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婚姻中反映上帝的形象

戴尔·约翰逊:在今天的播客中,我们有幸邀请到了谢丽尔·贝尔博士。她是西南浸信会神学院的圣经辅导系的兼职讲师。她是沃斯堡市伯奇曼浸信会教会的成员,是“ACBC”认证的圣经辅导员。她还写过我们的几本小册子。如果你还记得,我们曾发行过一套小册子,为我们的辅导员和教会提供服务,她就贡献了其中的几本小册子。我为她非常感恩。一件关于谢丽尔博士的趣事。谢丽尔曾和我一起上了西南浸信会神学院的博士课程,在那里学习的过程中,我们成为了非常好的朋友,我爱谢丽尔!我非常欣赏她所做的事工和所教授的课程。而现在我们也是她成为我们认证成员的受益者。去年,她在我们的年会上教导了一个分组会议,我很想抓住机会找到她,并和她谈谈那个特别的话题,但很显然,我们今天要谈论的是上帝的形象和婚姻。

谢丽尔,我非常感谢你能来到这里。非常感谢你所做的事工。让我向听众提到其中的一项事工。谢丽尔围绕着“弗洛伊德和性化儿童”这个主题进行了写作,这在将来会是一个非常有益的贡献,能帮助我们从圣经的角度思考有关性虐待、儿童性虐待以及这类的事情。所以,谢丽尔,感谢你所进行的事工。我真的很高兴你能来这里。现在,让我们来谈谈有关婚姻的问题吧。

谢丽尔·贝尔:好的,很开心能来到这里。

戴尔·约翰逊:(从圣经的视角)婚姻该如何同时“向后”和“向前”看?

谢丽尔·贝尔:这正是我希望在我结婚前就能知道的真理。所以,如果我那时就知道的话,我对婚姻的想法会非常不同。因为我那时不了解每段婚姻,特别是有信仰的婚姻所建立的神学基础。因此,如果我们回过头来看创世纪第二章,我们就会看到上帝在那里建立了婚姻。我们就明白,我们的婚姻在某些方面独特地揭示了他是三位一体的神。你知道吗,很多时候,当我们看罗马书1章20节,我们可以看到祂的属性可以通过被造之物而被人们清楚地看到和理解。我们纯粹想的是物质性的创造,但现实是,这也包括了祂所创造的非物质的部分,所以,这也包括婚姻。因此,当我们看创世记第二章18节时,我们看到人独居是不好的,因此,作为“这人独居不好的”一个结果,上帝为亚当创造了一个与他相称的帮助者。然后,如果我们看那段经文的结尾,我们看到人要离开他的父亲和母亲,与他的妻子结合,成为一体。好了,在这两节经文中,我们可以看到婚姻以三种方式指向着上帝三位一体的形象。

18节的第一部分说,那人独居不好,而文本中没有任何地方说亚当是孤独的。所以,亚当自己没有认识到这种需要的事实表明——他是按照上帝的形象和样式设计的。因此,作为三位一体的上帝从不孤独,祂总是处于关系之中。所以,作为一个按照上帝的形象和样式而被造的人,亚当需要一个帮助者,这种需要反映了上帝“三位一体”的这一真理。

这节经文的第二部分说,“我要为他造一个配偶帮助他”(I will make him a helper fit for him)。①所以,我们在希伯来语中看到,这个词是ezer k’enegdo,意思是“相称的帮助者”(comparable helper),“帮助者”指明了角色,“相称”指明了实质。所以,我很喜欢“帮助者”这个词。在我们的文化中,这个概念并不被高看。作为一个女人,当我在我们的婚姻中帮助我的丈夫时,我有独特的能力来反映和具象化上帝的性情,而我的丈夫可能真的没有机会像我这么做。因此,这是一个非常高尚的角色。然后,“相称”意味着在实质上和在神的眼中我们是平等的。所以,这些都是一些再次指向上帝的伟大的真理,因为三位一体的神的角色也是彼此区分的。上帝,作为三位一体的神,拥有同样的价值,但他们的角色是有区分的。因此,理解这一点的最好方法之一,就是看上帝作为三位一体的神在救赎方面的大工。圣父发起了救赎大工,圣子做成了赎价,而圣灵吸引人归回。因此,三位一体神的每一部分,每一个角色都是同样有价值且必要的,这就是我们在婚姻中所成的像。

第三,当这段经文谈到一个人要离开他的父亲和母亲,与他的妻子结合,使他们二人成为一体时。我们就能看到韦恩·麦克(Wayne Mack)所说的,“上帝的数学”了。换句话说,在与上帝的盟约中,一加一就成了一,而这也指向了三位一体,因为我们的一位上帝有三个位格。因此,这也是我们的婚姻如何反映三位一体真理的地方。

另外,我们在以弗所书中看到的那段关于婚姻的经文(弗5:22-33),因着婚姻在人堕落之后被救赎,又增加了一个新的概念。再一次,丈夫可以成为一个充满爱的“头”,而妻子可以成为一个顺服的帮助者。我们可以看到,上帝最初的计划藉着基督救赎的大工得以恢复,但实际上在这里,即使我们的婚姻讲述了这个故事并以非常明显的方式宣扬了福音,但也不是故事的结束,因为它们只是指向那永恒现实的路标。我们只是在描绘着耶稣基督和祂的新娘,即教会之间的爱情关系。当我还是个孩子时,我不明白为什么天堂里没有婚姻,但福音在那里也不再需要被宣扬,因为每个人都已经认识了基督。所以,这就是为什么表象(picture)可以消失过去,因为现实到来了。

我喜欢启示录中关于羔羊婚宴的段落。从启示录19章6节开始,“我听见好像群众的声音,众水的声音,大雷的声音,说:哈利路亚!因为主——我们的神、全能者作王了。我们要欢喜快乐,将荣耀归给他。因为,羔羊婚娶的时候到了;新妇也自己准备好了,就蒙恩得穿洁白的细麻衣。(这细麻衣就是圣徒所行的义。)天使吩咐我说:‘你要写上:凡被请赴羔羊之婚筵的有福了!又对我说:‘这是神真实的话。’”因此,这就是我们的婚姻如何指向未来,并预表描绘着那即将发生的事情。

戴尔·约翰逊:这很有帮助。你谈到了保罗在以弗所书5章中提到的合一性和合一的美,当然,在创世纪2章中也谈到了这一点。我们当然也渴望启示录19章中婚姻所预表的能达到顶点。但在我们日常的生活中也有一些时候。是的,你刚刚所谈及的仍然是关于婚姻的真理,比如婚姻中的二人是要成为一体的。但在真实的婚姻中,有时我们会描绘出不同的福音,甚至是我们,作为基督徒,我们彼此交谈的方式就会描绘出不同的福音。有时我们并不会那么好言相对。有时我们使用拆毁性的而不是造就性的言语,就像保罗在以弗所书4章29节所谈及的那样,而在那一刻,合一性在某种程度上就被打破了。

所以,当婚姻中没有合一的时候,当然并不只是因为配偶在某种程度上不顺从真理,这有很多不同的表现形式。当婚姻中没有合一的时候,彼得前书3章1至6节是如何告诉我们——当配偶不顺从道理时,妻子的反应该是怎样的?

谢丽尔·贝尔:对许多人来说,这是一段难以理解的经文,我认为让男人来教导这段经文尤其困难,因为这段经文针对的是那些深处非常困难境地的女人。所以,也许对女人来说,讲起来会稍微容易一点。我想先读一下这段经文,然后我们再回过头来讨论一下。“你们作妻子的要顺服自己的丈夫。这样,若有不信从道理的丈夫,他们虽然不听道,也可以因妻子的品行被感化过来,这正是因看见你们有贞洁的品行和敬畏的心。你们不要以外面的辫头发、戴金饰、穿美衣为妆饰,只要以里面存着长久温柔、安静的心为妆饰,这在神面前是极宝贵的。因为古时仰赖神的圣洁妇人,正是以此为妆饰,顺服自己的丈夫,就如撒拉听从亚伯拉罕,称他为主。你们若行善,不因恐吓而害怕,便是撒拉的女儿了。”

在这段经文的背景下,我们看到的是一个与丈夫关系困难的女人。根据这段经文的描述,他是不信从道理的。很多神学家认为这是一个信主的女人嫁给了一个不信神的男人的情况,当然可以是这种情况。但如果你读到这段经文所使用的亚伯拉罕和撒拉的例子,我想我们可以很容易地把这段经文所涵盖的情况扩展到一个自称是信徒并且正在经历一个悖逆时节的丈夫的情况。因此,我认为很有意思的是,你知道,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作为妻子的角色是在灵里保持安静和温柔,对待丈夫时要尊重他们。这是一幅美丽的关于“agape”的爱的图画,这样的爱是不以爱的对象的价值为基础的。我爱我的丈夫,以上帝所教导的方式,这是我对上帝的爱的表达,我们在这段经文中会延伸这一点,对其的理解也有助于解释这一点。但这是很不可思议的,我从这段经文中看到的一件事是,正是通过这些非常的考验,安静和温柔的灵就生发出来了。这并不是说进入这种情况的妻子一开始就一定要是安静和温柔的。这只是意味着,当她在这种考验下忍耐坚持时,当她顺服地回应神在这段经文中给出的教导时,基督的品格就在她身上产生了,我们看到这种安静和温柔的灵就在她身上得以发展。因此,她的丈夫也可以看到她安静和温柔的灵。就她的情况来看,这是很异乎寻常的,神可以用它作为工具和他的手,把她的丈夫呼召到祂的面前。因此,我们看到她有能力做到这一点,是古时仰赖神的圣洁妇女所示范的。

我刚刚所读的经文说她们在上帝里面有盼望(they hoped in God),在其他的一些翻译本中说她们信靠上帝(they trusted in God),这就是关键所在,我们中的任何人与其他人正确相处的原因不是因为他们配得。而是因为我们信靠上帝。正确地与他人相处总是一种信心和信念的行为。因为如果我们是在他们是否值得被爱的基础上而选择与他人互动相处,我们就不会有任何的关系,首先我们自己就不值得别人去爱。最后,我们看一下撒拉和亚伯拉罕的例子,虽然我们不能肯定她为了回应她丈夫的指示而撒谎的事实(见创世纪12章及20章)。我们确实看到她尊重他的榜样。我认为有趣的是,她那时处于一个非常两难的境地,而他两次以同样的方式得罪陷害了她。导致她不得不两次进入了别人的后宫,她在那里并不安全。这与以弗所书中所教导的完全相反,丈夫应该爱他的妻子,为她奉献自己。但相反,他爱自己,牺牲了撒拉,以便他能活下去。这与他本应该做的完全相反。

戴尔·约翰逊:这段经文让我感到有趣的地方是,在彼得前书第三章之前的经文,当彼得说,“照样”(likewise)②,这是对基督的一个表明,当他被谩骂时,他没有报复,当他受苦时,他没有反过来威胁对方。而是继续把自己托付给那位公正的审判者,那是一段非常“宽容大量”的经文。而现在主告诉姊妹们也要这样做。所以我的意思是,我认为你解释得很好,其中最关键的一点是,你不是因为你的丈夫有价值或配得而对他作出爱的回应。你要回应的是上帝,因为上帝总是配得的。这是多么重要的一点。当然,当我们听到这句话的时候,我们不是在谈论那种在每一种情况下都顺服的全面的服从。事实上,每当上帝将权力下放给一个人类的实体或机构时,总是有所限制的,是主的授权。因此,比如,当政府告诉我们去做有罪的事情时,我们就被呼召要根据圣经进行非暴力的反抗。同样的道理,相对于丈夫和妻子来说也是如此。作为丈夫,如果丈夫所做的事情是要求妻子参与犯罪等等,那她就要顺服于主。这是一个关键的部分。所以,我想让你谈一谈在这种情况下,顺服都有哪些限制。

谢丽尔·贝尔:根据我的理解,有两种例外情况。第一种是违法的行为。如果她的丈夫要求她做一些违法的事情,也许是参与吸毒。或者是一些其他的情况,你知道,我没有深入了解这里面的情况,但她必须根据罗马书13章对她的丈夫说,不。她也需要向当局报告这件事情。你知道,这是我所看到的我们教会陷入困境的一个方面。就是我们试图以事工的方式处理那些已然违法了的问题。因此,我们需要非常清楚地告诉我们的弟兄姊妹哪些事情是非法的,当我们进入法律的管辖范围并相应地根据法律处理这些问题时,我们常常发现姊妹们不愿意去诉诸于法律,但我们可以鼓励她们这样做。我们可以和她们一起去,并和她们站在一起。

第二种情况是罪的活动。这两种情况不一定是彼此对接的。它们也并不总是相同的。我最常遇到的一种情况是——丈夫们希望他们的妻子使用色情制品。然而,根据使徒行传5章29节,这将是一个姊妹们不得不说的经文,我们要顺服神,而不是顺服人。因此,在这两种情况中,妻子可以不顺服丈夫,而是顺服上帝。

戴尔·约翰逊:这真的很关键,因为很多人看到这样的经文,他们就走向了一个极端或另一个极端。他们会说,嗯,你知道,像你这样作出细微的区分总是有帮助的,或者他们会说,嗯,这段经文对这些情况来说并不算数,而你正试图把这两种声音之间的张力结合起来,在神完全的旨意中和从经文的清晰度出发,以符合圣经的方式解释了哪些的细微的差别在这里真的起作用,这非常重要。所以很感谢你能谨慎地处理这个问题。

现在,我认为我们必须从更广泛的角度来看待这个问题,因为教会在很多方面都没有像你在这里谈到的,帮助姊妹们度过这个过程,即在困难和考验的时刻装备她们。但是,关于照顾好她们,甚至以某种方式帮助保护她们以经历这样的挑战。在这样的情况下,教会的责任是什么?

谢丽尔·贝尔:嗯,说实话,我甚至不知道该如何详细地探讨这个问题的部分原因是我本人没有。实话实说。我知道,在遭受身体或性虐待的情况下,我们已经进入了违法的领域,教会领袖需要建议夫妻双方分离。然而现实情况是,如果法律被公正的应用了,这样的分离就会发生,但我们不能确定这是否会真的发生。那么,一旦我们建议夫妻分离,我们该怎么做?对于那些在这种境况中的妻子和孩子,我们必须成为耶稣的“手”和“脚”。而很多时候,这样及时的保护和帮助并没有发生。在我们的教会中,是否有家庭愿意打开他们的家门,接纳一个女人和她的孩子?我们是否有具有不同属灵恩赐的人,能够来到这个女人的身边,提供她所需要的辅导、智慧和供应?我们是否有办法为这一对丈夫和妻子提供辅导?理想的情况是,我们希望朝着夫妻双方和解的方向去发展。通过悔改,如果双方都是信徒的话,我们希望朝着夫妻双方和解的方向去发展。

对于信主的丈夫,我们需要愿意执行和建立起教会惩戒的程序,通过上帝给予我们的方式来应对这样的情况,不管他是否真的是一名信徒,我们都知道该如何应对他的情况。在我们的教会中,我们是否有弟兄愿意按照教会惩戒的程序,去找到这个不信主的人,向他传福音?这些只是我希望看到我们的教会所做的几件事。但说实话,正如我之前所说,我没有看到类似事项的实施,我认为这在某些方面限制了我的视野,我很想知道其他人(在他们的教会事工中)看到了什么,以及他们是如何看到这些事项得以实施的。

戴尔·约翰逊:是的,我想我们很多人都在一起学习这些真理,我们的教会文化现在肯定也在宣讲这样的真理。这是一个我们必须做得更好的领域,我们需要为这种忽视责任的方式悔改认罪,为我们在这样的情况下让姊妹们经常得不到保护,或者得不到供给而悔改认罪,需要有弟兄愿意使用上帝赋予管理方或统治方的那些适当的权力去应对这样的情况。但同时也不能忽视我们的责任和我们属灵的角色,去跟进他,就像你所提到的,教会惩戒的方面。所以,我认为我们都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需要非常清楚地认识到我们需要悔改的地方,然后能够适当地运用神的话语。避免在争论中作出反应。这是一件非常关键的事情,我认为这正是我们所看到的,正在发生着的不幸的事情。在很多时候,我们需要掌握《圣经》的全部真理,然后大胆地顺服神的话语。

谢丽尔,我想你所说的都是对的。有一位像你这样的姊妹带我们探讨这个主题是很有帮助的。感谢你对主的忠诚。谢谢你仔细研读了圣经和评估了这些情况。甚至在个人层面上,感谢你愿意为那些经历着破碎的姊妹提供辅导。你这类的服侍一定是满满当当的。所以,感谢你的服侍。

附录:
① 译者注:ESV英文圣经的直译为:“我要为他造一个合适的帮助者”( I will make him a helper fit for him)。
② 在中文和合本圣经中没有“likewise”的表达,而在圣经当代译本中此节经文的开头有“照样”的表达。

本文获授权翻译自圣经辅导员认证协会(ACBC)网站文章Imaging God in my Marriage” 。本文受版权保护。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谢丽尔·贝尔(Cheryl Bell)在西南浸信会神学院获得圣经辅导博士学位,在此期间她也辅修了妇女研究,目前她在西南浸信会神学院教授圣经辅导课程。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戴尔·约翰逊(Dale Johnson)目前担任圣经辅导员认证协会(ACBC)的执行董事。他也是ACBC“爱中的真理”(Truth in Love)博客的常任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