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疲惫的养父母带去盼望

我生命中最大的快乐和祝福的来源之一,就是成为我三个孩子的养母。上帝非常具有创造性且充满爱地,从世界的不同地区将我们这个家编织在了一起,祂所赐给我们的每个孩子都成为我们巨大的幸福和满足的来源。我们感谢神的供应和在我们收养中的救赎的计划——从原本是破碎的地方,带来了如此美丽的东西。我们一直都是祂以这种良善且信实的方式待我们的首要受益者。  

在此期间,我们也经历了属于我们自己的,那份独特的挑战,这些挑战可能是由于领养这一事实中固有的“破碎”而产生的。每个家庭都有不同的领养经历,有不同程度的简单性或困难度。我并不是要了解每个人的情况,也不是要在可能没有麻烦的地方制造麻烦。然而,作为辅导员和父母,必须要考虑到领养的现实,并要寻求神的视角。 

真实的情况是,有许多养父母在抚养他们领养的孩子时面临着困难。他们在辅导中感到失望、困惑,并且常常在他们的尽头寻求帮助和鼓励。如果你发现自己被眼前的挑战折磨得疲惫不堪,或者你正在为某个疲惫不堪的人提供辅导,那么我祈祷你能在下文中找到一些盼望,继续前进。

记住,这是神给你的任务 

为人父母的日子很漫长,而且有时很艰辛,我们会发现自己陷入怀疑和绝望之中。我们必须尽快用神的话语中的真理来压制那些挥之不去的疑虑。圣经告诉我们,神是智慧的,祂无所不知,为了达成祂的目的,祂在我们的生命中主宰施行着祂的计划(赛46:9-10;诗40:5;耶32:17)。我们可以肯定地相信,祂是那个让家庭团聚,将孤儿安置在其父母身边的人。我们永远不必质疑(上帝的)计划是否有某种缺陷或疏忽,相反的,我们要安息在神永不犯错这样的认识中(诗147:5;145:17)。

圣经明确地指出,基督徒牺牲舍己地照顾处于困境中的孤儿是神的心意(雅1:27)。祂将这样外显的行为视为我们清洁没有玷污的虔诚。以弗所书2章10节提醒我们,神创造我们是为了行善,就是神所预备叫我们行的,并以此作为真正得救之信心的确据。神并没有把我们丢下,让我们自己去顺服和行善,事实上,祂想让我们行的善事早已是祂预备好了的。对于养父母来说,这是多么大的安慰啊!就是在很早以前,上帝就为我们选择了以这种非常具体独特的方式,来展示我们对祂的爱和顺服。我们可以确信,成为养父母是我们的天父在其智慧和爱中预先设定和分配给我们的(任务)。  

祂要装备你 

身为养父母,有些时候我们觉得自己不能胜任,甚至怀疑自己是否有能力和技巧来养育我们的孩子。有时我们不理解他们的行为,不理解他们为什么要那么做或那么说。他们可能特别难以相处,并似乎把他们深刻的伤害和愤怒直接指向了我们。我们可以请求神的帮助、爱祂赐给我们的孩子。有鉴于此,希伯来书13章20-21节告诉我们,赐平安的神是我们的牧者,祂将用我们需要的一切来装备我们,以使我们能完成祂的旨意。在那些黑暗的日子里,我们可以紧紧抓住神对我们的应许——祂将赐我们力量、智慧、耐心和爱来完成祂交付给我们的任务。  

同样的,使徒保罗在哥林多后书9章8节中给了我们一个类似的应许,当我们面前的路崎岖难行,而我们又很软弱时,神能给我们壮胆加力量。在这里,我们再次得到应许,神能使他各样的恩惠充充满满地加给我们,使我们在一切事情上和任何时候都有足够的能力。保罗告诉我们,通过神无限的恩典,祂在每一件善事上都慷慨地赐给我们丰富的恩惠。我们可以以此得到鼓励:教养收养而来的孩子当然是一件善事,上帝愿意提供我们所需的一切,来完成祂的旨意(帖后2:16-17)。  

这将带给祂荣耀,使祂喜悦 

我喜欢看到那些“大型的收养家庭”,就是有各个年龄段的、各个种族的孩子,以及有各种健康的问题或特殊需要的收养家庭。显然,主在某些人的心中放置了这样的一种渴望,使他们想要以这种方式来服侍祂。帖撒罗尼迦后书1章11至12节是保罗的祷告,他祷告祈求神使基督徒能够过那种与神对他们的呼召相称的生活。他祈求主赐给他们力量,以完成他们的信促使他们做的所有的善工。最终的结果是,在神的恩典下,主耶稣的名字将得到荣耀(12节)。  

彼得前书4章11节接续了同样的主题——神赐力量使我们能够做善事,以便使他可以得到荣耀。在这里,彼得告诫我们,我们要靠着神所赐的力量来服侍,以使神在凡事上因耶稣基督得荣耀。当我们寻求学习什么是祂所喜悦之事的时候(弗5:10),我们可以在这样的应许中找到希望:当我们活出顺服,并完全依靠祂的能力和力量来完成善事时,神就通过我们的生命获得了荣耀。当我们这样做时,我们的家庭将成为神恩典的“战利品”,让这个不信的世界看到并为之惊叹。  

把结果交在祂手中

如果你是一个在挣扎中的养父母,最令人充满盼望的应许之一是——最终结果在上帝的手中。我们寻求成为顺服神、明智和信实的父母,但说到底我们还是必须要将最终的结果交给我们的天父。当我们作为地上的父母感到自己失败时,我们可以从圣经中得到慰藉,神是孤儿的父(诗68:5),祂是我们的孩子所能拥有的最终和最美好的父亲(约一3:1;约一1:12)。我们会让他们失望,或犯一些教养孩子的错误,但祂不会。

你可以放心,你的天父就在你身边,祂关注着你孩子的生命,并为你孩子的生命量身定做了一个计划。只有祂能够填补他们内心的渴望,使他们确信——他们是被需要的,也是被爱着的,祂教导他们顺服跟随祂,并吸引他们进入与祂的关系,在这种关系中,他们将会被一个比我们更有智慧和更有爱心的天父抚养(番3:17;约一3:1)。我们可以相信祂在我们孩子的生命中所做的美好的事,并把最终的结果交给祂。愿祂因在我们每个收养家庭中所做的工而得荣耀。

本文获授权翻译自圣经辅导员认证协会(ACBC)网站文章Hope For Weary Adaptive Parents” 。本文受版权保护。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科迪·纽卡姆(Cody Newcome)是一位妻子和三个孩子的养母。她最近完成了“ACBC”的认证,并在科罗拉多州利特尔顿当地教会担任圣经辅导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