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应对那些被动的丈夫

被动的丈夫也许会讨人喜欢,但他却没有活出神对他生命的崇高呼召。被动丈夫的特点是——在没有任何积极的反应/抗拒的情况下,接受/允许某种结果的出现。有时甚至一位“工作狂丈夫”也可能是被动的丈夫,在家里时,他只是沉溺于个人的兴趣而远离/规避家庭生活。虽然这样一位丈夫的行为可能不是直接去犯罪,但单从没有履行上帝所赋予角色的角度,他也是有罪的。箴言24章30至34节就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被动丈夫的形象。这几节经文使用了懒散、懒惰、缺乏理智等词语。由于他的不作为,他的生活正在分崩离析。他的工作没有果效,他的家庭没有得到保护,而且很快他就会一无所有。箴言18章9节说,被动懈怠的人其实是“主动地参与了”他自己的毁灭。一直逃避做决定其实就是在决定成为那种总是缺席、对他人无用和具有破坏性的人。

在对被动的丈夫作出回应时,妻子们可能会发展出两种属于罪的极端反应模式:变得霸道跋扈或对其放纵任由。她虽可能正确地认识到她丈夫的被动是有罪的,但却以承担起原本属于她丈夫的领导角色来回应。她甚至可能变得苦毒并操纵他们的关系。她不是以圣经的标准来要求她的丈夫,而是以一种“不可能达成”的标准来要求他,这反而加重了他的被动性。即使他试图要履行其作为丈夫和父亲的角色和责任,也会遭到怀疑和批评。 

与霸道跋扈相对应的另一个极端是放纵任由其被动消极。其目的可能是顺服丈夫,让丈夫振作起来,然而,这种做法最终可能会消除了丈夫改变所需的激励和责任。放纵任由的妻子可能还会通过诸如“他为了养家糊口而努力工作”或“我放手让上帝使他回转”这样的说辞来为其丈夫的被动找借口、打掩护。这也会导致妻子苦毒和感到无望。

上帝对丈夫的设计

上帝按照祂的形象创造了男人和女人,使他们具有同等的价值、尊严和身份。他们被创造得截然不同,并被赋予其各自要履行的特定角色,但在一起,他们被赋予的责任是“要生养众多,充满地面,治理这地(创1:28)”。上帝把男人放置在园子里,让他“修理看守(创2:15)”——成为“国王和祭司”去带领和装备(出19:6,彼前2:9,启1:6)。尽管上帝最初的设计因人的堕落而受挫(创3),但通过福音,男人可以恢复到上帝原本设计的角色,成为仆人式的、和属灵的领袖。 

不同于被动的丈夫,神呼召男人成为积极的,有主动性的丈夫。在他所做的一切事上,他应该将荣耀归给神(西3:23;林前10:31)。对于那些已婚的男人来说,回应神的呼召,履行这些角色的第一个地方是在他的家里。在教会中成为领袖的资格就是要求男人“好好管理自己的家”(提前3:4)。丈夫应该是家庭的领袖,但这并不意味着他要像一个专制者一样控制着一切,做最有利于他自己的事情。相反的,这意味着他要为妻子和孩子牺牲和摆上自己的生命(弗5:25-28)。 

他要通过鼓励和示范那些属灵的原则而成为家庭的属灵领袖,如读经、学习、祷告、悔改、饶恕和忠实地顺服圣经等。虽然他可能没有能力回答出每一个问题,但他必须要不断地成长和培养自己以及家人的信心;他应积极参与家庭生活、供养家人(提前5:8),并负责提升每一位家人的幸福感。他可能无法为他的家人提供他们想要的一切,但他应该勤奋工作,以满足他家人的需要。一个敬虔的丈夫和父亲应当寻求在身体和属灵上都为他的家人提供保护。作为一个父亲,很快你就会知道,所有的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都有他们独特的天赋。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个性、气质、弱点和天赋。作为父亲,他必须要找出这些与众不同的地方来,并利用它们来引导和装备他的孩子,使其可以荣耀上帝。

要成为一个积极的、具有主动性的丈夫并不容易。在许多方面和许多时候他一定还会失败。但我们的目标不是完美而是进步。他现在处于什么位置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在不断地努力在其信心中成长,并顺服神对他生命的崇高的呼召。这听起来很好,但你如何从一个被动的丈夫变成一个在生活的各个方面都带给神荣耀的丈夫?帖撒罗尼迦前书5章14节给我们列出了三个关键的原则:“此外,我劝你们要告诫懒惰的人,鼓励灰心的人,扶持软弱的人,耐心对待所有的人”(当代译本)。

告诫懒惰的人

重要的是,永远不要把恶的东西称为善。给消极懒惰贴上罪恶和错误的标签本是好的,也是正确的。我们要以尊荣神的方式告诫那些懒惰的人(加6:1),以免我们在责备他们的过程中也犯了罪。我们必须解决那些积聚在我们心中的苦毒和挫折感。相反的,出于对他人的爱,我们要在爱中说诚实话,并做一切事情(弗4:15-16)。我们还需要解决懒惰背后的“心的问题”,这可能是自私、对人的惧怕,归根到底,是对自我的强烈关注。因此,对懒惰之人的告诫需要解决他内心的问题,以便带来符合圣经的改变,成长为满有基督的样式,而不只是行为上的修正。

鼓励灰心的人,扶持软弱的人

我们被呼召要互相鼓励,特别是那些灰心的人和软弱的人。被动的丈夫就可能会因为被打压和轻视而心灰意冷。每当他尝试什么或付出努力的时候,他都会遭到批评、劝阻和不赞成。他感到无望,只能看到由恐惧或自私所引起的错误的“二分法”。他必须通过为基督而活,从“为得到他人认可、追求自我安慰和快乐的”重压中解脱出来(西3:17)。 

符合圣经的基督观会带来对福音的全新需求,进而引至真正的悔改、对基督的信心——这不是基于表现的悔改、属于世俗的忧愁的虚假悔改(林后7:9-10)。来听听使徒保罗是如何评价“成圣过程中的自我依赖”,他写道:“你们既靠圣灵入门,如今还靠肉身成全吗?”(加3:3)。因此,请记住,基督在我们最糟糕的时候来到我们身边,就是在我们还作罪人的时候(罗5:8)。祂不会吹灭将残的灯火,或折断压伤的芦苇(赛42:3)。同样地,我们必须通过基督来为灰心软弱的人提供盼望,并鼓励他们依赖圣灵实现改变。

耐心对待所有的人

在成圣中成长需要耐心。健康的关系是以负责、恩典和长久的忍耐为特征的。霸道跋扈的配偶必须给予对方恩典,允许其有改变的空间,同时也提供合乎现实的问责。而放纵任由的妻子则必须要给予对方坚定的责任感、同时给予其恩典,放下自己的苦毒,把希望寄托在基督那里。被动的丈夫不会在一夜之间改变。需要通过在行动中的一致性而带来关系的改变。 

但福音太过深刻也太有力量了,以至于不会只在信徒的生命中产生微小的改变。因为基督的爱掌管着我们,使被动的丈夫能够不再为他自己活,而是为替他死而复活的基督活(林后5:14-15)。不仅如此,我们祈求天父,通过基督的代求,以圣灵的力量带来改变,使男人恢复到上帝起初对丈夫的设计中。

如果让被动的丈夫靠着自己来改变自己,无疑会失败。但“若有人在基督里,他就是新造的人,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林后5:17)。我们单单因信称义,这也确保了我们的成圣,这成圣是在圣灵加我们力量的前提下的。现在,愿赐平安的神亲自使被动的丈夫和他的配偶全然成圣。“那召你们的本是信实的,他必成就这事”(帖前5:23-24)。

本博客原载于“3:18圣经辅导”,在此查看原帖

本文获授权翻译自圣经辅导员认证协会(ACBC)网站文章Addressing the Passive Husband” 。本文受版权保护。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詹姆斯·施罗德(James Schroeder)是ACBC认证的圣经辅导员,并在美南浸信会神学院(SBTS)获得其圣经辅导硕士学位(M.A. in Biblical Counsel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