的)惧怕是一时的无神论,它否认了上帝的良善、上帝的能力以及上帝的计划。这样的恐惧削弱了我们心中上帝的威严和能力,甚至会将祂缩小成为一个完全无能为力的人。”②。

我们必须要去鼓励在恐惧和忧虑中挣扎的人不要逃离他们的恐惧,相反,我们可以将这个问题摆在他们面前:“你的恐惧表现出你对上帝的理解是怎样的呢?”与这个问题摔跤搏斗能够帮助他们开始改变。当不合宜的恐惧被更有能力的对神的敬畏替代时,改变就发生了,并且相应地会带来坚定、喜乐、顺服和忍耐。当这些出现的时候,他们就会清楚地知道,是上帝的灵在他们里面工作,并且知道他们真正得着了祝福。

思考

  1. 在对比尔的辅导中,还有哪些其它经文是你想使用的?你为什么会选择使用这些经文?
  2. 在对凯莉和赛义德的辅导中,还有哪些其它经文是你想使用的?你为什么会选择使用这些经文?
  3. 在对玛利亚的辅导中,还有哪些其它经文是你想使用的?你为什么会选择使用这些经文?
附录:
① 古德恩(Wayne Grudem),《廷代尔新约圣经注释:彼得前书》(1 Peter, Tyndale New Testament Commentary),密歇根州大瀑布城,恩德曼斯出版社(Eerdmans),1988年版,第58页,凯伦·霍布斯(Karen H. Jobes)所著《贝克的新约释经评论:彼得前书》(1 Peter, Baker Exegetical Commentary on the New Testament),密歇根州大瀑布城,贝克出版社(Baker),2005年版 ,第86页所引用。
② 丹·达令(Dar Darling)及米卡·弗里斯(Micah Fries),《我有什么要害怕的》(What Have I to Fear),2016年6月2日访问,原文链接见http://www.christianitytoday.com/edstetzer/2016/january/what-have-i-to-fear.html

本文获授权翻译自圣经辅导联盟(BCC)网站文章,受版权保护。
How the Gospel Transforms Our Fears (Part 1)
How the Gospel Transforms Our Fears (Part 2)
How the Gospel Transforms Our Fears (Part 3)” 。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杰夫·福瑞(Jeff Forrey),曾担任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市圣经辅导及教育中心(Biblical Counseling & Education)和伊利诺伊州阿灵顿高地圣经辅导中心(Biblical Counseling Center)的辅导员和培训员。他曾经在福音神学院(Evangelical Theological College)、三一圣经学院与神学院(Trinity College of the Bible & Theological Seminary)、威斯敏斯特神学院(Westminster Theological Seminary)、改革神学院(Reformed Theological Seminary)和伯明翰神学院(Birmingham Theological Seminary)教授圣经辅导。杰夫拥有特拉华谷大学(Delaware Valley University)、威斯敏斯特神学院(Westminster Theological Seminary),阿拉巴马大学伯明翰分校(the University of Alabama at Birmingham)和三一福音派神学院(Trinity Evangelical Divinity School)的学位。如今,杰夫是“教会倡导”( Church Initiative)出版事工的资深作者及内容研发者,该事工旨在出版发行基于视频的课程,主题包括离异关怀及哀痛分享,目的是帮助教会以福音带来的盼望面对创伤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