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被拒绝时的心痛

圣经辅导并非易事。如果你曾经有过辅导他人的经验,那你就会第一手了解到这其中到底有多少困难。在认识到圣经辅导或者教牧关怀的困难这一方面,我们并不是第一代人。在提到教牧关怀的难题,或者是在提供属灵指引的困难上,很著名的一件事情,就是格雷戈里·纳赞(Gregory Nazianzen)曾经将教牧指引与医学实践进行比较。纳赞曾经这样写道:“人是最易变、最多样化的被造之物,而要去引导人,在我看来这是艺术中的艺术,科学中的科学。任何人都可以认识到这一点,他们只需要把灵魂医师的工作与身体上的治疗加以比较就可以了解。意识到这一点之后你会发现,虽然身体上的治疗更加耗时费力,但我们所施行的灵魂医治却更为辛劳,并且会带来更加复杂的结果,这是由灵魂主体的本质、灵魂中涉及到的科学的能力以及灵魂行使的目的所决定的。”①

辅导被拒绝带来的难处

正是因为这样的困难,智慧的圣经辅导员认识到这一事工势必将会面临许多艰难。其中一个难处,就是当我们的辅导被拒绝的时候,应当怎样处理心痛的问题。即便当我们带着智慧去辅导的时候,也没有任何保证说我们的辅导会被接纳。这也同样是我们在经文中看到所发生过的事情。

在以西结书第三章中,上帝命令以西结去做祂子民以色列的守望者(结 3:16-21)。以西结的任务就是“听我口中的话,替我警戒他们”(结 3:17)。但是,上帝也同时告诉以西结,会有人忽视这样的信息。事实确实如此,在以西结书第三十三章中,当有关守望者的异象再一次被记录下来之后(结 33:1-9),上帝告诉以西结,尽管许多人会喜欢听到他的话语,但是他们只不过是把他看作是演戏的人,认为他的话语听起来很有意思,要忽视这些话也完全没有问题。“人子啊,你本国的子民在墙垣旁边、在房屋门口谈论你,弟兄对弟兄彼此说,来吧!听听有什么话从耶和华而出。他们来到你这里如同民来聚会,坐在你面前仿佛是我的民;他们听你的话却不去行,因为他们的口多显爱情,心却追随财利。他们看你如善于奏乐声音幽雅之人所唱的雅歌,他们听你的话却不去行”(结 33:30-32)。即便是只有一点点经验的圣经辅导员也可以证实这种经历是真实存在的——有的辅导对象看上去似乎很享受辅导,但是事实上他们对辅导是拒绝的。

辅导被拒绝带来的心痛

然而,尽管我们心里已经知道这有多困难,但是作为圣经辅导员,当我们的辅导被拒绝的时候,我们依然会经历巨大的心痛。我想要说明的是,作为圣经辅导员,我们可能会经历到一种敬虔的心痛和一种不敬虔的心痛。

敬虔的心痛

敬虔的心痛,是当那些我们所关心的人因拒绝上帝的话语进而导致他们的痛苦和悲惨的结果时,我们所感受到的痛苦和忧伤。这与使徒约翰所说的正好相反:“我听见我的儿女们按真理而行,我的喜乐就没有比这个大的。”(约三 4)我们可以这样表述,有一件事情能够给我们带来极大的忧伤,那就是那些我们努力想要帮助的人拒绝上帝的真理,以致于伤害了他们自己。这样的忧愁是合宜的,甚至可以成为我们对他们的爱的证据。

但是,我们应当如何处理这样的忧愁呢?我们可以哀伤。我们为他们祷告,我们向神倾心吐意,告诉祂我们正在经历的心痛。当然,接下来可能还需要采取其它的步骤,这取决于他们拒绝神的话语这一行为的具体含义。但是我想要强调的一点建议就是,我们需要为此哀伤。在我们哀伤的时候,这会加深我们自己对上帝的信任。在祷告的经历中,我们会被提醒,会想起神在一切的事情上掌权,并且祂正在使万事互相效力,为了达到祂永恒的目的,还有更重要的一点就是,在这个过程中祂会一直与我们同在。

我个人认为很有帮助的一卷书就是提摩太后书。在保罗这封终了的书信中,他提到了底马,这个人“因为贪爱现今的世界,就离弃我”(提后 4:10)。事实上,在保罗谈到自己的初次申诉的时候,他就提到说“没有人前来帮我,竟都离弃我”(提后4:16)。保罗理解被拒绝的心痛,因为他曾经花时间栽培的人竟然也都离弃了他——并且,在底马的例子中,这个人不仅离开了他,还远离了福音。

是什么让保罗能够继续前行呢?保罗又是怎样处理这样的心痛的呢?当所有人都离弃他的时候,保罗做出了得胜的宣告,他说:“惟有主站在我旁边,加给我力量”(提后 4:17)。

我认为,对于许多圣经辅导员来说,我们都需要从保罗在提摩太后书4章17节所提到的经历中有所学习。无论你的辅导对象是听从你的辅导,还是拒绝你的辅导,无论——是否像底马一样——他们甚至离弃了基督,我们都需要学会知道该怎样才能让神加给我们力量。以全新的角度来思考这节经文的奇妙。你也许需要将这节经文背诵下来,或者把它贴在冰箱的门上以便更好地提醒自己。上帝会站在你的旁边,加给你力量。

不敬虔的心痛

最后要说的是,我们是否可能会经历到不合乎神心意的心痛呢?是的,我想这是有可能的。当我们的辅导被拒绝的时候,我们可能会感到自己的骄傲受到了一丝伤害。或者我们可能会被一种自己能力不够的想法所压倒。再或者我们可能会沉迷于不断反思每次辅导的每个细节,试图从中找出原因。

但是,尽管我们的辅导可能会被人拒绝,尽管我们对自己的能力进行反思也没什么不对,但是同时我们必须记住,圣经辅导这一事工并非关乎我们。它不是为了让我们获得他人的尊重、爱戴与掌声。恰恰相反,通过上帝话语的事工来服事别人,我们实际上是在与他们一起同工,是为了他们能够得到从上帝而来的喜乐(林后1:24)。此外,辅导对象身上的任何成长都是从上帝而来的———我们也许只是做了一些栽种和浇灌的工作,但是“栽种的算不得什么,浇灌的也算不得什么,只在那叫他生长的神。”(林前 3:7)

继续前行

那么,当我们的辅导被人拒绝,我们在事工中不断经历心痛的时候,我们应当做什么呢?其实,作为他自己忠心的榜样,保罗给了提摩太下面的辅导忠告:“你却要凡事谨慎,忍受苦难,作传道的工夫,尽你的职分。”(提后 4:5)换句话说,在心痛和难处中,我们应当继续坚持前行。

并且,当你这样做的时候,当你忍受心痛和难处的时候,我为你的祷告就是,你能够知道你的主正站在你的旁边,并加给你力量。

附录:
① 格雷戈里·纳赞曾(Gregory Nazianzen),1894年, 《圣格雷戈里·纳赞曾演说节选》(Select Orations of Saint Gregory Nazianzen)。出自《尼西亚及后尼西亚时代基督教教会神父选集》(A Select Library of the Nicene and Post-Nicene Fathers of the Christian Church),第二卷,纽约,基督教文学公司(Christian Literature Company)出版,第208

本文获授权翻译自圣经辅导员认证协会(ACBC)网站文章The Heartache of Rejected Counsel受版权保护。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凯尔·约翰斯顿(Kyle Johnston)是一名基督徒,丈夫,也是两个小女孩的父亲。在获得迈斯特大学(the Master’s University)圣经辅导硕士学位之前,凯尔在斯泰伦博斯大学(Stellenbosch University)学习经济学并任教。他目前担任南非开普敦朱比利社区教会(Jubilee Community Church)的牧师。凯尔的职责包括领导、团队讲道、辅导事工监督。凯尔也在开普敦的一所神学培训学院——乔治·怀特菲尔德学院(George Whitefield College)讲授牧师辅导课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