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悔改的“悔改者”

在基督里的信徒都是“终生的悔改者”。信徒(的属灵生命)始于悔改,并在悔改中持续下去(罗8:12-13)。大卫犯下了滔天大罪,但在先知的指责下,大卫并没有全然扑倒,原因就在于,他从心里就是一个悔改者(撒下12:7-13)。彼得三次不认基督,然后承受了巨大悔恨,直到他痛哭流涕地向基督悔改(太26:75)。每个基督徒都被称为悔改者,但他也必须是一个正在悔改的悔改者。《圣经》在关于教会惩戒(church discipline)的教导中就确立了所有真信徒该有的悔改本质。一个不愿意在教会出于爱的责备下选择悔改的人,只能被看作是“外邦人和税吏”(太18:15-17)。

什么是悔改?

悔改,是对罪和神的心思意念的转变,即从心里转离罪并转向神,这种转变是通过悔改所结出的果子——顺服来彰显的 (太3:8;徒26:20;路13:5-9)。悔改,是恨恶你曾经所爱的,并爱你曾经所厌恶的,用之前不可抗拒的罪与不可抗拒的基督做交换。真正的悔改者会全然倚靠神,投进神的怀抱里。信心是悔改者唯一的选择。当他完全明白罪会使他全然失败时,神接纳了他(太9:13下)。他要么有信心以至于得救,要么就陷入绝望之中;他所持的信念要么会拯救他,要么会吞噬他。

宗教人士经常会在悔改的问题上自欺欺人。信徒也可能会犯下最为严重的罪,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但如果犯罪的信徒仍停留在对罪的热爱中,或在罪的氛围中安逸自得,那么,这种迹象是非常致命的,要知道,只有悔改者才能在天堂里居住。如果没有任何的社会约束,那些被骗了的(或自欺欺人的)悔改者完全可能成为一个更加恶劣的罪人。自欺欺人的所谓悔改者可以容忍甚至喜欢那些世俗化了的“挂名”基督徒和牧师,却不渴望圣洁的团契或圣洁的敬拜所包含的热忱和温暖。如果他无法容忍十五分钟的敬拜(他认为这“太长了”),那么在天堂永恒敬拜的一千五百万年后,他的感受又会如何呢?他渴望一个轻松愉悦的天堂,就像一个被无限延长了的假期一样;但圣洁的天堂对这样的人来说,却如同地狱。然而神是圣洁的,而且神就在天堂里。因而,人不能责怪神把那些不圣洁的人送入地狱,尽管神已经非常清楚地表明了祂的立场(来12:14)。

真悔改的“赝品”有哪些?

1. 你可能只在外面的行为上有所改变而内心却毫无悔改(诗5:16-17;约2:13)。

这是一个巨大的骗局,因为对罪的热爱依然存在(约一2:15-17;徒8:9-24)。法利赛人在这方面是专家(可7:1-23)。一个人的“内心”才是问题的根源。一个人可能在其行为上表现得完美无瑕,但他的心却可诅可咒。他外在的行为充其量是自私自利和假冒伪善的。源自一颗败坏了的心的事物永远都不会是什么好的。正如《圣经》所说:“泉源从一个眼里能发出甜苦两样的水吗?我的弟兄们,无花果树能生橄榄吗?葡萄树能结无花果吗?咸水里也不能发出甜水来”(雅3:11-12)。

2. 你可能体验到悔改的情绪,但却没有结出任何悔改的果子。

似乎有一种“失忆症”:你对着镜子看自己本来的面目,看到的是罪恶可怕的幻影,甚至会因惊恐而退缩;然而,当你转身离开时,随即就忘了你刚刚看到的是什么样的人(雅1:23-24)。诚然,悔改包括真挚的情感,即对神的喜爱和对罪恶的厌恶。悲伤的洪流可能会淹没悔改者的心,这本是合宜的(雅4:8-10)。但有这样一种情况,即个体只是表现出了一种表征着悔改的暂时性的情绪;这种情绪的“腿”很软,不足以在顺服的长途跋涉中承载起悔改的行为。你的悲伤甚至可能持续很长的时间。然而,如果没有达成悔改的目的,这种悲伤仍旧是世俗的,并且是“叫人死”的(林后7:10)。这是一个古老的骗术。犹大就有这样的悔恨,但最后却“出去吊死了”(太27:3-5)。

3. 你可能只是嘴上像一个真正的悔改者一样认罪,但却永远都不会真实地悔改(太21:28-32;约一2:4,4:20)。

认罪(confession)本身并不是悔改(repentance)。认罪只是嘴上的功夫,而悔改则是心灵的动作。在神面前亲口承认某种行为是恶的,并不等同于那人会离弃这一罪恶。虽然你的认罪可能非常诚实且充满情感,但除非表达了真正心灵的转变,否则只有认罪还远远不够。有些人只是为了“表演”而认罪,他们所谓的悔改可能只是在“演戏”,而不是实实在在地悔改。如果你只是为了装得像悔改成功了一样,那么你的悔改就不会真正成功。你会谦卑地说话,却傲慢地犯罪。扫罗就给我们示范了这种认罪(撒上15:24-26),但他最后的结局是在地狱里。只是“从牙缝里挤出来”的悔改不是真悔改。

4. 你可能只是因为害怕被报复,而不是因为对罪的憎恨而向神悔改。

除非惩罚的力度或因罪而来的耻辱感不够巨大,否则任何人在被抓住或比较确定会被抓住的时候都会停止犯罪(提前1:8-11)。当损失足够大以至于能够引起那人的注意时,他就会改过自新。但如果这是他悔改的全部动机,那他根本就没有悔改。这只是律法的效果,却不是恩典的果效。人可以被恐惧所操控,但真正需要的,是心灵的转变。亚干在被人抓住后才承认了自己的罪行,但如果没有被抓住,他就不会承认。如今人们可以在亚割谷找到他的尸骨,而他的灵魂很可能早就在地狱里了。(约7:16-26)

5. 你可能像一个真正的悔改者一样公开谈论并谴责罪,但在私下里却从不悔改(太23:1-3)。

光是嘴上功夫并不能改变人心。你的罪就像一个妓女一样。你会在公开场合谴责你的情人,却会在卧室里拥抱着她。如果她能在私下里得到你全部的关注,那她就不会在乎在公共场合会被你贬低。“你们这些淫乱的人哪,岂不知与世俗为友就是与神为敌吗?所以凡想要与世俗为友的,就是与神为敌了”(雅4:4)。

6. 你可能主要是为了获得一些“暂时的利益”而不是为了神的荣耀而向神悔改。

悔改的人确实会有所收获,但悔改的最终动机绝不能是自私的。我们的自我(老我)是一具已经死了的、发臭的尸体,应该被抛弃。我们之所以要悔改,是因为这本是神配得的,祂是值得我们敬畏的权柄所在,即使我们在悔改中一无所得,也要如此行。事实上,我们的悔改可能看起来会让我们失去比我们的罪所带来的更多(太16:24-26;腓3:7-8)。而这也是真悔改的考验所在。

7. 你可能会为了避免更大的罪被揭露而为较小的罪向神悔改(路11:42)。

我们可能会试图通过一些非常微小的悔改来安抚我们那颗不安的良心,但这其实根本就不是悔改。信徒的整颗心都会发生改变。只悔改一半的悔改者实际上是一个分裂的人:一部分反对罪,一部分又赞同罪;一部分反对基督,一部分又拥护基督。其中的一个必须获胜,因为人不能既侍奉神又侍奉玛门(或任何其他偶像);他要么恶这个、爱那个,就是重这个、轻那个(太6:24)。

8. 你可能悔改得很笼统,以至于你其实根本就没有为任何具体的罪向神悔改。

悔改得太过笼统的人,很可能是在掩饰自己的罪(箴28:13)。如果没有发生具体的改变,悔改也就没有发生。罪有很多的头,就像神话中的九头蛇一样。不能非常笼统地对付它,必须一个一个地砍掉它的头。

9. 你可能会因为对朋友和宗教领袖的爱而悔改,却不是因着对神的爱而悔改(赛1:10-17)。

一个“被说服了”而悔改的人可能会因为对朋友的爱或对属灵人士的尊重而有所改变,但实际上却没有做什么实质性的事情。如果一个人只是转离罪却没有转向神,他会发现——他的罪只是更换了一个名称,隐藏在他骄傲的背后。而罪在这样的伪装之下也会更加难以根除。你只是爱别人,但不爱神。而你最爱的还是你自己。罗得的妻子在天使的催促下,因着她对家人的爱,逃离了那座罪恶之城,但她却中途回了头。因为她把她的心留在了那里。正如《圣经》所说:“你们要回想罗得的妻子”(创19:12-26;路17:32)。

10. 你可能只是承认你已经犯过的罪,但却没有为持续存在的罪性习惯向神悔改。

如果一个人是诚实的(即承认自己曾犯过的罪),那么从人的角度来说,他也算是一个好人了;但如果他的罪仍未被“刺死”,那么他仍不是一个真正悔改的人。如果他想成为属神的人,那么他就必须是杀死旧人的“杀人犯”:“你们若顺从肉体活着,必要死;若靠着圣灵治死身体的恶行,必要活着” (罗8:13)。神很清楚你都做了什么,祂要的是顺服(路6:46)。

11. 你可能尝试着为你的罪向神悔改,但同时又有意识地给罪留了“后门”。

如果有一个人说“我悔改”,但却不愿意转离罪的源头或环境,那么这个人是很可疑的。虽然有些试探人的处境确实无法发生改变,但大多数的处境是可以改变的。一个人如果在完全可行的情况下仍不转离那些试探人的处境,那么他仍然爱着他的罪。老鼠在猫的床下安家是非常愚蠢的。因此,正如《圣经》所教导的:“总要披戴主耶稣基督,不要为肉体安排,去放纵私欲”(罗13:14)。

12. 你可能只是努力悔改了一些罪,却没有为你所知道的所有的罪向神悔改。

一个商人学会了关心客户的需求,但他却可能因为忽视而“虐待”了他的妻子。另一个人每周往教会的奉献箱里放钱,但却每天从他的雇主那里偷时间(“摸鱼”)。每个人都会夸耀自己如何战胜了一些罪,但真正的悔改是对罪整体的厌恶和排斥。悔改的人会恨恶所有的罪,尽管他在某些方面比其他方面更容易失败。他可能不知道自己所有的罪,但只要他知道所行的是罪,他就会唾弃。悔改在信徒中是极其普遍的,因为很多时候“心灵固然愿意,肉体却软弱了”(太26:41)。

总结

悔改和信心总是结合在一起的。悔改的人如果不信一切圣洁的源头,即神,就没有顺服的盼望。在悔罪的过程中,他会失去“自给自足”的状态。神会亲自使他成圣(犹24-25;帖前5:23-24;彼前1:5)。

悔改是来自神的恩赐(徒11:19;提后2:25),也是人的责任(使17:30;路13:3)。你可以通过实操悔改来看看神是否将其赏赐给了你(腓2:12-13)。不要等着悔改自动发生,要努力向其奔跑。如《圣经》所说:“要发热心,也要悔改”(启3:19)。追求它,你就会找到它;而故意忘记它,则会面临灭亡的危险。

本文经圣经辅导老师联络获授权翻译文章The Unrepenting Repenter” 。本文受版权保护。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吉姆·艾里夫(Jim Elliff) 是(CCW) 的创始人。他曾在佛罗里达州、阿肯色州、德克萨斯州、俄克拉荷马州和密苏里州的教会牧养团队中牧养或服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