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调查问卷

良好的婚姻需要投入和经营

如果没有定意去建立一个强壮稳固的婚姻关系,婚姻不会自然而然地变好。在28年的婚姻中,我和妻子养育了四个子女(如今都已成年),建立了一间教会,在这么多年的婚姻中我和妻子都很清楚——婚姻需要“定意地委身”。

而为我们主持婚礼的牧师只给了我一个忠告:“你如何以恩典赢得她的爱,那就以同样的恩典维持她的爱。”

而当我自私和自满的时候,我就会忽略掉以恩典待我的妻子,而当我们没能定意去营造良好的婚姻关系时,我们很容易就失掉了对彼此美好的意愿。我(作为丈夫)需要主动营造稳固的婚姻关系。

大问题:离婚

不管人们有多么渴望结婚,很明显,我们的国家正在面临着一个有关婚姻的大问题。离婚统计显示:“首婚”的离婚率是50%,而“二婚”、“三婚”或“四婚”的离婚率更是逐步上升。

越来越多的人陷入失败的婚姻中,我也为这些人感到深深地担忧。他们大多数都没能料到自己会陷入到这样的处境之中。他们起初踏入婚姻之时都很坚定地反对离婚并想要使婚姻美满。面对离婚,对他们而言是毁灭性的打击。他们知道没有一对夫妇是完美的,但他们都曾真心想要殷勤地经营自己的婚姻,然而,他们的配偶没有意愿配合他们的行动。他们觉得已经为了拯救婚姻使出了浑身解数,但似乎已没有任何的盼望。对他们而言,人生已经如此艰难。但,除了他们自己的苦痛,他们还需要为了孩子忍受心痛。我也为他们感到心痛。

不要在“离婚”上犯错

离婚是非常痛苦且复杂的。那些经历过离婚的人,要忍受在情感、身体和人际社交上经历一种精疲力竭的折磨。在我的辅导经验中,我也曾多次见过这样的情况。即使有时人们不得不借着离婚去脱离一个非常麻烦的婚姻情况,离婚本身还是非常困难和痛苦的。由离婚所引起的“并发症”如挫败感、焦虑和迷失感会让一个人无法承受生命之重。并且,在很多程度上,离婚的影响会持续终生。

我们为什么会面临这样的婚姻危机?

婚姻坍塌背后的原因有很多,但看起来最主要的一个原因是——我们不愿意在关系中忍受苦难(不仅是在关系中,在任何情况下我们似乎都不愿意忍受苦难)。

在我们的文化中,“忍无可忍、无需再忍”的态度成为风尚。当然,我不是在说当我们配偶的行动是破坏性或虐待性的时候,我们还要支持或参与到他们的行动中(但这也是导致婚姻终止的另一个问题——特别是在基督徒婚的姻中)。但我真的认为,(在婚姻关系中)我们太过于轻易和草率的放弃了。换句话说,我们太“要脸面”、也太“自我为中心”了。

铁了心要让婚姻运转良好

有一位非常睿智的婚姻辅导员曾说,“使爱与陪伴延续一生之久的秘诀就是要铁了心要让婚姻运转良好。”(雅各·多布森)

当婚姻出现问题的时候,或多或少总会有某种“忽略”存在——没能“定意”去殷勤地经营婚姻或没能营造和培养良好的婚姻关系(把一切当作“理所当然”的模式)。这些在关系上冷漠和不以为然的形式,会影响婚姻的质量。而这也是为什么“婚姻周末”对我们有益的原因。我们需要被挑旺和被检验。并且,时不时地,我们也需要进行问卷调查。

没有完美的婚姻

我这么说,并不是想为那些在婚姻中殷勤经营的人找个逃脱的借口,而是因为人们对婚姻过分地奢求。人们对婚姻抱有太多不切实际的幻想。事实上,人们深爱着这样“爱的谎言”,直到他们意识到,爱一个人也需要付出努力。

坠入爱河是一件事;在婚姻的亲密关系中爱彼此是另外一件事。在真实的婚姻中,那些对婚姻本身或对即将与之结婚的那个人的不切实际或过度理想化的想法,很快就会被击碎。

当两个罪人在婚礼上说“我愿意”的时候,我们不能期待他们的婚姻是完美的。正因为是两个罪人步入了婚姻,那就一定会有各样的风险。在婚姻中,我们很有可能会被伤害,而如何面对伤害才是真正重要的部分。维持婚姻和谐的关键不在于将所有的冲突都挪去(这只会在天堂发生),而在于夫妻双方都能委身于“和解的灵”,正如他们各自都与神在基督里和好了。

同时,婚姻并不只在于实现个人的快乐和满足。在这个快节奏,“现在就满足我”的娱乐文化中,我们在“满足”这件事上大有问题。

婚姻也要经过许多的“季节”和“时期”,有一些“季节”和“时期”会比另一些好一点。如果你发现自己正处于一个看似无尽的寒冬中,及时地检验(通过“婚姻问卷”等工具)或许会帮助你再次看到春日的暖阳。如果你发觉在当下的满足中隐藏着自满,那么你可能需要被“打回现实”。

“独居不好”,但······

起初,上帝说,“那人独居不好”(创2:18),但当两个罪人在婚礼上说“我愿意”的时候,并不意味着他们就能非常轻易地“同居”了。确实,婚姻为人们提供了一个可以享受极致亲密和陪伴的关系。婚姻关系应当充满彼此的鼓励,接纳和陪伴。婚姻关系也应当以真理,爱,对彼此美好的意愿和恩典为表征。但当婚姻这一原本要成就亲密和陪伴的关系反而导致了冲突,隔绝和孤独时,它会带给人深刻的不满足感。这样的婚姻没有喜乐可言。

好的婚姻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定意地委身”是关键。这也是为什么偶尔进行一次婚姻调查问卷是非常好的主意的原因。以下的“七点婚姻调查问卷”是我与吉恩·斯特雷特(我们教会的另一位领袖)共同完成的。请将这份调查问卷与更多的人分享。

七点婚姻调查问卷

1. 在完成这份问卷前,求神给你一个受教且温柔的灵。现在,请不要回答问卷当中的问题,先向神祷告!对自己复述以下的真理:“神阻挡骄傲的人,赐恩给谦卑的人”(彼前5:5)。“说话浮躁的,如刀刺人,智慧人的舌头,却为医人的良药”(箴12:18)。

2. 你可以做哪两件事情,以使你的婚姻变得更好?

a.
b.

3. 你配偶生命中的哪三点是你所欣赏的?

a.
b.
c.

4. 在你看来,你配偶可以做哪一件事,以使你们的婚姻变得更好?

5. 请与你的配偶分享第三个问题的答案。

6. 请与你的配偶分享第二个问题的答案。

7. 请询问你的配偶,在你的第二个问题的三个答案中,是不是有一个答案和你配偶在第四个问题中的答案一致?

(如果没有,请彼此分享各自第四个问题的答案。注意:不要带着一种指责或防备的态度)

签名:现在,请花些时间在神面前为你的婚姻祷告,并为你的配偶向神感恩。如果你觉得你们需要一些来自外部的帮助来祝福你们的婚姻,请及时寻求帮助。

基督为我的配偶舍己而死,我当以这样的身份对待他/她

基督为我的配偶(以及其他所有的信徒)舍己而死,圣经的真理呼召我们要以这样的态度对待我的配偶(以及其他所有的信徒)。基督舍己牺牲的死为我们处理与其他人的关系树立了效仿的榜样。如果基督为我的配偶死了,那我该如何待他/她呢?

思考

  1. 并要以恩慈相待,存怜悯的心,彼此饶恕,正如神在基督里饶恕了你们一样(弗4:32)。
  2. 所以你们该效法神,好像蒙慈爱的儿女一样。也要凭爱心行事,正如基督爱我们,为我们舍了自己,当作馨香的供物和祭物献与神(弗5:1-2)。
  3. 你们作丈夫的,要爱你们的妻子,正如基督爱教会,为教会舍己(弗5:25)。
  4. 你若因食物叫弟兄忧愁,就不是按着爱人的道理行。基督已经替他死,你不可因你的食物叫他败坏(罗14:15)。
  5. 因此,基督为他死的那软弱弟兄,也就因你的知识沉沦了。你们这样得罪弟兄们,伤了他们软弱的良心,就是得罪基督(林前8:11-12)。

本文获授权翻译自圣经辅导联盟(BCC)网站文章Seven Point Marriage Inventory” 。受版权保护。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史蒂夫·康奈尔(Steve Cornell)是宾夕法尼亚州米勒斯维尔市米勒斯维尔圣经教堂(Millersville Bible Church)的创始人和主任牧师(他担任这个职位已经超过25年)。史帝夫的事工包括每日及周末的广播(重点关注教会,与史帝夫牧师一起休息五分钟)。他是兰开斯特报业公司(Lancaster Newspapers Inc.)的通讯员,并为宾夕法尼亚州阿伦敦的《清晨的呼唤》(The Morning Call)撰稿。史蒂夫是艾米基金会(Amy Foundation)五项写作奖的荣誉获得者。他的教育背景包括:城堡圣经学院(Citadel Bible College)、费城圣经学院(Philadelphia College of the Bible)、圣经研究所(Institute for Biblical Studies)、兰开斯特圣经学院(Lancaster Bible College)、三一福音神学院东北分校(Trinity Evangelical Divinity School (North East extension))和圣经神学院(Biblical Theological Semin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