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员分享:圣辅式陪伴

在CFM学习已逾6年,我一直记得基础课程中牧者的一个提醒,大体的意思是:圣经辅导并非要考完证书才可以辅导;其实我们跟别人交流就是在辅导,若不是用神的话来辅导,就是用我们自己的想法在辅导。因此,牧者劝勉我们圣经辅导要边学边用。

我虽然信主多年,但和身边很多弟兄姊妹一样,在遇到具体问题的时候,不知道如何用福音的方式回应。圣经辅导的课程中对此有非常深入的解释,并通过圣经辅导的八步骤,手把手教我们如何运用。于是,我在完成进深课程后,开始了自我辅导,并用圣辅的方式开始陪伴在婚姻中触礁的姊妹、与家庭决裂在海外的中国留学生,还有恋爱中的弟兄姊妹们,我还帮助其中一对进行了婚前辅导直至他们进入婚姻;另一对以荣耀神的方式分手,都没离开本教会。他们都通过学习,归正了自己对婚恋的期待,分手后更加亲近神。我见证了他们的成长,更见证了神的话真是活泼的、有功效的。

正式的圣经辅导一般发生在辅导对象陷入具体且严重的困境如抑郁、出轨等,但圣辅式陪伴可适用于辅导对象并未陷入具体的困境,但是需要学习用合乎圣经的方式来回应人生具体的挑战,如婚恋、工作、教养孩子等。所以,我通过操练“进深课程圣辅8要素”,结合辅导对象的情况,作了以下一些尝试。

事先说明我会用圣经辅导的方式陪伴辅导对象

简要介绍圣经辅导及其方式,同时介绍我的资历和在圣经辅导事工上的负担。因为我还未考证,所以只是用我所学到的圣辅方法来陪伴辅导对象,帮助他们用合乎圣经的方式来回应人生的挑战。我们之间更像是一个小团契,一起在主里学习成长。

根据辅导对象的情况,选择适合共读的一本属灵书籍

陪伴以一本书为主线,可以更系统全面地帮助辅导对象认识神、认识自己、认识挑战,发现问题,找到根源,并学习用神的话来回应。如果有专业的圣经辅导类的书籍最好,如《更深的合一》、《行过死荫幽谷——忧郁症重生之歌》,一般里面会有思考讨论的问题,已经用圣经辅导的方式对内容作了梳理。其次,圣经辅导员写的书籍也有异曲同工之功效,如《里外更新》。即或不然,也可以用圣经辅导的方式,来解构各类属灵书籍,如《婚姻的意义》、《工作的意义》。

以书为主线,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可以顺其自然地建立信任关系,彼此在分享读书感受中,可以慢慢敞开心扉。

用思考问题引导读书及分享,并通过操练作业践行真理

当开始阅读每一章内容时,先请辅导对象预习这一章的内容,并布置思考题,然后在初次见面时一起分享思考题答案,交流感悟;然后接下来要操练这一章的内容,再次见面时分享操练的心路历程。因此,每一章我会用两次的时间去陪伴辅导对象。

思考题的布置多为开放式的,这样可以方便辅导对象有更多的空间来呈现自己的感受和观点,也方便我更多地收集信息、了解辅导对象。在阅读新章节的初次见面,我会先请辅导对象分享,再由我补充——我会将整章信息制作成一页PPT,展示给辅导对象,以便更好地帮助对方看到整章信息的全貌、突出核心信息,我也会加入复习前一章的信息。

再次见面时,我会对操练作业进行反馈,会使用进深课程辅导8要素的方法,例如,解释问题根源,用神的话激励并给与盼望,指导/教导,引导(鼓励委身),并布置进一步操练作业,付诸行动。其中,我会将恢复或加强每日灵修始终作为一项作业,因为圣经辅导是完全扎根在神的话语上的。

用好CFM网站资源库

每周一次陪伴,每次1-1.5小时。基本一本书需要至少三个月的陪伴。其间还可以通过微信提醒、鼓励辅导对象操练,并对于突发情况进行随时的指导,分享CFM网站上针对性的文章和书籍,并为他们代祷。这样,也增进了我和辅导对象的信任度。即使陪伴结束,仍然保持主内的常常联结,在需要鼓励和劝勉的时候,我会常常提醒他们我们曾经一起学过的信息,有时会建议他们用我们之前的学习方式,重温相关的内容,学会自我辅导,继续在福音(悔改-相信-顺服)中回应。

CFM网站上都是圣辅及其相关的信息,非常针对性地帮助辅导对象认识问题并操练合乎圣经的回应。我分享给辅导对象的文章有:《如何分手才能荣耀神》、《辅导导工具:检视内心》、《婚姻姻触礁怎么办?》等等,书籍有:《合乎圣经的愤怒与压力管理·有声版》 、《怎样样看待钱财 ?》、《在风暴中安全无虞 ——胜过焦虑的圣经策略》、《信靠祂,哪怕风雨如磐》等等。这些圣经辅导的文章和书籍成为神为不同的辅导对象定制的补充灵粮,使他们随时随地可以享用,与神联结。

我用这样的方式陪伴辅导对象的过程中,也亲眼看到圣灵藉着神的话对他们亲自的辅导。凡是认真阅读、思考,并完成操练作业的辅导对象,书读完的时候,一般都相当部分归正了对自我的认识,对处境的认识,明白了圣经的回应方式,也愿意按此方式回应。甚至,有的辅导对象在完成四次陪伴后,已经开始有靠主得胜的经历,这也激励他们进一步操练。虽然还是有反复,但他们已经开始会自己用福音的方式(悔改-相信-顺服)来面对人生的挑战。

作者简介

June姊妹,2009年因婚姻家庭问题认识神而信主,一直从事青少年相关的事工,在华人教会担任儿童主日学老师,对婚姻家庭事工很有负担。约在2017年开始在CFM学习,从圣经辅导的基础课程开始,已完成进深课程、阅读小组和系统神学的课程。自进深课程完成后,开始圣经辅导的方式陪伴有需要的辅导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