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离婚协议书撕了吧——除非辅导对象决定委身婚姻

本章主题经文:路加福音9:62

 

查德(Chad)和玛利亚(Maria),以及罗恩(Ron)和金佰利(Kimberyl)的故事

查德和玛丽亚是一对基督徒夫妇,他们在一间不错的教会聚会。玛丽亚经常去教会聚会,参加圣经学习班,虽然朋友不多,但也有那么几个挚友。

查德也参加教会聚会,但最多也只能算是一个不定期参加教会聚会的信徒。他没有参加任何的圣经学习班,也不在任何地方参加服侍,基本上,他在教会里鲜为人知。

当他们找到我时,查德已经提出了离婚。换句话说,他对这段婚姻已经彻底失望了。尽管他们的婚姻还有很多需要克服的问题,但我总觉得,由于他们各自表明了坚定的信仰,而且他们之间能够还彼此坦诚相待,因此,我们可以试图弥补一些不足,这或许还能挽救这段婚姻。

不过,要想实现这一点,他们就必须完全且彻底地将他们生命的方方面面都降服且委身下来。具体而言,玛利亚需要摒弃酒精、愤怒、辱骂、不满等恶行。而根据查德自己所承认的,他必须学会如何爱他的妻子、爱教会和爱主。他后来也写道,他们从未有过真正意义上的“基督徒的婚姻”。他是对的。在他们的婚姻中,我也找不到任何一件看起来有基督徒样式的事。确实挺可悲的。

如果他们真的想要修复他们的婚姻,那他们就必须重新对婚姻做出委身。在和我见了几次面之后,玛利亚表示她愿意,查德说他也愿意,只不过他一只脚在里面,一只脚在外面。为了确认他们对婚姻委身,我问他要到了他们的离婚协议书。我当时想,如果我能让他把他准备好了的离婚协议书暂时交给我,那么他就是两只脚都踩在了修复婚姻的里面了。你猜怎么着?他居然答应了,因此,辅导也就开始了。

可以想象得到,一开始辅导他们是无比艰难的。他们并不能一下子就回到婚姻起初美好的状态中。这需要很长的时间。遗憾的是,查德最终还是失去了耐心。一天晚上,他们又大吵了一架,到了第二天一大早,查德就要求我把他的离婚协议书还给他。太遗憾了!当他一开始把离婚协议书交给我时,我应该把它直接撕了,而不是放在档案袋里。因此,当他想我索要离婚协议书的时候,我就还给了他,事情也就这样不了了之了。

这个故事说明,我从一开始就没有得到他真正的委身,而这正是婚姻辅导成功的关键。就在几个月后,他们的婚姻就彻底结束了。

再来看看另外一对夫妇的故事,罗恩和金伯利。说实话,我很喜欢他们俩。他们是敬虔的信徒,家里有几个懂事听话的孩子,很讨人喜欢。他们在一间很棒的教会聚会,并且非常积极地参与那间教会的服侍。

他们两人从大学时代就是恋人,从恋爱到结婚,他们一直都保持着纯洁的爱的关系。甚至可以说,他们是大家眼中完美的一对,直到色情这头野兽悄悄地潜入了他们的婚姻。

由于罗恩的工作需要经常离开妻子,有时甚至需要在外过夜,而这往往也是“灾难”的起源,罗恩的情况就是如此。他开始在出差期间浏览色情网站,而且这种情况持续了好几年。

值得庆幸的是,他自己悔改了,并且多年以来都没有再犯过。后来有一天,他因着对自己过往的罪行感到内疚,于是向妻子坦白。但这件事并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事实上,这让他们的婚姻经受了一次重创。事情是这样的,除了色情网站外,罗恩在婚前还与另一个女人有过肉体关系,但他向金伯利撒了谎,他告诉她什么都没发生。这是他们后续所有问题的开始。

金伯利一直想要嫁给一个只和她有过亲密关系的男人。她原以为罗恩能满足她的要求。而当罗恩告诉她那段关系的真相时,金伯利觉得自己被上帝“欺骗了”,或许从人性的角度来说,这是可以理解的。毕竟,当罗恩向她既坦白了自己的色情问题以及婚前性行为的事实时,她受到了巨大的伤害。

我想再强调一下,他们两个人都非常好,是那种你想要成为好朋友的人,是那种你愿意把自己的孩子托付给他们照顾的那种人。但对金伯利来说,这实在是太过沉重了。她无法入睡,充满了恐惧,无法专心照顾孩子,对性也失去了兴趣。开始抱怨、埋怨,放纵自己的肉体,怀着一颗极度不愿意饶恕的心,对神的主权充满了困惑和疑问。她心想:“我一直都这么懂事听话,神怎么会让这种事发生在我身上呢?”

在辅导了六个月后,金伯利想要结束这段婚姻。但她其实并不想真的离开这段婚姻,她只是想结束她的痛苦,这好像也没什么可责怪的。她每天都会沉浸在罗恩之前犯的罪中,从起床到睡觉。事实上,这种想要和一个“永远纯洁”的男人在一起的欲望反而成了她的偶像,她对它顶礼膜拜。看着这一切的发生,说实话,我很难过。

到了一个辅导的阶段,我需要知道她是否全心投入在她的婚姻中,还是想要结束这段婚姻,于是我给了她一篇关于“上帝的旨意——上帝会制造邪恶吗?”的文章让她读。我要求她在读完这篇文章后,找一张纸,在这张纸的正反面总结她所读到的内容,并告诉我她是否会继续全心投入到她的婚姻中,或者选择离开。如果她说她想要离开,那我们就会结束辅导。现在想想,这个辅导作业可真够吓人的。

我真的很爱这对夫妇,看到她被自己的骄傲和不饶恕所禁锢,我感到非常难过。而这个男人,罗恩,他是那么的可靠,他甚至可以成为教会的长老。真的,他真的很好,金伯利真的应该见见我这些年见过的一些男人。也许她会更加为罗恩感恩的。说实话,我很怀疑金伯利是否会继续持守他们的婚姻。她那是既固执又心硬。所以,我强迫着让她做个决定。

第二周,她来了,她最终决定完全投入于他们的婚姻,我们的辅导得以继续,并终于取得了一些进展。我已经很多年没见过他们了,我非常想念他们。

背后的辅导原则

在婚姻辅导中,除非双方都承诺要全力以赴且毫无保留地委身,否则辅导就不会有任何的进展。如果他们中的任何一方像第一个故事中的查德一样,一只脚在里面,一只脚在外面,那辅导将不会有任何进展。但如果你能让他们像罗恩和金伯利那样“双脚都踏进去”,虽然可能要花费一些时间,但你的辅导最终会成功的。

对你的事工有何帮助

以防有人还不明白,在婚姻辅导中,我们必须要做的一件事是,你需要制定一个计划,以获得双方对婚姻的委身。你可以通过以下几种方式来进行。

第一,你可以先假定他们是对婚姻委身的,除非你后来发现事情并不是这样的。第二,你可以直截了当地问他们,问他们想要什么。他们是想尽一切可能维持婚姻,还是说如果辅导也行不通,那他们就选择离婚了。

在这一点上,耶稣给了我们启示和光照,约翰福音5:1-6那里说:

这事以后,到了犹太人的一个节期,耶稣就上耶路撒冷去。在耶路撒冷,靠近羊门有一个池子,希伯来话叫作毕士大,旁边有五个廊子;里面躺着瞎眼的、瘸腿的、血气枯干的许多病人。在那里有一个人,病了三十八年。耶稣看见他躺着,知道他病了许久,就问他说:“你要痊愈吗?”

这确实是一个简单的问题,但也是我们可以在辅导中询问,而且应该经常询问的一个问题。对于辅导员和被辅导者来说,得到这种委身的承诺都是大有裨益的。

对于圣经辅导员而言,如果能获得夫妻双方的委身,这将设定他们改变的模式,将辅导责任放在辅导本身,进而激发盼望,保持动力,并将辅导的重点集中在解决方案上,而对被辅导者而言,这可以减少他们对圣经辅导员的依赖,这也会成为他们未来的基石,而且因为他们也在成长,因而他们对神话语的信心也会增强。

最后,我想鼓励你,不要惧怕指责某人没有委身。如果他们中的一个犹豫不决,那就不要浪费你和他们的时间了。世人有这么一句话,话糙理不糙:“不要占着茅坑不拉屎。”正如耶稣在圣经中说的:“不与我相合的,就是敌我的”(马太福音12:30上)。让他们自己做决定吧!

在路加福音第九章那里,有一群信誓旦旦要跟随耶稣的人,他们说无论耶稣去哪里,他们都会跟随祂。他们还说,他们已经准备好要跟随祂了,不过需要等到他们的父母先离世,然后他们才可以走。由此,耶稣就知道他们并没有真正得委身,于是对他们说:

“手扶着犁向后看的,不配进神的国。”

如果你想与主同行,那就不要回头。你要么全然委身,要么赶紧退出。给他们看看这段经文,然后问他们是否真的准备好了。

本书由CFM机构经作者联络出版社获得翻译许可并授权刊登。受版权保护。仅供个人使用,不要置于其他网络、公众号或制作有声书。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史蒂夫·马霍尔特(Steve Mawhorter)自1984年以来在北溪教会服事。他曾担任弟兄事工的负责人,圣经辅导的牧师,自2007年起,他一直致力帮助和辅导单身人士和已婚人士的事工。在他服事期间,他与在北加州地区的100多家教会建立联系,同时并推进了圣经辅导事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