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去爱同性、变性群体

我发现自己最近总是会在辅导过程中与他人展开有关“性”和“性别”的话题。而我知道,这些辅导的经历有时也是最让人痛心的。身为牧者这一特殊身份,我时常需要帮助教会会众去处理他们的父母、兄弟姐妹、朋友或者其他的亲友在性取向上或性别上进行改变的情况。通常,他们所担心的那个人(即在性取向上或性别上有变化的人)是在教会中长大的,并且曾在过去的某个时间决志信主。也有一些情况是,已婚人士中的一方,在以传统及本有的性别生活了许多年后,突然宣称自己在性取向或性别上要做出改变,置家庭的和睦稳固于不顾。而现如今越来越多的情况是,青少年或大学年纪的人群宣称自己在性取向或性别上要改变,而这也是最棘手的一种情况。

当家人起初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即他们所爱的人要改变自己的性取向或性别),更多体验到的是震撼、忿怒和难以置信,这样的感受也导致了情感的崩溃以及双方的恶言相向。而当争吵停止,卷入这一情况的家人们就必须处理和适应其他更加深切的伤痛——羞耻、恐惧和后悔(而这只是“乌云密布”的一小部分)。这些伤痛会持续不断地困扰着家人并导致苦毒、指责,而这样的隐匿蔓延的“小信”最终可能会使人们拒绝上帝及祂的话语。

我曾亲眼目睹许多宣称要改变自己性取向或性别之人的家人和亲友艰难地走过这片“试探之境”,我也见证了那些家人和亲友是如何努力地想找到一个可以与那个正在拒绝他们价值观的所爱之人(即要改变自己的性取向或性别的亲友)建立对话的“立足之处”。

穿过那条不可逾越的鸿沟

即使你对于亲友变性或改变性取向的最初处理反应还不错,你还是不可避免地需要面对这样一个似乎根本就没有正确答案的问题——该如何在有意义且不违背我所信之道的前提下,去“爱”那“已经改变了的”的亲友?但在这一个问题上,你“已经改变了的”的亲友却期待、或者说要求你做出一个“非此即彼”的选择——

“要么不只是接受,而是肯定我的‘所是’和‘所为’,并且爱我。要么就直接拒绝我,或者干脆厌恶我。”

可能“已经改变了的”的亲友并不会使用这么直接冷酷的言语来表达他们的想法(但通常就是这样),但这是所有的亲友都需要面对的尴尬选项(要么“爱”他们,要么“恨”他们)。坦白来说,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找到一个可以“逾越”这道鸿沟的方法。但基督的敬拜者(即基督徒们)知道——爱,既不能意味着放弃有所圣经的真理,也不能意味着因要“站在圣经一边”,就收回所有的爱。

那么,面对这样的情况,基督徒该如何以“爱”回应?或许我们能做的最好的事情就是——“无止尽地靠近”。记得在一次课堂讨论时间中,爱德华·韦尔奇(Ed Welch)也用了“靠近那些难以去爱的人”这样的表达。而如果要“靠近”某人或某物,首先需要我们将自己的双脚平衡放置于坚实的磐石之上,然后在此磐石之上,寻找可以跨越鸿沟并建立联系的方式。那些为你“定义了”该如何去爱他们的人,会将所有没有达到这一定义标准的行径视为拒绝,因此他们也可能难以将你的所作所为理解为“爱”。然而,即使这样,我们既不能因要靠近他们的缘故而远离真理,也不能因持守真理的缘故而远离他们,我们总是要期望着他们也可以同样向我们靠近。同时,我们也要接受这样的现实——跨越鸿沟去爱我们已走偏的亲友有可能会让我们受到伤害(我们会承担来自他人的想法、说辞、并被视为是他/她问题的一部分)。这样的靠近可能意味着对方毫不感恩,甚至会给我们留下伤痕,而这恰恰需要我们更多地亲近神以处理我们被伤害了的心灵。当我们与我们的救主同工时,我们会发现祂会按照祂的时间和方式去修复那些我们甚至看都看不到的裂痕。并且我们在信心中相信——我们主动的靠近迷失的亲友与祂的救赎计划是一致的。这就是“无止境的靠近”的含义。一点都不简单——但却是真实的爱。

圣经之爱的“稳定效果”

如何找到“无止尽靠近”的平衡点?我们可以从保罗在哥林多前书十三章4至8节的“爱的真谛”学习:

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嫉妒,爱是不自夸,不张狂,不作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处,不轻易发怒,不计算人的恶,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爱是永不止息。(林前13:4-8a)。

这段经文可以为我们提供坚实的根基,使我们能够以“恒久不止息”的爱去爱那些我们“远远无法满足的人”(他们对爱的需求超过了我们能够满足的能力)。让我们简单的思考该如何将这段经文应用于我们的服侍中。

恒久忍耐,又有恩慈。“无止尽地靠近”是不但要能够接受被疏远或被指责的痛,更要能寻求以言语、行动和态度去尽其所能地祝福对方。

寻求谦卑“无止尽地靠近”是不带着从自义、道德的优越感而生发出来的嫉妒、自夸、张狂或粗鲁。

不求自己的益处(或“不坚持自己的看法和方式”)。“无止尽地靠近”可能有时会“心有余而力不足”,但它会寻找各样的方式和机会去靠近需要帮助的人。

不轻易发怒,不计算人的恶。“无止尽地靠近”不会把每一次的交流变成一场辩论会,并且当被服事之人以当下流行的“性别及与性相关”的政策说法来攻击服侍人员的时候,这样的“靠近”不会受到影响。

只喜欢真理。“无止尽地靠近”持守圣经的真理,并且不会为了被接纳而做出妥协。并且这样的“靠近”也深知——带出生命的真理要比圣经关于性别、伦理和道德的字面教导更为宽广。而圣经的真理就是要启示按照上帝形象所造之人的荣美,并他们是如何在基督里被救赎并赐予新生命的。“无止尽地靠近”持守的就是福音的真理。

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简要地说,“无止尽地靠近”并不依赖于我们所能做的事,而是依赖于上帝正在做的事(即使我们无法看到)。只有当“靠近”的平衡建立在基督的磐石之上,我们才能承受那些原本以为不能承受之事;相信那些看起来似乎不可能之事;在盼望中胜过绝望并带着灵魂深处的平安忍耐各样的事情。

永不止息。“无止尽地靠近”不会试图在那些拒绝上帝在性及性别上美好计划的人的生命中产生改变。但这样的“靠近”会一直持守,使那些误入歧途之人总能在来自于人的“无止尽的爱”中,遇到基督无止尽的爱。

思考

  • 如果你正在面对爱一个宣称要在性取向或性别上做出改变的人的处境,你该如何开始“无止尽地靠近”

本文获授权翻译自圣经辅导联盟(BCC)网站文章The Relentless Lean of Love” 。受版权保护。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安迪·法玛尔(Andy Farmer)是位于美国宾斯法尼亚州的“圣约团契教会”(Covenant Fellowship Church)的牧者及长老(已在此服事了25年多)。他同时也是“全能恩典教会”(Sovereign Grace Church)的执行委员会成员。他服事的范围包括教会植堂,圣经辅导及小组关怀。他于圣安德烈长老会学院获得其政治科学本科学位;于威斯特敏斯特神学院获得其圣经辅导硕士学位。他曾撰写“Real Peace and Trapped”一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