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练知足

我们若要学会知足,人生就必须满怀信心地期待:最好的还没到来。

9个月前,蒙特利尔进入封城状态。从那以后,我们私下和公开的聚集经历了各种不同程度的限制。有些措施很理性,而有些措施则玷污了所有理性。现在,我们正在直面另一次封城。是的,封城只是暂时的。是的,现在有疫苗可打。是的,“发言人”说夏天有望回归常态。是的,情况本来有可能更糟糕。虽然我意识到这一切,我依然发现自己想抱怨这又一次的封城。

托马斯·曼顿把抱怨描述为“不知足的渣滓”。(疼啊。只有古老的清教徒能用如此扎心的方式来将其表达出来)。据耶利米·柏拉夫所言,不知足是不愿意“降服于 神在每个环境中智慧和父亲般的安排并以其为乐。”把以上一切结合起来看,我们会发现:抱怨的起因不是疫情,也不是省政府强加给我们的限制,也不是生活中各样其它景况。抱怨的起因不是发生在我们身上或周围的任何事情。抱怨的起因是我们心里所发生的——我们抱怨因为我们挣扎于不满,我们挣扎于不满是因为我们拒绝在生命中的各种景况中降服于天父。

认识到这一点,我今天默想保罗在腓立比书4:11所说的话:“我无论在什么景况都可以知足,这是我已经学会了。”我想能说出这样的话。所以,这是我的问题:我们如何才能学会知足(即使是在封城期间)?

在继续之前,让我澄清一下写这篇文章的目的不是什么。我不是在批评加拿大的封城政策(或者对疫情的整体处理),也不是要处理封城造成的严重长期问题和挣扎。这些都是重要议题,我也相信我们应该对此进行一些严肃思考。但是,那不是我在这里想做的。我想要思考我(作为一个基督徒),如何能治死我当事情变得艰难和不悦时抱怨(发泄和发牢骚)的倾向。再次陈明我在此的问题:我们如何能学会知足(即使是在封城期间)?

我们要操练感恩

“弟兄们,我还有话说,你们要靠主喜乐。”(腓立比书3:1)

若要能做到操练感恩,福音必须在我们生命中占据中心位置。我们需要记得 神在计划救我们脱离罪和死亡中表达的爱。我们需要记得基督在加略山的十架上所成就的。我们需要记得 神如何引导我们拥有在基督里的得救的信心。我们需要记得 神赐下祂的圣灵和话语。我们需要记得 神如何保护我们,用我们甚至都没意识到的方式保守我们。我们需要记得 神如何供应我们生命气息、饮食和居所。托马斯·沃森告诫说:“不知足是不知感恩的罪,因为我们所拥有的怜悯远比患难多。”我们若要学会知足,就必须有意识地并且持续地让自己转向数算所蒙的祝福,操练感恩。

我们要培养属天意念

“我们却是天上的国民,并且等候救主,就是主耶稣基督从天上降临”(腓立比书3:20)

投资可能会蒸发,房屋可能会倒塌,工作可能会消失,关系可能会变质,健康可能会衰败。但是盼望却是对荣耀充满信心的期待,这是建立在 神的话语之上。“但我们若盼望那所不见的,就必须忍耐等候”(罗马书8:25)。盼望定睛于基督的再来、死里复活、最终完全地脱离罪,以及整个宇宙的更新。盼望使这个未来确定会发生的事成为当前的现实,这就成为穿透黑暗的一束光。这对每个疾病、每个威胁、每个悲痛、每个担忧、每个挑战、每个损失都是免疫的。何等荣耀的前景!“ 神会让我们中间最软弱、最卑鄙的人变成一个光彩夺目的不朽的造物,浑身上下充满着现在无法想象的活力、快乐、智慧和爱。祂会让我们变成一面明镜,毫无瑕疵,圆满地(当然在较小的程度上)反映出祂自己无穷的力量、喜乐和良善”(C.S.路易斯)。我们若要学会知足,人生就必须满怀信心地期待:最好的还没到来。

我们要相信神的护理

“因为你们蒙恩,不但得以信服基督,并要为祂受苦”(腓立比书1:29)。

这是一个非常难理解的概念:神使这些早期的信徒“蒙恩”,要他们为基督的缘故“受苦”。 神真的命定我们遭受的苦难了吗?是的。祂也应许“万事”(也包括我们遭受的苦难)互相效力使我们得益处(罗马书8:28)。出于这个原因,我们必须“降服于 神在每个环境中智慧和父亲般的安排并以其为乐”(耶利米·柏拉夫)。(1)我们这样做,是因为祂有智慧(约伯记21:22)。祂的智慧不同于我们的智慧,祂的道路不同于我们的道路。我们的知识严重受限,而 神的知识是绝对无限的。(2)我们这样做,是因为祂有至高主权(约伯记26:7-14)。祂不会因地上这显然的混乱感到烦扰。祂不烦躁、不恐慌、不忧虑。“疯狂的混乱在我们周围掌权,然而,义人的心欢喜,因为 神没有被废黜,也不可能被废黜”(威廉·普卢默)。(3)我们这样做,是因为祂顾念我们。“所以,你们要自卑,服在 神大能的手下,到了时候,祂必叫你们升高。你们要将一切的忧虑卸给 神,因为祂顾念你们”(彼得前书5:7)。我们若要学会知足,就必须把 神护理我们、顾念我们的奇妙深深印在心里。

我们要把基督视为珍宝

“因我活着就是基督,我死了就有益处”(腓立比书1:21)。

如果我们把不合比例的价值放在这世界的事上,这世界的事最终就会俘获我们的心。问题是这些事无法满足我们,因为它们不是被设计来满足我们。正如耶利米·柏拉夫所写:“你在这世界的事物中无法得到满足的原因不是你得到的不够多,而是因为它们无法满足你不朽的灵魂。你就像一个饥饿的人,想要靠张嘴吞下风来得饱足。他以为自己依然饥饿的原因是没有吞下足够的风。”唯独基督拥有“超越一切的价值”(腓立比书3:7-8)。祂是最伟大的良善、最亲密的朋友、最丰富的恩典、最高的尊贵、最慈爱的安慰、最精致的美、最深刻的真理和最甜蜜的爱。我们若要学会知足,就必须对照基督无法估量的价值来看待一切。

我祈求可以跟保罗一起说:“我无论在什么景况都可以知足,这是我已经学会了”(腓立比书4:11)

本文获授权翻译自圣经辅导员认证协会(ACBC)网站文章Practicing Contentment” 。本文受版权保护。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司提反·尤尔(Stephen Yuille)是蒙特利尔剑桥传统学院/神学院学术副院长。他同时也是美南浸信会神学院圣经灵修学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