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机至关重要——辅导员要不要立刻进入“主题”?

蒂姆(Tim)和莎拉(Sara)的故事

蒂姆和莎拉都是在教会中长大的,他们都称自己相信基督,但即使他们是信徒,也充其量只是“婴孩信徒”。他们都大学毕业,有着不错的工作。这是蒂姆的第一段婚姻,但却是莎拉的第二段婚姻。当他们前来寻求辅导的时候,他们已经分居一个月了。

他们有一大堆的问题,比如:他们债台高筑,无法就如何制定日常花销的预算达成一致;虽然他们说教会是他们的优先事项,但他们还没有找到两个人都喜欢的固定教会;一个想搬家,另一个又不想;两个人都说没有定期读经的习惯,也就是说,他们几乎没有读过《圣经》;他们偶尔会祷告,但从来没有一起祷告过,这意味着,他们也几乎没有祷告。他们与其他信徒没有交流,等等等等,这只是他们问题的冰山一角。

他们两人都觉得自己没有被爱,也没有得到尊重,哪怕是最小的爱和尊重。蒂姆是一个骄傲且易怒的人,他充满了不安全感;而莎拉在她的第一段婚姻中层遭受身体上的虐待,她总希望蒂姆对她能更温柔些,尤其是在他知道她在第一段婚姻中所经历的悲剧后,而且,她也希望蒂姆能成为越来越好的属灵领袖,这也是姊妹们常有的一种呼声。他们是一个混合家庭,他们的孩子都来自莎拉的第一段婚姻,其中的一个孩子吸毒成瘾。莎拉没有得到任何的儿童抚养费,所以他们经济上也很拮据。当然,如果你想知道他们之间的性生活质量如何,可以这么说,完全没有,根本就不可能有什么性生活。鉴于以上这些信息,你可以想象他们之间全是怨恨,没有饶恕,毫无盼望,尤其是对莎拉来说。然而,他们两人都不想离开这段婚姻。

带着他们仅存的一点点的盼望,我们继续前进。很明显,他们俩都没有完全意识到彼此伤害的程度及方式,他们就是看不到。这对夫妇的生命和生活需要进行彻底地重组,但是,该从哪里开始呢?从什么问题开始呢?事实上,在辅导他们的过程中,我并没有从上述任何一个问题开始,因为还有一个重要的背景信息没有介绍。

在蒂姆的“辅导申请表”上,我注意到,他年轻时曾被他的青少年领袖背叛过。我还注意到,他与之前的老板也有一些过节,这也促使他离开了那家公司。 而现在,他很难找到一间他能完全信任其牧师的教会。你看到了这里的一个固定模式了吗?反正我看到了,那就是,蒂姆在权柄方面有一些不小的挣扎,哦,对了,我现在也是他生活中的一个“权威人物”。我不禁在想:“他会不会也对我有一些意见呢?我什么时候应该聚焦在这个问题上?是在第一次辅导,还是第二次辅导,还是以后再说?”

实际上,我认为这将会是他们婚姻关系的转折点,如果他能处理好“权柄方面”的问题,并摆脱这种苦毒的心态,那么他也能在婚姻中消除仇恨。但我也注意到了,他是一个非常骄傲的人。我相信,如果我一开始就抓住这个问题不放,他肯定就不会再回来了。所以,我一直在等待着合适的时机。

大约在我们第四次辅导会面的时候,那个时机终于来了,实际上,是他主动提出了这个话题。在那个时候,他已经回到了神的话语中,回到了教会中(尽管他们还没有确定那就是他们最终的教会),同时,他也在完成一些我给他布置的阅读作业。通过这一切,上帝触摸了他的灵。他的骄傲开始软化。他甚至也承认了自己在那些关系中的错误行径。最后,他终于意识到了,是他对尊重的渴望导致了他的苦毒。事实上,莎拉对蒂姆的不尊重在他的生命中揭起了一块儿伤疤,不过,上帝正在治愈这个伤疤,以使他们的婚姻痊愈。

对你的事工有何帮助?

首先,正如本章的标题所说的,时机至关重要。确实如此。如果我没有给我们彼此建立起信任的时间,贸然进入敏感话题的探讨可能会让我“失去他”。我需要让他知道,我尊重他,并且真的喜欢他。我们必须建立一种相互信任和尊重的辅导关系。这需要时间。如果我太快地“扑向他”,他很可能就会把我当成另一个对他滥用权力的人。那么他很快就会选择离开。事实上,他后来告诉我说,如果我在第一次辅导时就提出这个话题,那他就不会再回来了。

因此,当你在辅导别人的时候,你会看到一大堆需要解决的问题,但要先解决那些他们能够“应付得来”的问题。就像人们常说的那样:“先采那些熟透了的果子。”对蒂姆来说,骄傲的问题就不是一颗熟透了的果子。但如果是让他读一本书和读经,那就是“熟透了的果子”。

要对人有耐心,要让他们对你逐渐适应。看看下面这个比喻能否帮助你理解我的意思:

大多数人要么是“海滩人”,要么是“山区人”。我就是海滩人。下海有两种方式。第一种是,直接冲进海里;第二种是,慢慢地进入水中,看看你的身体能否适应海水的温度。我是个喜欢奔跑的人,但在辅导的时候,我还是会慢慢涉水而行,我想,对于大多数你之前并不认识的人而言,可能都喜欢这种辅导进行的方式。慢慢的,让他们先完成热身,然后再进入深入的交谈。

此外,我想到的第二个原则是“苦毒”的问题。事实上,这两个人在结婚之前就对其他人心怀怨恨。他们在结婚前就应该解决这个问题了,但他们并没有。

在我们的教会中,有一个“婚前辅导事工”。这个事工从90年代初就已经开始运行了。我们有一个为期9周的课程大纲,会带领着那些即将进入婚姻的人进行系统的学习。其中,我们涵盖了所有常规的婚前辅导主题,如“婚姻的目的”、“婚姻中的角色”、“家庭预算”、“性”和“家庭规划”等。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会花两周的时间详细地讲解有关愤怒和饶恕的主题。为什么呢?因为我遇到的每个已婚人士,几乎都有愤怒的问题。无一幸免。虽然他们可能会用一个更加大众的,不那么让人反感的同义词进行替换,比如沮丧或心烦,但不要搞错了,他们就是在愤怒。

在关于愤怒和饶恕的课程中,我们也会讨论有关苦毒和怀恨的问题,并会询问他们是否对他们以外的其他人怀有怨恨和苦毒。如果有的话,我们就会花时间来处理这样的问题。我真心相信,在他们结婚之前就消除这种怀恨和苦毒是最明智的做法。希伯来书12:15那里说:“又要谨慎,恐怕有人失了神的恩;恐怕有毒根生出来扰乱你们,因此叫众人沾染污秽。在结婚时,一个苦毒的人可能并不会对他/她的未婚妻/未婚夫苦毒怀恨,但如果他/她是一个苦毒的人,那么这种苦毒很可能会成为“特洛伊木马”,使他们的婚姻“英年早逝”。因此,要先帮助他们解决这个问题,然后再让他们步入婚姻。

本书由CFM机构经作者联络出版社获得翻译许可并授权刊登。受版权保护。仅供个人使用,不要置于其他网络、公众号或制作有声书。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史蒂夫·马霍尔特(Steve Mawhorter)自1984年以来在北溪教会服事。他曾担任弟兄事工的负责人,圣经辅导的牧师,自2007年起,他一直致力帮助和辅导单身人士和已婚人士的事工。在他服事期间,他与在北加州地区的100多家教会建立联系,同时并推进了圣经辅导事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