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有人总想惹你不高兴?

你是否曾想过——为什么有人总是想惹你不高兴?当我们在与那些正在修复破碎心灵的人沟通时,有些对话会让人猝不及防。几年前,保罗·特里普(Paul Tripp)在课上分享了这么一个故事,谈到了一个被辅导者总是会把自己的话变成“鱼雷”,有意地用话语伤害别人。我的父母从来都不这样讲话,对于在这样家庭长大的我,记得听到保罗的分享时,还在想——那会是什么样子的?现在二十多年过去了,在辅导室里待久了后,我现在终于完全知道保罗那时所讲的是什么了。

你是否也认识这样的一个人,他可能只需要一眨眼的功夫,就能从一种积极良善的灵转变成尖酸刻薄的灵。或许你也曾听到有人会故意用一些伤害人的话去伤害另一个人。这样的言语是极其尖酸刻薄的。既尖锐,又不友善。有时丑陋,有时甚至可能是一种亵渎。

希望正在读这篇文章的你不会是以这种方式用词说话的人。

这些“恶言相向”的场合往往会让所有参与其中的人受到伤害、心烦意乱、关系受损。当那些原本应该爱耶稣、并在圣灵中行走的人反而把言语当武器彼此攻击时,我想圣灵也会是悲伤的。

为什么有人会用言语和行动来故意惹你心烦不高兴?

通过圣经我们知道——当一个人试图让你感到不安、心烦意乱,并用言语作为武器,且把你当做敌人一样来攻击时,他/她的心里到底是什么样的?请思考一下雅各所写的内容:

你们中间的争战斗殴是从哪里来的呢?不是从你们百体中战斗之私欲来的吗?你们贪恋,还是得不着;你们杀害嫉妒,又斗殴争战,也不能得。(雅各书4:1-2下)

请注意使徒雅各是如何解释这个现象的。他用了两个词:争战和斗殴(wars and fights)。在这段经文的语境中,争战指的是武器,是有形的东西,而斗殴指的是一个人所说的话或他使用舌头的方式。雅各提出的问题与我们在上文中讨论的问题相似,即为什么人们会使用各样的武器和言语来伤害他人。

接着,雅各用了一个反问句来回答他之前提出的问题(这意味着他给出的是一个肯定的答案):当一个人用他/她的话语来对付另一个人时,他/她乃是想用他/她的话获得些什么。让我来解释一下吧——

被私欲掌控了的心

当你的心被私欲掌控了之后,你舌头上的话和你的行动就会变成你的武器,以得到你的私欲想要的事物。从本质上讲,你的言语会成为你的武器,借此武器,你会不惜一切代价地试图获得你想要的东西。耶稣也提到了这一点,祂对祂的门徒们说:“善人从他心里所存的善就发出善来;恶人从他心里所存的恶就发出恶来;因为心里所充满的,口里就说出来”。(路6:45)

换言之,人们想要得到的,就是他/她眼中的“财宝”,无论这个财宝是“善的”还是“恶的”。

一言以蔽之,一个人会用其语言、态度和行动去得到他/她想要的财宝。

华特·迪斯尼公司的《加勒比海盗》系列电影已经合计得到了超过45亿美元的票房收入。相信看过这个系列电影的人都明白,海盗们渴望拥有,梦寐以求和不惜一切代价想要获得的,就是他们的财宝。尽管当我们看到演员约翰尼·德普(Johnny Depp)所扮演的杰克船长在电影中为了得到他的财宝而大打四方时,我们会发笑觉得滑稽有趣,但在现实生活中,这并不是什么好笑的事。

一旦一个人的心被某个特定的“财宝”紧紧抓住,他/她就会采取任何必要的手段来获得这个财宝。

那么,为什么有人想惹你不高兴?

那么,为什么有人想惹你不高兴呢?如果在一个人的心目中,让你不高兴会有助于得到他/她想要的那件东西,那么这个人就会不惜一切代价地使用他/她的态度、言语和行动来达到他/她的目的。

他/她的目的是什么?当然是得到“财宝”。

正如使徒雅各所写的,正是因为你没有得到你想要的东西。因此,你就会争战和斗殴。

那么你应该如何回应?

当有人用他/她的态度、言语或行动作为武器攻击你时,你应该如何做出回应?

这是一个进退两难的问题。

想一想这样的事情上一次发生在你身上的时候。你那时是如何回应的?

如果你是报复性地进行了回击,那就意味着除了“尽心尽意地爱神和爱人如己”这一大诫命外,还有一些别的私欲在掌控着你的心。

想一想也挺棘手的。你生气,是因为有人让你不高兴,所以你用同样苛刻的语气、言语和行动做出回击。为什么?因为你也想要得到些什么,不是吗?

但如果在那一刻,你最想活出的是尊崇耶稣基督,即既爱上帝又真挚地爱你的邻舍的生命,如果你真的能这样行,那么你会怎么做呢?

你可能不会作出多么充满善意的回应,而是会为对方在罪中的挣扎感到悲伤。你会想到,对方在这个时刻选择为了某种“财宝”而活。不管是什么样的财宝,它都在掌控着这个人的内心,并导致了他对你做出的恶行。因此,当你被冒犯得罪的时候,你的心不应该为自己感到难过,而应该为这个冒犯得罪了你的人的心和他/她灵里的状况感到悲伤。

真正谦卑的回应会带给别人什么样的感受,是什么样子的,让人听起来又如何?

当你明白别人既不友好又不属神的态度、言语和行动是出于他/她“寻求财宝”这样的心态时,你应该根据你所“认识到的”(而不是“真实发生在你身上的事情”)选择你要做出的回应。让我建议和鼓励你选择这六种行动和回应:

  1. 祷告。要为对方和你自己祷告。当你要“慢慢地听”,并解决这个情况时,求神赐给你智慧、自制、怜悯和慈爱。
  2. 好好听清楚对方希望传达的是什么。要看到对方的态度、言语和行动的背后,以便看到真正发生的事情是什么。不要因为被冒犯得罪了而做出回应,而是要出于对对方真正的关心而去积极地倾听。
  3. 理解并力求感同身受对方真实的挣扎。你要理解在对方心中真正发生的事情是什么。我们怎么能对这个人如此地理解呢?是因为这个人就像你和我一样。正是因为我们有着同样的挣扎,我们就能理解对方的挣扎。因此,要带着同理心和关心走向这个人。要好好地、慢慢地倾听。
  4. 要相信神是你的盾牌。你可能会想,你如何才能避免受到伤害。让神成为你的防御。当你明白别人的态度、言语和行动是出于他/她要“寻求财宝”时,你就能认识到——他们所犯的更大的罪,是得罪了神,而不是得罪了你。在基督里要有盼望,让神为你辩护,安慰你,并在这个人的生命中因祂的荣耀使用你。
  5. 请谨慎你自己的心,以免你自己也受到诱惑。神的恩典能使你在这一刻既能审视自己的内心,又能谦卑地做出回应。我们每个人都有自以为义的试探。骄傲是我们的敌人。我们很容易把自己看做是被冒犯的那个人,觉得我们应该得到更好的对待。然而,当我们对自己足够诚实时,就会认识到——只有上帝在此刻给予我们的恩典才能保护我们。
  6. 随时随地的使用福音的真理。当我们被别人恶意伤害的时候,要向自己传福音。要认识到对方的罪与我们自己的罪相似。要看清它的本质。再次,要认识到你的罪已经被遮盖在耶稣基督的宝血之下了,就像这个人的罪也被耶稣基督的宝血遮盖了一样。因此,要作为一个在基督里的人,对另一个在基督里的人作出回应。

这会很容易吗?当然不会。然而值得庆幸的是,耶稣走在我们前面,成为我们的榜样。他与我们一起经历,永不离开我们或抛弃我们。祂还为你提供了远比你所遇到的挑战更大的恩典,以使你能在被得罪冒犯的情况下仍然荣耀祂。

愿上帝赐给我们一切所需的谦卑和恩典,以这种荣耀神的方式作出回应(雅4:6-10)。

本文获授权翻译自圣经辅导员认证协会(ACBC)网站文章Do You Ever Wonder Why Someone Seeks to Upset You?” 。本文受版权保护。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凯文·卡森(Kevin Carson)是密苏里州奥扎克市胜耐斯浸信会教会的牧师,也是密苏里州斯普林菲尔德市浸信会圣经学院和神学院的教授和圣经辅导系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