骗子,骗子,裤子着火了——当辅导对象在辅导中撒谎

本章主题经文:彼得前书1:22;加拉太书6:9-10

 

认识凯茜(Cathy)和卡尔(Carl)

凯西和卡尔都是信徒,在一间传讲圣经的教会聚会。他们俩都很年轻,健康状况良好,孩子们也都在一所根基稳固的基督教学校上学。卡尔在外工作供应家庭所需,凯西则是个家庭主妇。表面看来,一切都很好,不是吗?然而,表象可能会带有欺骗性,他们的情况就是如此。当他们来找我寻求辅导时,彼此已经非常疏远,且丈夫有了外遇。

令人惊讶的是,凯茜非常希望彼此在婚姻中重修旧好,但卡尔却身陷婚外情而无法自拔。卡尔会说:“我很爱我的妻子,但我也深爱我的情妇”。这样的话我恐怕听了有一百遍不止。我心想,我很想大声对他说:“你并不是真正爱你的情妇。你只不过爱的是你自己。你爱上的是她给你带来的那份感觉!这是彻头彻尾的色欲,伙计!”哦,我有些离题了。不过有一点他是对的。他确实被困住了,被困在他自私的罪性模式之中,企图要求神让他可以与他所谓的“深爱之人”在一起。

我曾分别与他们单独碰过面,听了他们的故事,两人的讲述大体相同。问题是,虽然凯茜愿意给卡尔机会,但卡尔却不愿意离开他的情妇。该怎么办呢?我采取了一种并非常规的方法。尽管他们不是我们教会的成员,但我还是决定试着帮助他们。我对自己说,让我们看看神是否要在当中成就些什么。于是,我便开始辅导他们二人。

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卡尔开始出现“软化”的迹象。过程中我们一直在学习韦恩·麦克(Wayne Mack)所著的《更深的合一》(Strengthening Your Marriage, God’s Way),这本书会让你不得不去查考圣经经文。他们也在书中汲取养分。两人会花上数小时时间一起完成家庭作业,然后再花数小时来和我讨论。看来还有希望。但是卡尔还没有准备好断绝婚外情,我们尚未完全走出困境。

虽然卡尔的表现让人看到希望,但凯茜的犹疑也是可以理解的,令凯茜担心的是,卡尔会向她隐瞒他对他情妇的真实感受。凯茜的担心有充分的理由——他们之间的亲密关系非常少。卡尔需求挺多,且过于敏感,凯茜稍微犯错就会令他心烦。卡尔基本上不在家,有时是因公出差,有时是为着他的某项有趣冒险而出门在外。卡尔是个热衷追求享乐的人。难道不是吗?!此外,卡尔还很固执,也很骄傲自大。你可以想象,这对凯茜来说得有多难。然而,希望还在,因为我们仍然坚持碰面,他们也仍然坚持完成家庭作业。

经过三个月的辅导,终于有一天,就在其中一次辅导会面过后,卡尔同意要和情妇结束关系,但他仍然没有准备好搬回家,而是在与情妇断绝关系后,搬到了朋友家里。

我们继续一起研读《更深的合一》,但我没有看到卡尔有更进一步的“软化”,也没有看到凯茜对卡尔的信任。卡尔仍然有很多需求,对待凯茜也显得苛刻,而且经常不在家。凯茜试图耐性等待神的时间表。我也持续为他们祷告,祈求神能软化卡尔的心,增进他对凯茜的热情。也祈求神能够帮助凯茜继续忍耐,学会信靠神,并除去她对丈夫永不归家的那份恐惧。

经过六个月的辅导会面,卡尔终于回家了。他向凯茜和孩子们道歉。一切看起来都向好的方向发展。我们读完了《更深的合一》那本书。卡尔重新回到妻子身边,他的妻子对他也有所回应。一个月后,我进一步了解到,他们似乎表现都很不错。虽然彼此亲密关系的建立仍有困难,这一点是可以预料到的,但他们会一起敬拜、参与团契生活并一起祷告。事情应该结束了,对吗?错了!

一个月后,我和凯茜再次见面后了解到,卡尔不仅再次回到了情妇身边,而且他还承认了自己从未与情妇分开过,在他和凯茜分居以及接受辅导的整个过程中,他都一直和情妇厮守在一起。这完全就是个骗局。卡尔从头到尾都在骗我们。

因为我没有从卡尔身上看到任何信心的凭据,于是我建议凯西让他离开,如同圣经所说让一个不信的人离开一样。我同样拒绝了他要求与我继续做朋友的奇怪请求。原来,这才是故事的结局。有些悲凉,但却是事实。

相关原则

为什么这个故事会出现在这本书里?这个故事又会带来怎样的帮助?因为你需要知道,那些看起来很像好人的人,甚至那些确实是好人的人,也可能会直视你的眼睛,并当着你的面撒谎,就如同你是大街上的某个傻瓜,他们一手拿着香烟一手拿着啤酒却向你索要零钱一样。好吧,鉴于这种情况真实存在,对此我们该如何处理?

我们是否会以怀疑的眼光看待所辅导的每个人?我们是假定辅导对象所说的只有部分真相或者完全扯谎,还是相信他们所说的每一句话,然后静观其变?

我不确定你是否会喜欢我给出的答案,但我认为,可以相信别人的话,尽管他们很可能没有告诉你原本应该告诉你的一切。坏人会撒谎,但即使是好人有时也会撒谎,而且撒谎背后的原因有很多。我们必须让神来掌管这个问题。我们没有被呼召去辨别谎言。我们被呼召去爱,而爱意味着相信。所以,要去相信他们所说的,但也要明白,他们不一定会将所有事都告诉你。让神来掌控其余的部分。时候到了,该显明的自然就会显明出来。

对你事工的帮助

我做了神呼召我去做的事。我爱卡尔和凯茜。我为他们献出时间和精力,教导他们,爱他们,鼓励他们,劝勉他们,安慰他们,挑战他们,并为他们祷告,从始至终,我都忠心去做。卡尔有没有冒犯到我?是的。他也不会是最后一个。其他人也这样做过,而且还会有更多人这样做,但无论他们给我造成多大痛苦,我都会持守忠心。

有些人当着你的面撒谎,带来的伤害不大,因为那人与你的关系不深。而有些人则会造成更大伤害,因为你们的关系很近。那又怎样呢?!我们蒙召要去爱! 所以,即使关系可能会以痛苦告终,就像上述案例一样,但你依然要去爱。不要放弃你的最高呼召——去爱人(彼前1:22)。

加拉太书6章9至10节这样说:“我们行善,不可丧志;若不灰心,到了时候就要收成。所以,有了机会就当向众人行善,向信徒一家的人更当这样。”弟兄姐妹们,继续努力吧!

附录:
① 作为本文标题的这句话“骗子,骗子,裤子着火了”(Liar, Liar, Pants on Fire)据说源自威廉·布莱克(William Blake)写的一首名叫“说谎者”(The Liar)的诗。当然,这句话很多年来一直被孩子们用来嘲笑他们同龄人当中的那些说谎者。:

本书由CFM机构经作者联络出版社获得翻译许可并授权刊登。受版权保护。仅供个人使用,不要置于其他网络、公众号或制作有声书。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史蒂夫·马霍尔特(Steve Mawhorter)自1984年以来,他一直在北溪教会服事。他曾担任弟兄事工的负责人,圣经辅导的牧师,自2007年起,他一直致力帮助和辅导单身人士和已婚人士的事工。在他服事期间,他与在北加州地区的100多家教会建立联系,同时并推进了圣经辅导事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