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处理被拒绝和被伤害

我不确定为什么是这样,但最近在我的辅导中,我发现自己越来越经常性地走到办公室的白板前,画出一个特别的图案。这个图案与基督徒在人们反复地伤害我们时,该如何回应很有关系。

我们有时认为,只要把我们的信心放在基督里面,并学会原谅那些过去曾得罪冒犯过我们的人,就足以使我们能够处理好现在、未来被伤害、拒绝的事件。但事实可能并非如此。

当然,理解和遵循福音是后续一切的基础。耶稣明确指出,我们曾被饶恕,因而饶恕那些冒犯和得罪我们的人是我们的最高义务之一。更多关于基督的这项嘱托的信息,请参看我写的小册子《苦毒:污染之源》(Bitterness: The Root that Pollutes)。但如果我们已经使自己习惯化了地做出不符圣经的反应,那么还有一些必须要做的事情:我们必须学习如何用那些符合圣经的“替代方案”来取代我们已经习惯化了的属罪的反应(包括内在的和外在的)。

以弗所书4章31至32节可作为这一概念的范式:

“一切苦毒、恼恨、忿怒、嚷闹、毁谤,并一切的恶毒(或作“阴毒”),都当从你们中间除掉。并要以恩慈相待,存怜悯的心,彼此饶恕,正如神在基督里饶恕了你们一样”(弗4:31-32)。 

长时间以来,当我们被拒绝时,我们在心里和沟通方式上所习得的属罪的反应方式包括苦毒、忿恨、愤怒、叫嚷(在很多人面前说许多不中听的话)和诽谤(向其他人不实地指控冒犯得罪我们的人)。

当受到伤害或拒绝时,符合圣经的回应方式包括:仁慈、温柔和饶恕。见以下图表:

你的过去(旧我)

你的未来(新我)

被拒绝

被拒绝

受伤

受伤

属罪的回应

符合圣经(有基督样式)的回应

当人们不以他们应该有的那种方式对待我们,反而拒绝我们、不爱我们、不重视我们或不尊重我们时,这确实很伤人。而我们常常以我们过去的经验,而不是以圣经的角度来解释这些被拒绝和被伤害的经历。被拒绝会引发一场“思潮”,这些想法反过来又会引发我们的感受和我们最终采取的行动,其中就包括语言和身体的反应。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或内部和或外部的反应成了我们的“自动机制”或我们的第二天性。我们经常在思考、谈论以及在做或不做某事上,不去考虑我们的反应是否是神所喜悦的。我们为自己属罪的反应辩解说:“上帝当然明白我被那个人拒绝这件事是多么的错误,也明白我有多么受害,因为毕竟是他创造了我们的感情”。 

但如果我们在心里,以不符合圣经的方式对被拒绝和被伤害作出反应(例如,罪里的愤怒、骄傲或自怜),或者,如果我们把“被拒绝”看作是别人对我们犯罪了(而实际上并不是),那么我们只会因为没有按照圣经解释并在此基础上对“被伤害”的经历做出反应而夸大我们的痛苦。如果这就是我们所做的,那我们必须悔改——根据圣经重新思考我们的反应。如果我们不能改变我们的思维模式,在这一点上,我们可能会以不符合圣经的方式做出言语或内在(外部)的反应。 

举例来说,如果我们对“被拒绝”和“被伤害”的属罪的反应包括(那些内在和/或外在的表现)苦毒、忿恨、愤怒、喧嚷、恶言或恶意,那么我们就必须刻意地从内在和外在以良善、温柔和饶恕来取代这些属罪的反应。这意味着你不能说“你已经在心里原谅了这个人”,但仍与这个人保持着距离。当然,以弗所书4章31至32节并不能代表对被伤害和被拒绝的所有好的和坏的反应,但正如我所说的,这节经文给了我们一个范式。

我向那些我所辅导的人,有时也向我自己强调的一点是——要改变基督徒对被冒犯得罪的反应方式,这远不会自动发生,而是需要刻意的、有意识的努力才能促成。随着时间的推移,这可能会变成一种自动的反应机制。尽管我们已经得到了神的饶恕,而且我们渴望通过饶恕那些得罪了我们的人来顺服神,我们仍然需要操练正确的思维,培养仁慈、温柔和慈爱等敬虔的美德。

为某人画出这张图并解开它很容易。但是,你所辅导的人可能由于在过去的关系中的那些被拒绝和被伤害而经受的痛苦,使他们难以将你要求他们做的那些事付诸于实践。这需要时间。他们可能会在这条路上跌跌拌拌。他们可能因为仍然在受伤而很难专注于你所要求他们做的事情。

因此,请对他们保持耐心,向他们承认你知道这是一个困难的过程,并帮助他们从圣灵那里汲取属神的力量,向他们提供恩典,以使他们能顺服神要求他们做的事情。神并没有让我们靠着自己去改变,而是在基督里赐给了我们一切属灵的祝福,我们可以相信,那在我们身上动了善工的,必成全这工,知道耶稣基督的日子(腓1:6)。

本文获授权翻译自圣经辅导员认证协会(ACBC)网站文章Handling Rejection and Hurt” 。本文受版权保护。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卢·普利奥罗(Lou Priolo)是“圣经辅导员认证协会”(ACBC)的“伙伴”(Fellow),同时也是美国乔治亚州亚特兰大市“基督圣约”教堂的辅导主任。他同时是“国际成功辅导”事工(Competent to Counsel International)的创始人,这是一个“ACBC”认证的培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