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嫉妒面前,谁能站立得稳?

“忿怒为残忍,怒气为狂澜,惟有嫉妒,谁能敌得住呢?”——箴言27章4节。

嫉妒的形式

成为某人嫉妒的受害者,会有多种不同的表现形式。

你是否曾被卷入一场因嫉妒而起的崩溃之中,而你原本并未选择涉事其中,而是希望自己能够从中解困?你是否曾经很想知道家人或者朋友为何一直不断地指责你?你是否曾经感到困惑,为何总有人想比你领先一步?

这些问题之所以会反复出现,是因为你正在经历着来自某个人的嫉妒的惨痛伤害。在圣经中,我们可以看到很多例子,有许多人都曾深受嫉妒的影响。

首先,在撒母耳记上第十八章中,我们看到了扫罗和大卫的生动例子。大卫作为以色列军队的将军大获成功,人们欢喜地说:“扫罗杀死千千,大卫杀死万万。”

在这段记述中,扫罗的目的是要去伤害大卫。扫罗不信任他,也不喜欢他。扫罗不允许自己的儿子或是别人成为大卫的朋友。最终,嫉妒歪曲了扫罗对大卫的看法,认为大卫会抢夺自己的国家。嫉妒扰乱了扫罗的思想,让他只想着去消灭另一个人。嫉妒驱动了扫罗想要杀死大卫的渴望。

其次,在创世记第三十七章到第五十章中讲述了约瑟的故事。他同样也是被嫉妒的对象。在这段记述中,嫉妒导致几个哥哥想要谋杀自己的弟弟。因为这个儿子的失去,约瑟的家庭成员遭受了极大的痛苦,而约瑟自己也同样身处苦难之中许多年。

嫉妒的罪恶本质

有关嫉妒,圣经上还说了些什么呢?让我们诚实地面对嫉妒罪恶的本质。

  • 约伯记5章2节:嫉妒杀死痴迷人。
  • 箴言6章34节:因为人的嫉恨,成了烈怒。
  • 箴言14章30节:嫉妒是骨中的朽烂。
  • 马太福音20章15节:当上帝对我慷慨施恩的时候,别人就红了眼起嫉妒心。
  • 罗马书13章13节:不可荒宴醉酒,不可好色邪荡,不可争竞嫉妒。

是什么引起了嫉妒?

嫉妒根植于一种对于我所没有的东西的渴望。它的源头是渴望别人所拥有的。它散发着一种控制欲。“我必须要有这样的车、房子或是家庭。”嫉妒与恐惧、自私、自爱及自怜联系在一起。当面对别人所取得的成功时,嫉妒并不会带来任何喜乐。嫉妒也不能够使你在神的里面得到满足。嫉妒常常来源于我认为我配得什么东西,或者我必须得到什么东西这类想法。当我们认为除了上帝所给我们的一切之外,还有别的什么东西会带给我们满足、快乐或是幸福的时候,我们就已经走上了嫉妒的道路。嫉妒同样与贪婪有关。但是嫉妒将贪婪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渴望嫉妒的对象被伤害、受伤或是感到悲伤。嫉妒对他人有一种与生俱来的怀疑,对人和上帝都缺乏信任。嫉妒会激发争竞,也会催生一种世俗的成功导向。嫉妒对生命中的优势及劣势有着扭曲的看法(诗37,73)。

嫉妒的人可以采取的策略

对于那些在嫉妒中挣扎的人来说,至关重要的一点是,要首先认识到嫉妒是上帝所恨恶的一种十分严重的罪。你必须要看到嫉妒在你生命中的能力,还有它对你以及你的关系的腐蚀与破坏。阅读描述嫉妒的经文段落,默想这些话语,并且默想福音中上帝的良善。

然后,你就能看到自己对他人所拥有的事物及所能做的事情而产生的偶像崇拜。承认自己嫉妒的罪,离弃嫉妒,并且寻求与你所冒犯得罪的人和解。这样的和解可能会涉及到洗清对方的污名,以便使事情回归正轨。

将这个过程与同在基督里的其他人一起分享,会是一件好事情,这样他们就可以祷告让那个罪恶的破坏者无法继续在你的心里立足。

对于被冒犯的人,不同情况下所采用的不同策略

当你遇到公开的、带有伤害性甚至是侮辱性的评论或者行为的时候,你需要当下就指出来。圣经教导我们的策略,并不是允许冒犯者可以随意说话做事,却完全没有谦卑地认识到自己已经冒犯了别人。罪必须被指出来。例如,若是有人在亲戚面前中伤我的妻子,我就会立即挺身而出,告诉他们这样的言语行为是残忍的、也是不必要的。

若是有人嫉妒你,你也被引入了他们当中那种充满争竞的或是互相比较的世界里,你可能就会感到嫉妒的旋风已经将你困住。例如,如果有人在脸书(Facebook)上想要与你比较一番,那你可能就需要屏蔽这个人。或者,如果有哪个亲戚很明显地表现出他/她总是被嫉妒所驱使,那就依然恩慈地对待他们,但是不要让嫉妒毁坏了你的生活,或者是让你感到沮丧。你可能需要和他们保持一定的距离。

若是你必须要面对某人公开的侮辱或者是嫉妒的争竞,而对方依然没有表现出悔改的样式,在这样的情况下你应当如何做呢?这样嫉妒的情况有可能发生在几千公里之外,也有可能就在隔壁。这种情况可能会发生在非信徒身上,也有可能发生在信徒身上;有可能在教会之内发生,也有可能发生在教会之外。这些不同的类别决定了你应当如何应对。只有针对那些与你同在信徒群体之内的人,你才有可能特别地以爱和门徒训练的方式来寻求和解,进而看到他们在基督的身体之内经历改变。在本地教会之内,你可以使用任何有关门徒训练以及教会纪律的相关经文。这些真理是通往合乎圣经的和解方向的路径。不要忽视这样的状况,不能只是盼望它会自动消失。

最后,记住这些真理:

哥林多前书13章4至7节告诉我们,嫉妒站在爱以及爱的特征的对立面。而我们却被命令要去爱神,爱他人。

因此,请记住:“当我们在上帝的里面得到最大满足的时刻,就是上帝在我们里面得到最大荣耀的时刻。”( 约翰·派博 John Piper) 这是可以用来抵抗嫉妒的多么伟大的策略啊 !

本文获授权翻译自圣经辅导员认证协会(ACBC)网站文章Who Can Stand Before Jealousy?受版权保护。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大卫·考特斯(David Coats)博士,牧师,辅导员。在科罗拉多州丹佛市(Denver, Colorado)的恩典教会(Grace Chapel)以及“丹佛的希望”( "The Hope of Denver")圣经辅导中心服事超过四十年。如果想要阅读更多他的文章,请点击coatscounsel.net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