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应对失望

那天是圣诞节。我4岁的小侄子正要打开他祖父母送给他的礼物:一件可爱的黑色小皮夹克。在我们看来,这本应是让一个十来岁的男孩欣喜若狂的礼物,但是当我的侄子打开礼物盒时,他可爱的小脸上写满了痛苦的失望,泪水从他的脸颊流了下来,他痛苦地哭喊着说:“我还以为这是一个玩具呢!” 

失望(的感受)令自己受伤。圣经也说“所盼望的迟延未得,令人心忧”(箴13:12)。是的,事情并不总是会按照计划进行。有时希望和梦想也无法实现。当我们觉得失望时,我们可能会感到痛苦、梦想幻灭,甚至指责上帝是不是做错了什么。那么我们到底该如何处理生活中的失望时刻呢?其实我们根本不必非常刻意地在圣经里寻找,就能找到一些经历了极大的失望和患难之人的例子。他们中的一些人对挫折和悲剧反应很好,而有些人则反应很差。关于应对失望,圣经给我们提供了一些非常有益的功课和教导。

拿俄米的反应 

拿俄米来自伯利恒。由于那时以色列的干旱和饥荒,她和她的丈夫以及他们的两个儿子寄居到了摩押地。然后悲剧发生了:先是拿俄米的丈夫死在了摩押,然后他们的两个儿子在那里娶了摩押人做妻子,结果两个儿子又都死了。拿俄米变得“没有丈夫,也没有儿子”(得1:5)。对于拿俄米而言,生活当然没有像她所期望的那样发展。 

于是拿俄米决定返回以色列,她的一个儿媳路得最后选择和她一起回去。到达伯利恒后,城里的妇女说:“这是拿俄米吗?”她回答说:“不要叫我拿俄米,要叫我玛拉,因为全能者使我受了大苦。我满满地出去,耶和华使我空空地回来。耶和华降祸与我;全能者使我受苦。既是这样,你们为何还叫我拿俄米呢?” (得1:20-21)。

拿俄米希望人们称她为“玛拉”,意思是“苦”。虽然她不需要对她所遭遇到的悲剧负责,但她要对她在遭遇这些悲剧时的反应负责。值得称赞的是,她从始至终都坚信神的主权和公义,但她的结论还“不够成熟”(因为她认为“全能者使我受苦”)。她对神的良善和智慧并没有一个成熟的认识,因此,她用一种“短浅的苦毒观”来对她的苦难做出了回应。 

约伯的回应 

约伯是一个经历了许多“极端失望”的人,而且他从来都不明白为什么他要经历这些失望。就像拿俄米一样,约伯也不需要对他的失望处境负责。他也不知道在上帝与撒旦的对话中,上帝允许撒旦攻击约伯。他的十个孩子的突然死亡、他所有财富的瞬间丢失·····肯定使他处于彻底被震惊、悲痛的状态,但令人惊叹的是,约伯能够在没有否认他的信仰、屈服于苦难的情况下,对这些意外的悲剧作出反应。那么他是如何回应的呢?圣经记载说:“约伯便起来,撕裂外袍,剃了头,伏在地上下拜”(伯1:20)。 

纵观约伯对患难和失望的回应,最能尊荣上帝的关键点是什么?——约伯一开始就选择敬拜神。他虽不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但他知道谁掌管着未来,因此他宣告说:“我知道我的救赎主活着,末了必站立在地上”(伯19:25)。约伯经历了一个漫长的“求解”时期,他甚至与上帝“对簿公堂”了一次。但在最后,他完全相信上帝会为他辩护,并且他也坚定不移地信靠这位至高无上的神。

保罗的回应 

在整个事奉的旅程中,使徒保罗肯定也经历过大大小小的失望。当写到他那“肉体上的刺”时,他解释说:“为这事,我三次求过主,叫这刺离开我”(林后12:8)。上帝三次拒绝了保罗的请求,但祂向保罗应许了更美好的东西——“我的恩典够你用的,因为我的能力在人的软弱上显得完全”(林后12:9a)。听到这里,我们觉得保罗会对神给他的回答感到失望吗?来听听保罗自己是怎么说的吧:“所以,我更喜欢夸自己的软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我为基督的缘故,就以软弱、凌辱、急难、逼迫、困苦为可喜乐的;因我什么时候软弱,什么时候就刚强了”(林后12:9b-10)。这么来看,保罗并没有对神的回答感到失望,因为他明白——神想利用他的苦难来实现祂的荣耀。在这一点上,保罗喜乐满溢。

要学习的功课

我们可以从拿俄米、约伯和保罗身上学到什么关于处理失望的功课或教训呢? 

从拿俄米的生命中我们可以学习到的是——不要让失望变成苦毒。拿俄米不知道神为她预备了什么——她的儿媳路得将成为大卫王的曾祖母,并将被列入耶稣基督的家谱中(太1:5)!从拿俄米的故事中我们要学习的是:你的故事还没有结束,要在神的智慧、能力和慈爱中有盼望。在失望的时候也要信靠神。祂的智慧是完美的,所以祂知道什么是对你最好的;祂的能力也是完美的,祂可以让事情与我们所设想的不同;祂的良善也是完美的,祂想让你收获永恒的益处。那么,你愿意信靠祂吗?

我们从约伯的故事中要学习的是要敬拜神。无论发生了什么事。每天都要与神同行,当失望来临时,也要继续走下去。要牢记你在基督里的安全感和你将来的盼望。不要让生活中的失望扰乱了你的信心。保持对永恒的关注。 

最后,从保罗“肉体当中的刺”这件事上,我们了解到——我们可以欣然接受苦难和试炼,并将其作为荣耀神的机会,因为我们知道祂将给予我们足够的恩典来完成这样的事。要感恩神将通过你的失望来作工。就像保罗所说的:“凡事谢恩;因为这是神在基督耶稣里向你们所定的旨意”(帖前5:18)。你是否愿意藉着感恩上帝来操练你的信心,即使是在你觉得没什么可感恩的时候?  

结语

你是否也在与生命中的失望作斗争?也许你能与我的小侄子感同身受,即你的期望反而让你陷入了挫败。也许你还没有你所渴望拥有的配偶或孩子。也许你的职业梦想还没有得到实现。我们要从拿俄米、约伯和保罗的生命中学习。要信靠神的智慧、能力和慈爱。敬拜祂并定睛于永恒。感谢神将如何在你身上动工并通过你做工。你的故事祂还没有写完,所以即使是在你的失望中,祂也有祂的美意。

本文获授权翻译自圣经辅导员认证协会(ACBC)网站文章Disappointment” 。本文受版权保护。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玛格丽特·格拉斯(Margaret Glass)和她的丈夫约翰(John)是“国际恩典事工”(Grace Ministries International)的宣教士,目前居住在法国,在瑞士日内瓦植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