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我犯罪了?不可能!——当辅导对象不知何罪之有

本章主题经文:传道书7:20

 

亚历克斯(Alex)和芭芭拉(Barbara)的故事

亚历克斯是一位成功的商人。他说自己的身体很好,睡眠质量也很不错。他向我提到了在他生命中发生的两个重大事件,一件是二十多年前的一次酒驾,而另一件就是他的父亲最近离世。在属灵方面,他声称自己已经得救了,并且喜欢阅读麦克阿瑟博士(Dr. MacArthur)和斯普劳尔博士(Dr. Sproul)的文章和书籍,因为他认为他们是“可靠的圣经教师”。他定期去聚会,有规律的灵修生活,并且在饭前和睡前都会与孩子们一起祷告。他说他从未背弃过信仰。他认为自己积极主动、雄心勃勃、自信、执着、勤奋、富有想象力、认真、善良、外向、讨人喜欢、有领导才能、而且很顺服。然而,当我问他是什么让他来到我这里时,他的回答是“我的妻子”,当然了,很多人都是因为配偶的缘故才来寻求辅导的。他罗列了他自己认为的,最大问题,就是花太多时间在电脑上和糟糕的时间管理,而这两个问题本来就是相互关联的。到目前为止,听起来都还不错,对吧?

不过,先不要那么快下结论。事实上,他还有许多事情没有交代,他没有坦白的事情包括:抽烟、酗酒,而且居然对他无辜的妻子进行了令人难以置信的、言语上的虐待。说实话,在我服事的初期,他对他妻子的言语虐待是我见过最恶劣的。但他怎么会在“辅导申请表”里对这些事情只字不提呢?

芭芭拉有一群敬虔的基督徒朋友,她非常关注自己的孩子,并非常委身地为他们和他们的学校祷告。她是在两间不同的教会里长大的,第一间是圣公会背景的教会,第二间是卫理公会背景的教会,这一点将成为故事发展的关键。她说自己小时候就已经得救了,但直到最近,她才真正与主重新建立了亲密的关系,远比她记忆中的更亲密。她说她经常祷告,定期去教会、偶尔会读读《圣经》,而且全家人也会定期进行家庭灵修。她非常活跃、有抱负、勤奋、有些忧郁的特质、富有想象力、讨人喜欢、有领导能力、(对婚姻)委身、关心他人、冷静、有时沮丧,是个好母亲。到目前为止,听起来也很不错,对吧?还是那句话,先不要那么快下结论。

亚历克斯的罪都是显而易见的。它们一目了然、昭然若揭。具体来说,他酗酒成性,而且虐待自己的妻子和孩子。他确实是所有问题的根源,我需要认真且详细地处理他的部分,但因为他非常骄傲自大,因而我也需要偶尔转移一下辅导的焦点,处理一些芭芭拉的问题,当然了,是稍微处理,因为我不想让亚历克斯看到我处理芭芭拉的问题而变本加厉地“迫害”她。因此,在他们的第一份辅导作业中,我要求他们列出自己经常犯下的,对他们的婚姻造成伤害的罪。他在这次辅导作业中非常诚实地列出了他的酗酒和虐待的罪行。而芭芭拉什么也没有写,真的,什么都没有写,这怎么可能呢?

看到他们的辅导作业,可以这么说,我是有点震惊的。她是个好姊妹,也是个循规蹈矩的人。对她来说,这本该是一份非常轻松的作业。但当我问她为什么不完成辅导作业时,她回答说:“我实在想不出我都犯了什么罪。”我难以置信地说:“你从来都不犯罪吗?”她一脸认真地回答说:“从来都不。”

在稍稍整理了一下思绪后,我又问她有没有感到不耐烦的时候。她说:“当然有。”我问她是否有生气的时候,她又回答说:“当然有。”这时,她才开始明白过来,然后问我说:“哦,这些是罪吗?”我们都不禁笑了起来,我很兴奋地说:“是的。”她惊呼道:“我真的不知道……好吧,如果是这样的话,那我可就罪孽深重了!”听她这么说,我们都笑得前仰后合的。对她来说,这确实是一个转折点,并且使我们的辅导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了下去。

背后的原理

作为圣经辅导员、牧师、导师和朋友,我们很容易看到别人身上的罪。在我们看来,别人的罪就像青少年脸上的青春痘一样,谁会看不到呢?但如果你和我一样,你也会想:“他们怎么就看不到自己也是罪人呢?”酒鬼怎么会不知道自己是个酒鬼呢?基督徒怎么会不知道不耐烦和愤怒是罪呢?但有些人就是不知道。

在《今日基督教》(Christianity Today)2015年的七月刊中,一篇文章提到了一些惊人的统计数据,这些数据反映出了当今基督徒的“圣经文盲”程度。文章指出:

基督徒声称相信《圣经》是上帝的话语。我们声称这是神启示给我们的、无误的信息。然而,尽管如此,我们仍不读《圣经》。最近,一项由“生命之路研究中心”(LifeWay Research)进行的研究表明,在那些经常去教会的人中,只有45%的人每周读《圣经》超过一次;超过40%的人只是偶尔读一读《圣经》,可能一个月只读一到两次;而几乎有五分之一的教会信徒说他们从来都不读经,基本上与每天都读经的人数相同。

因此,从当今基督徒宏观的角度来看,芭芭拉认为自己不犯罪,其实也没有什么好奇怪的了。

回到芭芭拉身上,还记得她灵命成长的经历吗?她是在圣公会和卫理公会的教会中长大的,众所周知,这两种教会并不强调罪,正如她所说的,她对《圣经》的了解也并不多。事实上,她还告诉我说,她以为只有违反了“十诫”才是犯罪,而她从来都没有犯过十诫。因此,她是真的不知道,她对亚历克斯的不耐烦和不时表现出的沮丧,其实就是罪。

而对于亚历克斯来说,他的罪蒙蔽了他的双眼。他并没有意识到,他酗酒的罪使他深陷困境、无法自拔。回想起来,他其实很有可能一开始就没有真的重生得救。人们是通过我们的果子,而不是我们的行为来认识我们的。他确实有一些好行为,比如去聚会、读经、听讲道、没有出现婚外情等等等等。但他属灵的果子在哪里呢?仁爱、喜乐、和平、 忍耐、恩赐、良善的果子呢?这些果子都没有了,被酒精淹没了。

当他们二人都能看到并承认自己犯下的罪时,我们的辅导就开始成形了。芭芭拉非常地配合和投入。她立即就承诺要改过自新,而且她真的做到了。亚历克斯也做出了同样的承诺,在接下来的两个月的辅导过程中,他滴酒未沾。他们的谦卑令人精神振奋,并且给了我很大的盼望,让我相信,我们可以透过他们犯罪的表面,找到根本的原因。

事实上,他们二人确实让我更深地挖掘了一下他们的内心。其实就像我们每个人一样,在我们心思意念的阴影中,潜藏着那些驱使着我们犯罪的欲望。圣经辅导员会称这些欲望为“心中的偶像”。芭芭拉后来意识到了,她渴望婚姻可以平静安稳,但始终无法实现,这也导致了她对亚历克斯乱发脾气,想要控制他,并使她逐渐不再与丈夫一起祷告,一起参加聚会。亚历克斯也慢慢意识到了,他对“个人认可”的渴望(也就是骄傲),使他走上了如今这条“毁灭之路”。这对他们二人来说,都是很有帮助的。

亚历克斯戒酒了,芭芭拉也不再试图控制他。他们的优先事项开始从取悦自己变成了讨神的喜悦。他们的家庭时光变得愈发甜蜜。现在,芭芭拉渴望婚姻平静安稳的愿望得到了满足,而亚历克斯渴望得到尊重的愿望也得到了回应。真的很有趣。

对你的事工有何帮助?

人们并不总是知道他们在犯罪。有些人甚至不知道,除了“十诫”以外,还有很多事可以被称为罪。然而,当你告诉他们,他们是在犯罪时,在神的帮助下,信徒一定会看到,并想要做出改变。在列王记上8:58那里,我们看到,新登基的所罗门王代表百姓向耶和华祷告。他说:“使我们的心归向他,遵行他的道,谨守他吩咐我们列祖的诫命、律例、典章。”

所罗门的祷告提醒我们,是神使我们的心转向祂。祂是信实的,必要在信徒的生命中成就这样的美事,但祂也会在别人的生命中使用你,让你来帮助他们看到这一点。只要把这一点告诉他们就好。不要指望人们在面对犯罪的问题时,都是“明白”的。反而,要预料到他们可能对此一无所知,这样,你会发现自己更有同情心。提摩太后书3:16就是从“教训”开始描述神话语的功效的,这也是圣经辅导的起点。因此,只管把神的真理教导给他们就好,然后来看神在他们的生命中开始动工。

本书由CFM机构经作者联络出版社获得翻译许可并授权刊登。受版权保护。仅供个人使用,不要置于其他网络、公众号或制作有声书。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史蒂夫·马霍尔特(Steve Mawhorter)自1984年以来在北溪教会服事。他曾担任弟兄事工的负责人,圣经辅导的牧师,自2007年起,他一直致力帮助和辅导单身人士和已婚人士的事工。在他服事期间,他与在北加州地区的100多家教会建立联系,同时并推进了圣经辅导事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