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相爱相杀的人

基督的十字架有让人震撼的大能。它可以改变你和你所有的关系。但改变并不是一种被动的、消极的等待着被改变的过程。如果你没能把十字架摆放在你与他人之间,你可能会伤害那些原本应该去爱的人。

我就曾辅导过这么一对夫妇,他们认为婚姻中所有的问题都是因对方导致的。他们好像都非常清楚对方是怎么“蓄意谋害”着他们的婚姻。他们好像已经把事情都弄清楚了,而且大部分都时间,他们对彼此的指责似乎也是“正确的”。

无论我在辅导中采取什么样的角度,都没有果效。他们似乎已经定意不去按照一个基督徒该有的样式去行去做。他们都手中握着一大推“控诉对方的材料”,并彼此投掷着“控诉的炮弹”,想以此证明自己的无辜和公义。

最终,在多次尝试着让他们看到他们目前立场的荒谬后,我还是放弃了期盼他们可以“止戈和好”的奢望。从我的角度看,那天的辅导没有一点点“关系被救赎的进展”。

他们太过于愤怒、自义、受伤、不饶恕和顽固,以至于他们无法做出任何改变。我最终放弃了。看起来,他们除了让现在的问题变得更糟也别无他法。似乎所有“身处于战火之中”的人都是这么和我说的。

于是,我建议他们继续保持这样对彼此的愤怒。

继续以往所持续的。

大打出手吧!

既然他们已经定意要“相咬相吞”和“彼此消灭”(加5:15),我只能请他们继续这么做。

死在这座山上

(在建议他们继续彼此伤害后)我停顿了一下,继续说道,“但我有一个条件。我想和你们制定一个条约。”我告诉他们说,只要我能决定他们彼此伤害的地点,他们就能尽情的彼此伤害。我的原话是这样的:

我想让你们爬到各各他山上,就是基督被众人诅咒并被天父审判的那个血腥之地。我还想让你们到耶稣为了你们罪的缘故而被钉死的地方,以及那个味了你们罪的缘故而被上帝惩罚的地方(林后5:21)。

事实上,基督乐意将自己放置于祂天父的烈怒审判之下,就是为了将这一对信徒夫妇的罪涂抹干净。因基督的救赎大工,可以说这对夫妇就得到了一张“pass”卡,上帝将永不再因他们过往的,现在的,甚至将来的罪审判他们(约8:36;罗8:1)。

我继续请他们站在一个适当的位置上,以至于基督的十字架刚刚好可以把他们的视线占满。我希望他们站的足够近,最好是当他们还在彼此争吵的时候,基督十字架上的血可以“栩栩如生”的滴在他们身上。

我继续说道,如果他们可以在争吵的过程中偶尔定睛在十字架上的耶稣身上,他们一定会受益匪浅。因为这样他们就能在彼此伤害的时候想起那个真正的“受伤者”是谁——那个担当了他们罪恶过犯的人(赛53:5)。

我想要他们各自眼中的“梁木”(太7:3-5)可以成为他们“发飙”的拦阻——因“梁木”的缘故,在彼此伤害前,他们就必须先在十字架旁伸展开来。我想要十字架一直都在他们的视野中,特别是当他们对彼此的怒气不可遏制的时候。

但就目前的形势看,十字架似乎并不常出现在他们的心思意念中。当他们坚持己见而据理力争的时候,他们最多只是将十字架放置在了生活的边缘。

为了能更彻底的让他们明白我的意思,我画了一幅画。我想让他们不但可以在视觉上更能在心里透彻的经历基督(为我们罪的缘故)成为赎罪羔羊的事实。

我盼望圣灵可以在他们的头脑中使福音的启示深刻且熊烈的燃烧起来。我想让他们被十字架上的基督这一血淋淋的事实所触动和震撼。

你今天“死”了吗?

或许你现在正在被试探在罪中对你的配偶,孩子,朋友或仇敌怀恨。

  1. 基督的十字架如何影响了你的争论?
  2. 十字架改变了你对别人产生的沮丧感了吗?
  3. 一边了解十字架的真理,一边却仍旧不饶恕,这对于而言是简单还是难呢?
  4. 十字架有没有使你从对那些得罪你人的审判式的,诅咒式的想法中转回呢?

和那些曾得罪你的人恢复关系的最好的方法之一就是借着基督的十字架。

  1. 既然上帝不按照我们的过犯待我们,我们怎么可以这样彼此相待呢?尤其当我们思想祂是如何让祂的独生子承担了我们的罪和刑罚(约3:16)。
  2. 既然基督不纪念我们过犯,我们怎么能彼此记恨或彼此伤害呢?

如果基督的十字架还无法成为你饶恕他人的动力,那么你就会和这一对彼此伤害的夫妇一样。

  1. 你饶恕他人的动机是什么,是像基督那样从其本性出发的“态度上”的饶恕(路23:34),还是一种“交易式”的饶恕(太6:14-15)?
  2. 你赦免他人的动机是基督的十字架吗?

只有正确的认识了基督在十字架上的工作,我们才能拥有一个恰当的饶恕的动机。

一切苦毒、恼恨、忿怒、嚷闹、毁谤,并一切的恶毒都当从你们中间除掉;并要以恩慈相待,存怜悯的心,彼此饶恕,正如神在基督里饶恕了你们一样(弗4:31-32)。

  1. 保罗在这里教导我们要让一切苦毒和恼恨并忿怒从我们中间除掉的动机是什么?
  2. 保罗教导我们要饶恕,一恩慈相待并存怜悯的心的原因是什么?

其实你可以在保罗的教导中找到答案——“……正如神在基督里饶恕了你们一样。”保罗将自己对待他人的态度与十字架紧紧联系在了一起。

因神已经赦免了你,这是你赦免他人的动机。如果你不是一名基督徒,那么你可以通过祈求神的赦免来经历这样饶恕的恩典,神会将你“迁到”祂的国度中。

如果你不知道该怎么做,请和我们取得联系。我们将很乐意向你解释福音的内涵。如果你是一名基督徒,但在处理你与他人关系的时候,十字架不在你的视野中,我鼓励你认真的思考这篇文章中的问题。当然,你可以可以寻求我们的帮助。

本文获授权翻译自圣经辅导联盟(BCC)网站文章Something Must Come Between Us or We’re Going to Kill Each Other!” 。受版权保护。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里克·托马斯(Rick Thomas)自1997年开始,他就一直在美国南加州北部进行圣经辅导训练的事工。在多年从事牧者和圣经辅导员的工作后,他成立了自己的训练机构——“里克托马斯中心”(RickThomas.Net),以鼓励和装备信徒活出福音的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