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圣经处理过去

近期我有几个辅导案例,这几个辅导对象都是因为过往而自责得无法自拔。他们其实是在做诗篇37篇8节涉及的事——“心怀不平,以致作恶”,他们都焦躁不安,没有接受来自神的应许。 

我曾答应要给一个辅导对象布置家庭作业(你称为“处方”也可以),但一时还没有想到合适的。今天早上,当我默想约翰一书,还没有读完3章3节“凡向他有这指望的,就洁净自己,像他洁净一样”,圣灵就传递给了我一份家庭作业的“处方”。挣扎于过去的人需要默想三个圣经事实,而不是在过往的乌云下烦躁和苟活:我们必须要洁净自己,我们有永生的确据,基督救赎大工的恩典在我们所有的罪上都是够用的。  

当我们来到耶稣面前,祂就处理了我们所有的罪。

在约翰一书3章3节,使徒约翰告诉了我们——盼望看到复活耶稣的人当做什么。当我们相信耶稣的死和复活足以“洗净我们一切的不义”(约一1:9),我们这些罪人就与圣洁的上帝和解了,反过来,他们也被呼召去洁净自己。 

当我们来到耶稣面前,仇敌成了祂的朋友。

我们有盼望(确据)可以看到复活的耶稣,而且“我们必要像他,因为必得见他的真体”(约一3:2)。拥有盼望的“我们”也拥有了永生的确据,因为他们相信耶稣死而复生,并使他们与神和解(见约1:12,5:24;林后5:19)——哇!这真是太不可思议了。 

保罗在其书信中指出,当我们被洁净后,我们就从神的敌人变成了与神和好的朋友。这是保罗的声明,“因为我们作仇敌的时候,且藉着神儿子的死,得与神和好;既已和好,就更要因他的生得救了”(罗5:10)。

然而,雅各指出,作为信徒,我们可以选择像那“不忠的配偶”一样行事,与世俗为友,也就是说,按世俗思考的方式思考,而这样做的话,我们就与神为敌了。雅各是这样说的,“你们就像不忠的妻子。你们与世俗的人生观(包括对罪和罪责的世俗化的理解)发生了婚外恋,以致像神的敌人一样行事为人”(雅4:4,我自己的版本)。作为回应,雅各接着在第五节中继续说,“你们想经上所说是徒然的吗?神所赐住在我们里面的灵,是恋爱至于嫉妒吗?” 换句话说,神的灵渴望让我们恢复与神的关系,无论我们的罪是“不该为而为之”或是“该为而不为”。悔改获得了上帝宽恕的回应。

当我们来到耶稣面前,我们就认同了耶稣。

耶稣在约翰福音14章15节中阐述——你们既然(这里的希腊词被译为“如果”-if,我认为正确的翻译是“既然”-since)爱我,就必遵守我的命令。虽不做详述,但我们肯定可以从这节经文中得出这样的一个结论:耶稣给我们的一条命令是认同上帝,祂既然已经应许要将我们的罪放在东和西一样远的地方,那么这毫无疑问就会按祂的命令发生。当我们停止因自己犯罪而自责(而这罪其实已被饶恕),我们就认同了耶稣在十字架上说的最后一句话:“成了!”(约翰19:13)。祂宣告了祂救赎大工的充分性! 

詹姆斯的案例研究 

詹姆斯已年过七旬了,他正在观看的一个警察类的电视节目唤起了他的一些丑陋不堪的记忆,他大约13、14岁的时,目睹了伙伴们的犯罪活动(虽然他并没有参与,只是旁观)。“我知道那是不对的,也知道不应参与其中,但我居然一直站在那里,看着悲剧发生。”“我还记得她的名字。海伦。我不记得那些人的名字了。我也不记得在那之后再和他们一起玩过。我把这件事忘了,但它确实发生了,而且是在过去发生的,对此,我什么也没有做。几年后,我成了一名基督徒,向神忏悔了过去所有的罪,过着基督徒的生活,娶了一名基督徒女士,组建起一个可爱的家庭。”

“接着就是那个愚蠢的节目!就好像那些作家那天晚上就在那里一样。我一一给他们填上了名字,而围观的人就是我自己。我无法摆脱它。也是从那时起,我就一直很抑郁低沉。我在盗汗中警醒。我的妻子几乎被恐惧吓坏了。我不能告诉她我为什么抑郁。也不能告诉她我是一个多么可悲的人。我知道我应该相信上帝已经饶恕了我,但我就是不能!我每次上车或上床睡觉,都有一种极大的死亡和怕下地狱的焦虑”。

詹姆斯有“一大卡车”的怀疑,由此产生的焦虑也衍生出了严重的抑郁。这是他的问题:“牧师,我是不是疯了?我需要去看心理医生吗?药物治疗能帮助我吗?我真的是一个有天堂盼望的基督徒吗?” 

牧师该怎么做?

辅导的情景可能不同,但问题总是相同的——牧师要做什么?这个问题的答案既简单又深刻。牧师可以从诗篇37篇8节那里开始,这节经文对悔改了的罪人提出警告,让他们不要焦躁不安(中文译为“心怀不平”),因为它会导致恶行,例如使自己陷入抑郁就是如此。与我们对“焦躁不安”(fret)这一英文单词的通常理解相反,希伯来语指愤怒像燃烧着的火浪,它可以导致暴力和犯罪。詹姆斯尽管他知道神的应许,但仍遭受着强烈的自责(一种强烈的愤怒)。圣经非常清楚地指出,不要为恶人(包括我们自己)心怀不平,要相信主会为我们伸张正义。

首先,他必须解决“脱去”(put-off)的问题,即“不要心怀不平”。他的“我不能”必须要变成“因为神已经应许要加我力量,所以我能”。第二,他必须用上述的圣经真理进行全新的思考。第三,他必须拥抱感恩的灵,并为怀疑神的应许而谦卑认罪。第四,他必须相信上帝,选择在主奇妙的应许中欢呼——主已将他的罪埋在深海之中(弥7:19)。

光是陈述,或是从神的话语中确立起这一点很容易,但在实操保罗所鼓励的那些敬虔的原则时(提前4:7-8),则会面临着动态上的复杂性。这些真理具有强大的救赎性,使人自由,并在灵命和身体上使人重新焕发活力(罗6:11-17;诗32)。

我的回应祷告:

感谢圣灵再次开启我的心智,让我知道如何运用上帝的话语来对抗我们的罪带给我们生活的影响,并使我们在成圣(长成耶稣的样式)中前进。圣灵啊,请祢乐于在我的过往抬起它丑陋的头时,提醒我这些真理,并以同样的方式(默想这些真理)祝福其他的人。阿们!

本文获授权翻译自圣经辅导员认证协会(ACBC)网站文章Biblical Motivations for Putting the Past in the Past” 。本文受版权保护。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霍华德·艾里希(Howard Eyrich)是Briarwood长老会教会的一名退休辅导牧师。目前担任伯明翰神学院“圣经辅导教牧博士”项目的主任和恩主大学的教授。他也是ACBC的督导和ACBC学术团队的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