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紧牙关,说出真相——辅导员不要怕得罪人

本章主题经文:以弗所书4:15

 

我的一些被辅导者的故事

如今,我们的世界着迷于让人们自我感觉良好。大家同意这一点吗?早在2005年,当我在谷歌上搜索“自尊”这个词,并想看看会有多少个网站跳出来时。令我又震惊又感到可悲的是,竟然跳出了833,000个网站。这也太疯狂了,不是吗?但如果你今天在谷歌上同样搜索“自尊”这个词,那估计会跳出来130,000,000个网站!尽管已经有许多研究表明,自尊并没有什么神奇的功效,但全世界还是对它痴迷不已。

圣地亚哥州立大学(San Diego State University)的教授让·特文格(Jean Twenge)所做的一项研究表明,自尊的“治疗效果”欠佳。这项跟踪研究自1982年开始,到2006年结束,期间,研究者对16475名大学生进行了跟踪研究。研究的结论是:“研究人员发现,提高学生的自尊心并不能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有时甚至会适得其反。此外,高自尊心也不会预防孩子出现一些问题行为,比如吸烟、酗酒、吸毒或过早发生性关系。如果一定要说高自尊有什么益处的话,高自尊会促进个体尝试新鲜事物,而这反而可能会增加过早发生性关系和酗酒的可能性。”因此,自尊这条路根本就行不通,别再操心有关自尊的问题了。

好了,本章的目的并不是要向大家证明自尊只不过是自恋而已,所以,我就不继续展开有关自尊的讨论了。我之所以提出这个问题,是因为这种让人们对自己感觉良好的痴迷,让我们不敢告诉被辅导者们他们需要听到的真理。因为我们担心,如果我们伤害了他们宝贵的感情,他们就再也不会来了。我希望,通过下面几个例子,你能学会咬紧牙关,因着爱、对他人说诚实的话。

肖恩(Sean)的故事。肖恩是一个善良、勤奋、对婚姻忠诚的人。但他是个非信徒。他的妻子刚刚承认了自己的奸情。他想知道,他应该做什么。如果是你,你会怎么跟他说?我告诉他的是:“把你的自尊扔进垃圾桶里,原谅你的妻子。”

托德(Todd)的故事。托德也是一个不错的男人,但他几乎失去了生命中的一切。因为离婚,他失去了妻子;因为生病,他失去了他的一个孩子;因为经济不景气,他失去了工作;因为搬家,他失去了朋友。如果他问你,为什么这一切会发生在他的身上?你会如何回答?我的回答是:“这一切都是上帝的安排,祂想引起你的注意。所以,不要抱怨了,让我们想想上帝最终要使你得什么样的益处?”

克里斯特尔(Crystal)的故事。克里斯特尔是一个非常善良的女孩,但也是一个体重超重的女孩。随着她的年龄越来越大,生儿育女的最佳时机也离她越来越远。她担心自己永远都嫁不出去,于是在网上结识了一个男人。他们迅速发展了一段感情,并想要结婚。听起来很棒,是不是?然而,并没有那么好。这个男人是一个非信徒。她想知道,她能否嫁给他。如果是你,你会怎么跟她说?我告诉她说:“鱼和熊掌不可兼得,你不能既想和这个人结婚,同时还想着讨神的喜悦。《圣经》教导得很清楚,‘不要与不信的同负一轭’。”说实话,对她说出这番话确实很难。

还有许许多多的姊妹,她们的丈夫刚刚承认他们一直都在浏览色情网站。那么,你会对她们说什么?我告诉她们的是:“要原谅他,把他带到这里来。我们可以一起帮助他。”

冬妮娅(Tonya)的故事。冬妮娅嫁给了一个努力工作的男人,他有自己的生意,但几乎赚不到什么钱。即使这样,他非但不想着改投其他的行业,反而还想扩大生意的规模。当下的经济不景气,大家都认为他生意好转的希望非常渺茫。冬妮娅觉得这根本就是一个非常愚蠢的想法。私下里,你也是这么认为的。那么,你要怎么跟她说呢?我告诉她的是:“上帝希望你通过信任你的丈夫来信靠祂。所以,要鼓励他去追求他的事业,尽力做到最好,然后,我们将会看到上帝在做什么。”我还告诉他说:“要倾听你妻子的心声,如果你做不到完全投入,那就不要做了。”

温迪(Wendy)的故事。不得不说,温迪的丈夫是个十足的混蛋。他不工作,不做饭,不打扫卫生。他幻想着自己很快就会发财,但他并没有。他声称自己是 个信徒,但他早早就离开了教会,现在也不去任何教会聚会。在他身上找不到任何真信仰的迹象。他把温迪挣回来的每一分钱都拿去给自己买玩具,或者买一些他说要用来“挣大钱”的东西,但他从来都没有做到这一点。温迪简直受够了,她想要离开他,她问你能不能和他离婚。如果是你,你会怎么说。我告诉她说:“不行,如果没有不洁的性行为,即如果没有奸淫的情况,你就没有理由离婚。耐性等候,并为他能尽快悔改向神祷告。”

在这本书的第20章,也就是“我觉得再也受不了了!”这一章中,我提到了哈里(Harry)和旺达(Wanda)的故事。 她曾两次被人猥亵。她有抑郁症、厌食症、自残等行为。你会在那一章中看到,在经过了几个星期的辅导后,我们进行了一次无比艰难的谈话,她在我的办公室里啜泣了一个多小时、歇斯底里。说实话,我不确定她下周是不是还回来,但她还是来了,她对我说:“所以,你基本上是在告诉我说,我所有的问题都是由于我自己的自私造成的,是这样吗?”如果是你,你会怎么回答?如果你说“是的”,那她有可能又要在你的办公室里啜泣一个多小时。但如果你说“不是”,那你就是在撒谎,因为她说的是对的。我那时无奈地笑着摇了摇头,说:“是的,你说的没错。”不过,我的回答并没有使我们的辅导关系结束,而是成了辅导的转折点。

最后一个,是格雷格(Greg)的故事。格雷格的妻子犯了奸淫,想象一下他有多么的抓狂。他不敢相信她会做出这种事来。他的自尊心很强,以至于我不得不对他说一些我自己都讨厌说的话,尽管我知道我说的是真实的,但对他来说,也是个不小的挑战。我是这么跟他说的:

“我知道有许多犯了奸淫的男人,他们的妻子很爱他们,也很尊重他们,但他们还是选择与人通奸,但我还真不知道有哪个女人会在完全感到丈夫爱她的情况下,选择与人通奸。没有、一个也没有,闻所未闻。当然了,肯定有这样的女人,但我从没见过。我继续对他说:“格雷格,她确实需要为她的罪承担责任。毕竟她这么做,完全是出于她的自私,没有人逼她这么做,是她自己要这么做的,对此,无话可说。但我亲爱的弟兄,你也需要承担你的责任,因为你可能让她对这样的试探和诱惑变得无力抵挡。毕竟已婚的基督徒姊妹并不会像弟兄那么容易犯这种罪。”说实话,这番话也一点都不好说出口。但你知道吗,这反而扭转了辅导的局面。现在,他终于可以专注在自己的罪上,而不只是抓着她的罪不放了。

请注意,在上述所有这些案例中,我所说的远不止本书中的一两句。我总是会在充满了爱意、温暖、认真、且富有同情心的氛围中凭着爱心说诚实话,而且,我会以我和被辅导者之间的,良好的辅导关系作为说实话基础。

背后的原则

说出来大家可能不相信,但根据我的辅导经验,我还从未遇到过有人会因为我在首次辅导会面中对他们说了一些他们不喜欢、或不想听的话而不再寻求我的辅导。我不知道别人的情况,但我知道有许许多多的人专门前来寻求我的辅导,是因为他们希望我告诉他们事情的真相,或者说,不管他们喜欢与否,他们都希望我能对他们说实话。是不是难以置信?

我发现,大多数基督徒都像一个老式玩具一样,这个玩具叫不倒翁。有人还记得这个玩具吗?你可以用尽全力击打它,它会倒在地上,然后马上就会弹回来。热爱神和祂话语的人就是这样的。你可以用真理狠狠地击打他们,他们还会回来找你。为什么呢?保罗给了我们答案。

使徒保罗在以弗所书4:15那里告诉我们:“惟用爱心说诚实话”,人们都爱听实话。因此,要出于对辅导对象的爱,并且也要以一种充满爱的方式,咬紧牙关,把真相告诉他们。观察一下,看他们是会推开你,还是会向你靠近。

对你的事工有何帮助?

如果你是一个以充满爱的方式,并出于对辅导对象的爱而说实话的人,这将在你的辅导事工中建立起更多的信任感。也一定会有更多的人前来寻求辅导,因为这就是他们首先想要的。杰克·尼科尔森(Jack Nicholson)和汤姆·克鲁斯(Tom Cruise)主演了一部电影,叫《义海雄风》(A Few Good Men),其中,有一句台词堪称史上最伟大的电影台词。克鲁斯饰演的角色要求得到真相,而尼科尔森饰演的角色却回应道:“你接受不了事情的真相。”亲爱的朋友们,把这句话放在电影中确实是一句精彩的对白,但在现实生活中,这就是一个谎言。人们希望有人能告诉他们真相。所以,把真相告诉他们,他们能承受得了。

最后,如果你让恐惧主宰了你的辅导,那你就永远都无法真正帮助别人。是的,人们需要得到鼓励和安慰,他们需要你的耐心和坚定。他们希望被爱,不是吗?从《圣经》中我们知道,恐惧和爱是光谱的两端。我在这里要强调的是,放下你对人们反应的恐惧,通过告诉他们事情的真相来切实地爱你在基督里的弟兄姊妹。我们所处的文化欺哄我们说,如果我们告诉人们一些“难听的话”,那他们可能就不会回来了。但我想让你们知道的是,事实并非如此。我们的辅导经验告诉我们说,人们会回来的,因为他们想要知道真相。因此,用充满爱的方式,把事情的真相讲给他们听。

本书由CFM机构经作者联络出版社获得翻译许可并授权刊登。受版权保护。仅供个人使用,不要置于其他网络、公众号或制作有声书。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史蒂夫·马霍尔特(Steve Mawhorter)自1984年以来在北溪教会服事。他曾担任弟兄事工的负责人,圣经辅导的牧师,自2007年起,他一直致力帮助和辅导单身人士和已婚人士的事工。在他服事期间,他与在北加州地区的100多家教会建立联系,同时并推进了圣经辅导事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