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罗身上的刺所带来的三个益处

神为什么要把那个让他痛苦万分的刺放在保罗的生命中呢?使徒保罗为我们揭示了他所经历到的三个好处。

苦难能预防自负

首先,神给使徒保罗的“刺”,是为了培养他谦卑的灵。使徒保罗可能会说:“神为了使我不因所得到的启示过于伟大而变得自负,于是就给了我一根刺。”平心而论,保罗得到的启示真的非常伟大,以至于他这样独特的经历难免会生出一种傲慢,进而阻碍他被神所使用。可能为了不让他变得自高自大,神亲自引入了一个可以在保罗的生命中生出谦卑的工具。那么,神为什么要这样做呢?因为“神阻挡骄傲的人,赐恩给谦卑的人”(雅4:6;彼前5:5)。神当然不喜欢让祂的仆人受苦,但如果有必要的话,祂也会这样做的。

神将身体上的不便给使徒保罗,是为了防止骄傲更深地掌控他的心,以至于神无法充分地使用这个器皿。事实上,神为保罗准备了一个庞大而广泛的事工,他身上的刺正是为了预备他,在这样的事工中荣耀神。

苦难反衬了神充足的恩典

第二,神将身体上的苦难给了保罗,是为了彰显恩典的力量。正如保罗自己所说的:“他对我说:‘我的恩典够你用的’”(林后12:9)。神的恩典和慈爱会充充足足地帮助他忍受身体的软弱,以便神可以为着祂的目的继续使用他。保罗在他给哥林多教会的第一封信中就谈到了这种“加力量”的恩典:“然而,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神的恩才成的,并且他所赐我的恩不是徒然的。我比众使徒格外劳苦;这原不是我,乃是神的恩与我同在”(林前15:10)。

保罗明白,神的恩典不仅把他从他的罪所当得的,永恒的刑罚中拯救了出来,并且还使他有能力过基督徒的生活和事奉。每当保罗走到他认为自己都无法继续前行的境遇中的时候,神的恩典就会加他力量。藉着保罗身上的刺,神为祂自己充足的恩典描绘了一幅惟妙惟肖的画像。这也意味着,如果神没有在保罗的身上加上这样的苦难,人们的注意力就会被这个使徒吸引走,而不是被他所服侍的神吸引走。

苦难使基督在他生命中的能力更加完全

神将这根“刺”加在使徒保罗身上的第三个原因是——要使基督的能力在他的里面得以完全。“得以完全”(标准译本)一词的意思是“实现”或“完成”。“我的大能在软弱中得以完全”这句话的意思是:基督的能力是通过人的软弱而不是人的力量来实现的,或者说达成了它的目的。神本就是这样设计的。

将我们的软弱与神的能力放在一起比较,这会将神应得的荣耀归给祂。如果保罗的身上没有那根刺,那么基督的荣耀也就会在保罗的生命中被“最小化”。这似乎与我们自然而然的思维方式正好相反。我们总认为身体或智力上的不便或残障就等同于各样的限制。但在神的计划中却不是这样的!相反的,在神的计划中,正因器皿的有限和不足,才会使得这些不便引向更大的荣耀。因此也使神得到了更多的荣耀。

弟兄姊妹们,身体上的苦痛或许是一个更大的平台,可以让人收获更大的恩典。如果你的孩子、配偶或其他家庭的成员有身体上的残疾,那么他或她的痛苦和你日常所真实经历到的软弱就成为神彰显祂更大恩典的平台。如果你刚好是那个身患残疾的人,要相信神的恩典对你而言也是足够的。从神的角度来看,我们才是故步自封的那个。这就是为什么使徒保罗可以如此大胆地宣称说:“所以,我更喜欢夸自己的软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我为基督的缘故,就以软弱、凌辱、急难、逼迫、困苦为可喜乐的;因我什么时候软弱,什么时候就刚强了”(林后12:9-10)。

本文获授权翻译自圣经辅导员认证协会(ACBC)网站文章Three Benefits of Paul’s Thorn in the Flesh” 。本文受版权保护。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保罗·淘特格斯(Paul Tautges)是ACBC认证的圣经辅导员,同时也是俄亥俄州梅菲尔德高地“基石社区教会”的主任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