罪必追上你们——当辅导对象隐藏真相

本章主题经文:民数记32:22-23

 

认识鲍勃(Bob)和贝蒂(Betty)

贝蒂过往的生活很曲折。她在一个不健康的家庭中被抚养长大,父母离异,经济困难,她的妈妈甚至还鼓励她进行性方面的大胆尝试。她生活中的麻烦事儿从年轻时就开始了,一直持续到三十多岁,后来她终于认识了主,并且认识了一个值得信任的男人,鲍勃。鲍勃看起来是个富有、俊朗、勤奋、诚实、忠诚且很纯粹的小伙子,他一生都在等待一个爱神并且爱他的女人。他们相识后很快便建立关系,交往一年多后,便结婚了。

然而,婚后不久,他们开始在沟通上遇到问题,你猜是因为什么?答案是财务问题。他们开始陆续收到收款通知邮件。贝蒂开始发现她原本并不知晓的信用卡。鲍勃过去从投资中获得的收益也不再有了。因为无法支付账单,他们开始增加信贷,并向朋友借钱。贝蒂感到害怕,甚至可以说是被激怒了,而这是有原因的。

他们来找我辅导时,我查看了他们的财务状况。鲍勃给我看了他的资产负债表,表中显示,虽然他们的现金不足,但拥有的资产却不少。这种情况在加利福尼亚州很常见。对于一个成年人来说,你任何时候都可以卖掉加州的房子,然后拿着这些资产,便可以在大多数其他州以现金的形式购买房产。所以我认为他们的财务状况还是可以的。

对此我开始对鲍勃提出更多问题,因为他说他会审视这些投资,而这些投资的名字我以前从来没有听说过。虽然我感到有些担忧,但因为我认识鲍勃很久了,也很信任他,所以我恳请贝蒂也要相信他。很大程度上,贝蒂也确实做到了。

此外,鲍勃的工作开始出现问题,他被解雇了。经过几个月的努力,他终于找到了一份工作,虽然薪水不高。

遗憾的是,经过一年多的辅导,鲍勃终于开始吐露心声,告诉我们说他是个坏人,想知道他自己是否得救了。这听起来像是谦虚的说法,但果真如此吗?贝蒂自己继续接受辅导,因为鲍勃开始变得愈发难以沟通。我们和贝蒂都无法让鲍勃完成辅导作业。

在辅导的两年里,他们的债务继续累积,债权人不断打电话给他们。鲍勃和贝蒂以低廉的价格出售手上的资产,尽管也没啥可卖的值钱东西。而且,更多谎言开始浮出水面。鲍勃的一份个人简历说的天花乱坠,但这些描述完全不真实,要么是从网站上拷贝下来的,要么就是凭空捏造的。这个你曾见过的极其温和的人,也开始大发雷霆,乱扔椅子。

最后,一切都水落石出了。多年来,鲍勃一直在对所有人撒谎。他并没有他们所住房子的所有权。多年以来,他并没有支付物业费,也没有支付财产税。鲍勃已经有三年半的时间没有为房子支付费用了,也已经多年没有报税。而且,他已经失业多年。他曾经提到的自己所失去的工作,事实上他从未做过。这完全是个骗局。鲍勃根本没有任何投资。他们结婚时,鲍勃已经一贫如洗。贝蒂嫁给了一个十足的大骗子。鲍勃一直在愚弄贝蒂和他所有的朋友。

相关原则

虽然这个故事有其“疯狂”的一面,但却很常见。往往是在一些事情浮出水面后,你才会发现真相。有人会给他们的情人写信,却将其遗留在打印机上;有人会观看色情制品,过后却忘记关闭程序或退出电脑;有人给配偶发信息,却自以为是在给情人发信息。令人惊讶的是,无论以何种形式,罪迟早会浮现出来。

民数记32章22至23节这样说:“这地也必在耶和华面前归你们为业。倘若你们不这样行,就得罪耶和华,要知道你们的罪必追上你们。”摩西说这些话是在四十年后,以色列人又回到了当年的状况,需要重新准备好去夺取神的应许之地。但他们又一次显得犹豫不决。摩西告诉他们,如果他们不倚靠神去得地为业,罪就会追上他们。也就是说,罪会找上门儿来,就如同该隐因为祭物问题与神争斗时那样。

总有一天,罪会找上门儿来。我们所犯的罪,有一天会困扰我们。罪总会导致更多的罪,还会带来痛苦、不幸、悔恨、内疚、羞耻等等。同时,总有一天,这位满有恩典、慈爱、怜悯的神,会把罪带到光下。只有到了这个时候,真正的医治才会开始。

对你事工的帮助

作为辅导员、朋友和导师,这对我们有什么帮助?如果你有所怀疑,认为自己没有被告知真相,而且所发生的事情要比所讲述出来的更多,你的这种怀疑很可能是对的。罪喜欢隐藏,但神会在适当的时机将其揭露出来。在上述故事中,这位女士要学习的功课有很多,但如果在她结婚的头几周就得知真相,她很可能无法学到这些功课。如果她当时很快就发现了真相,我丝毫不会怀疑她会马上离开这段婚姻。辅导这两年来,她痛苦不堪,但最终,这些过往使她变得愈发成熟,也更有恩慈。

今天,他们二人仍然持守在婚姻之中。谁能想到会这样呢?他们仍在努力试图解决彼此的沟通问题,并试着偿还债务,但此时,他们是在并肩作战。只有神能使这种状况成为可能!请对你的辅导对象有耐心,也要对神有耐心。当神认为合适的时候,祂会将一切显明。

帖撒罗尼迦前书5章14节说:“我们又劝弟兄们,要警戒不守规矩的人,勉励灰心的人,扶助软弱的人,也要向众人忍耐。”

本书由CFM机构经作者联络出版社获得翻译许可并授权刊登。受版权保护。仅供个人使用,不要置于其他网络、公众号或制作有声书。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史蒂夫·马霍尔特(Steve Mawhorter)自1984年以来,他一直在北溪教会服事。他曾担任弟兄事工的负责人,圣经辅导的牧师,自2007年起,他一直致力帮助和辅导单身人士和已婚人士的事工。在他服事期间,他与在北加州地区的100多家教会建立联系,同时并推进了圣经辅导事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