猜猜我们教会的哀伤辅导是谁负责的?

本章主题经文:哥林多后书1:3-7

罗伯特(Robert)的故事

罗伯特是在一间我称之为“边缘化且肤浅”的教会中长大的,他的父母也信主。在他十三四岁的时候,他自称是那间教会的信徒,但他现在会告诉你,他其实并没有得救。就在最近,他告诉我说:“在我的生命中,没有任何能反映出真信仰或救赎的方面,尽管我在主日学里接受过一些圣经方面的教导。”

高中毕业后,罗伯特上了大学,并且回避任何与基督教有关的事物。在大学里,他遇到了自己的第一任妻子,她是个非信徒。他们过着所谓的“50/50的婚姻”,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平等主义的婚姻”。谁也不是婚姻中的“头”。

尽管他们选择进入婚姻的方式存在着一些问题,但他们相处得很好,也有了他们的孩子。孩子出生后,由于罗伯特成长的经历,主让罗伯特产生了让孩子在教会主日学接受教导的意愿,在那里,他们一家可以更好地了解基督信仰。事实上,这对罗伯特来说,是他当时完全意识不到的巨大的祝福。

不久之后,罗伯特一家(包括他的妻子)参加了一间教会,在那里,罗伯特第一次接触到了“人完全堕落”的教义。这对他来说是完全陌生的,即使在那次圣经学习后的数年里,他仍然没有得救,但这个概念却一直困扰着他。他不停地问自己:“我真的是完全堕落的吗?”

在那段仍未得救的时间里,他的婚姻也开始摇摇欲坠。他的妻子没有得到她想要的爱和情感上的支持;而他也没有得到所有男人都想要的更多的性生活。终于,在他们的两个孩子都去读了大学后,她向罗伯特提出了离婚。主让罗伯特降服了下来。正是在那段哀伤的日子里,罗伯特向主承认了自己的罪,最终,他在48岁时蒙恩得救!

所以现在,罗伯特是一名基督徒,即将成为单身父亲。他接下来做了什么呢?他给自己找了一间新教会,并与那间教会的牧师坐下来聊,把他自己的故事讲给他听。那间教会的牧师乔恩·麦克尼夫(Jon McNeff)鼓励罗伯特回到即将成为他前妻的妻子身边,尽一切努力挽救他的婚姻。他照做了,但却无力回天。她心意已决,他们最终还是离婚了。接下来呢?

离婚对他的打击很大。他花了整整一年的时间沉浸在哀伤之中,并努力排解对前妻的怨恨。2001年夏天的一个晚上,罗伯特突然醒来。他说他感觉到苦毒正从他的身上消散开来。圣灵改变了他的心,让他对前妻变得充满恩慈,尽管他们已经离婚了。

罗伯特花了一年多的时间来哀悼他离婚的事实,然后,他又重新振作了起来。他开始寻找自己的新妻子,终于,他在当地的一个舞蹈社团里找到了她,就是在那里,他遇到了爱丽丝(Alice)。爱丽丝以前是一名天主教徒,也曾在许多方面寻找过神。罗伯特和爱丽丝非常投缘,但因为她是一个非信徒,因此他们的关系无法更进一步。于是,他问爱丽丝是否愿意在周三晚上和他一起查经,她欣然同意了。通过圣经学习,爱丽丝明白了,耶稣在十字架上是为了涂抹她的罪而受死的,于是,她毅然决然地选择相信基督。罗伯特说:“我那时甚至能看到她眼中的光。”

罗伯特和爱丽丝相处了很长的时间,他们最后在彼此相识的两年后,也就是2004年的6月结婚了。同年,他们报名参加了我在北溪教会(NorthCreek Church)教了二十多年的一门课“基石课程”(Cornerstone)。对他们来说,那是一段无比甜蜜的时光,他们的生命更深地交织在了一起,但也就是在那段时间里,也就是在他们结婚仅6个月后,爱丽丝患上了乳腺癌。哎!

在完成了那门课程后,尽管她身患癌症,但他们都相信神呼召他们一起成为婚姻辅导员,因此,他们于2005年9月开始了第一阶段的辅导员培训。第二阶段的辅导培训是从2006年的5月开始的,一直持续到8月。在2006年的夏天,当爱丽丝与另一位经验丰富的辅导员共同辅导时,罗伯特不得不将她送往医院。她那时的情况已经不太好了。

大约一个月后,也就是在8月末,罗伯特和爱丽丝都没有来参加我们每周一次的训练课程。然而有一天,当我们开始上课45分钟后,罗伯特突然走了进来,他脸色惨白。我停下来问他:“罗伯特,你还好吗?”他说:“我刚刚得知,爱丽丝已经不行了。”

2006年9月21日,爱丽丝离世归天。当罗伯特现在回顾他们的关系时,他意识到是主亲自选定了她离开的时间,主使用了他,使他将爱丽丝预备成为毫无瑕疵的新妇,最终献给了主。虽然这段感情非常短暂,但他知道,能够拥有爱丽丝是多么有福的一件事,话虽这么说,他还是要经历一段哀伤的时光。

罗伯特并没有因此感到气馁,他仍然决定要成为一名圣经辅导员,这是他多年前绝对想不到的,用他自己的话说:“在第一段婚姻中,他是一个以自我为中心的、经常生气且不思悔改的罪人。”所以,罗伯特又重新开始寻找他的妻子。大家能猜到他又去哪儿了吗?是的,他又去了那个舞蹈社团,在那里,他遇到了他的第三任妻子,蕾妮(Renee)。如今,他们迎来了婚姻的第九个年头,罗伯特仍然是我们最珍贵的一位辅导员。

当人们愿意花时间聆听和理解神的话语时,神在他们心中所做的事,难道不令人感到惊叹吗?

背后的辅导原理

从罗伯特的故事中我认识到,神可以在任何时候使用任何人,他尤其会使用那些破碎的人来帮助其他破碎的人(林后1:3-7)。我的意思是,还有谁能比罗伯特更好地帮助那些婚姻不幸的、与非信徒结婚的、甚至还不是基督徒的、刚刚经历离婚的、丧偶或第三次结婚的人呢?有多少人经历过罗伯特所经历的一切呢?

对你的事工有何帮助?

我们总会自然而然地寻找那些在公共场合引人注目、看起来样样都好的人。当他们开口说话时,人们就会侧耳倾听。似乎他们说的和做的,都是对的。而我们往往对那些像罗伯特一样的,经历过严重打击的人,则会避而远之。我们为什么会这么做呢?

事实上,那些经历过艰难岁月,并最终走出了艰难岁月的人,才能真正帮助其他人度过人生中的艰难时期。他们可以对别人说一些我说不出来的话,因为我没有经历过像他那样的事情。正因为他们有过这样的经历,因此他们就有了辅导的优势。而且,你知道吗,被他们辅导的人会听他们的话,真的会听。

像罗伯特这样有过多次哀伤经历的人,是金子般的存在。2006年,就在爱丽丝离世后不久,他就开始加入我们的辅导事工。来看看他帮助我们处理过的一些辅导案例吧:

  • 对妻子持有批判态度的男人;
  • 沉迷于电子游戏和食物的大学生;
  • 2起有关通奸的个案;
  • 妻子因为女同性恋情人而离开自己的丈夫;
  • 被自己妻子身体虐待的男人;
  • 习惯性的说谎者;
  • 憎恨白人的流浪汉;
  • 妻子出轨的男人。

借此,我对大家有四个方面的鼓励。第一,找到一些破碎的人,修复他们,然后让他们去帮助别人。第二,找到那些曾经历过非常艰难的时期,但现在却过着得胜生活的人。如果你认为你们教会中没有这样的人,那就告诉你们教会的带领者,你正在寻找这样的人。我敢打赌,他们肯定会支持你的想法,不妨去问问他们吧!第三,邀请你们教会的信徒出去吃早餐,问问他们的故事。你可能会大吃一惊的。你们教会可能就有一个罗伯特,但除非你去问,否则你永远都不知道他的存在。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祷告神能将更多的,像罗伯特这样的人带到你们的教会中。

本书由CFM机构经作者联络出版社获得翻译许可并授权刊登。受版权保护。仅供个人使用,不要置于其他网络、公众号或制作有声书。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史蒂夫·马霍尔特(Steve Mawhorter)自1984年以来在北溪教会服事。他曾担任弟兄事工的负责人,圣经辅导的牧师,自2007年起,他一直致力帮助和辅导单身人士和已婚人士的事工。在他服事期间,他与在北加州地区的100多家教会建立联系,同时并推进了圣经辅导事工。